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聚焦邮政储蓄银行 > 正文
 

邮政储蓄银行有望年内挂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03:05 东方早报

  存款规模已超过12000亿元的邮政储蓄有望在年内变身国内第五大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银监会昨天宣布,随着《邮政体制改革方案》(下称《方案》)获国务院原则通过,银监会将积极做好加快成立邮政储蓄银行的有关准备工作,并争取今年年内在成立工作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银监会称,邮政储蓄银行将依托邮政网络,与邮政业务实行分账核算,独立经营。现
有邮政金融业务将划归邮政储蓄银行管理。新成立的中国邮政集团控股将控股邮政储蓄银行,银监会对其进行金融业务监管。

    邮政储蓄终于开始改革了

  邮政储蓄近年来在资产规模上直逼国有四大商业银行,今年上半年存款余额已达12285亿元,储蓄市场占有率达9.25%,在全国拥有的营业网点已超过36000个,成为国内网点数量最多的金融机构。银监会表示,随着业务的快速发展,邮政储蓄与邮政企业混合经营管理的体制问题日益突出:邮政储蓄无法依照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和商业银行模式运行管理;资金运用渠道难以得到灵活拓宽;财务与邮政混合,监管难以深入查处。

  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当前邮政金融风险不断积聚,一些邮政储蓄机构违规经营严重,资金案件不断发生,影响了地方金融秩序。另外,邮政储蓄分流农村资金问题也亟待解决。

  中国社科院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认为,邮政储蓄在现有的农村金融服务中,具有网点多、安全性好的优势。国家可以在税收政策上给予优惠,将邮政储蓄银行业务范围放开,如代理投资基金、国债销售、农民小额信贷的网点,其网点还可能会成为外资零售银行或是信用卡发行公司投资的目标。

  银监会表示,将积极研究制定成立邮政储蓄银行的具体实施方案,尽快将成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具体实施方案上报国务院核准。同时,还将积极督促国家邮政局在法人治理结构、银行组织体系、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体系、分账核算、人员专业化管理等基础建设方面做好准备。

  根据国务院原则通过《方案》,邮政体制改革按照“政企分开”核心基调,现在的国家邮政局将“一分为三”———作为独立的监管机构的新国家邮政总局、专门从事经营性邮政业务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独立核算的邮政储蓄银行。

  作者:早报记者 毛明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邮政储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