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二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成绩单:继续双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03:19 第一财经日报

  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增加71亿元,仅实现单降

  本报记者 李涛 发自北京

  股份制商业银行在银监会二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继续双降的成绩单中仅实现了单降。

  银监会初步统计显示,6月末,全部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2759.4亿元,比年初减少5550.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8.71%,比年初下降4.14个百分点。但是,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502.6亿元,比年初增加71.0亿元,不良贷款率4.66%,比年初下降0.30个百分点。

  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单降”与银监会3~6月份的大检查不无关联。《第一财经日报》从银监会一位官员处了解到,银监会在此期间组织33家地方银监局对10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65家分支行进行现场检查,关注重点即是贷款五级分类的真实性和核销贷款管理状况,挤出技术性的“虚减不良贷款”水分。

  对于技术性的“虚减不良贷款”,银监会和各地银监局显然了解商业银行是如何玩弄数字游戏的。银监会统计部主任刘成相曾直言:“商业银行可能通过贷款重组、借新还旧等形式,将不良贷款显现的时间延后,达到本期不良贷款下降的目标,商业银行当年或短期的不良贷款的下降有很大的操作余地。”

  与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单降”相比,国有商业银行上半年的成绩就鲜亮了很多。截止到6月末,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0134.7亿元,比年初减少5616.2亿元,不良贷款率10.12%,比年初下降5.45个百分点。银监会认为,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下降较多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工商银行(下称“工行”)实行财务重组、政策性剥离不良贷款所致。

  对成绩单的这份突出贡献,工行仅用了90天。今年4月,国家批准了工行的股份制改革方案后,工行完成了中央汇金公司150亿美元外汇储备注资的入账工作,重组了资本结构;5月,完成了2460亿元损失类资产的剥离工作;6月27日,与华融、信达、东方、长城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分别签订了总额4590亿元可疑类贷款的转让协议。截至6月底,工行境内外机构不良资产率降至2.72%,不良贷款率降至4.58%,分别较年初下降11.51个百分点和14.42个百分点。

  城市商业银行的表现相对优异,这是其第二次出现在银监会的成绩单中。银监会在披露一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成绩单时,就宣布披露范围由原来的主要商业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扩大为全部商业银行(包括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相对一季度城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073.8亿元,比年初增加了15.1亿元,而二季度城市商业银行则摘掉了“单降”的帽子,不良贷款余额为1038.9亿元,比年初减少19.8亿元,不良贷款率10.43%,比年初下降了1.26个百分点。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