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3:21 银监会网站

  三、 历史包袱初步化解,经营状况明显改善

  为化解农村信用社积累的历史包袱,保障改革试点工作的顺利推进,国务院发文提出了包括财政补贴、税收优惠和央行资金扶持等一系列扶持政策。财政部、税务总局、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制定相关制度办法,认真测算,妥善组织,确保了各项扶持政策及时有效落实。截至2005年1季度末,先期试点8省(市)中央银行专项票据发行工作已经全面完
成,共计向8省(市)648个县(市)农村信用社发行专项票据368.82亿元,共计置换不良贷款318.93亿元,置换历年挂帐亏损49.89亿元。截至目前,扩大试点21省(区、市)的央行扶持资金测算工作已经完成,其中,除新疆外的20个省(区、市)票据额度已随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批复一同下发。

    2005年前两个季度已向14个省(区、市)820个县发行票据616.41亿元,置换不良贷款492.5亿元,置换历年挂账亏损123.91亿元。截至目前,共计发行专项票据985亿元,占全国核定票据总额的59%。同时,为加大对老少边穷地区的支持力度,体现中央银行资金扶持政策的正向激励机制,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对原有专项票据政策进行了进一步调整,对中西部地区管理水平较高,资产质量较好的616家农村信用社增加资金扶持33.22亿元,并将在以后季度的专项票据发行工作中逐步落实。经过调整,全国农村信用社可享受中央银行资金扶持总额为1688亿元,其中,专项票据1679亿元,专项借款8.3亿元。保值贴补息和税收减免的核定和落实工作也正在稳步进行。

  随着农村信用社增资扩股和清收不良贷款工作全面开展,农村信用社资本实力明显增强,风险化解和处置能力进一步增强,抗御风险能力迅速提高。截至2005年6月末,全国农村信用社所有者权益余额1301亿元,比2002年末增加1575亿元。3月末,全国农村信用社资本净额471亿元(其中,农村信用社359亿元,农村合作银行77亿元,农村商业银行35亿元),比2002年末增加1689亿元;资本充足率为2.49%,比2002年末提高10.94个百分点。其中,第一批改革8省(市)资本充足率在去年末已经达到8.65%,比2002年末提高12.8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按照四级口径统计,余额3851亿元,比年初下降663亿元,不良贷款占比17.54%,比年初下降5.56个百分点。其中,逾期贷款286亿元,占比为1.3%,比年初下降40 亿元;呆滞贷款3053亿元,占比13.9%,比年初下降219亿元;呆帐贷款512亿元,占比2.33%,比年初下降404亿元。

  2004年全国农村信用社实现利润104.62亿元(其中,先期试点8省市盈余69.4亿元),为近十年来全国农村信用社首次全面轧差盈余,今年前6个月,农村信用社又实现利润93.36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80.69亿元。

  四、 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监管

  9月份政策扶持大部分落实后,银监会将对前一阶段试点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并提出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思路。待国务院同意后,按有关要求继续推进改革。

  在“国家宏观调控、加强监管,省级政府依法管理、落实责任,信用社自我约束、自担风险”的农村信用社监督管体制框架初步形成之后,银监会将进一步转变监管方式,更新监管理念,集中力量加强监管,按照“管法人、管风险、管内控、提高透明度”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准入监管、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对省级联社、统一法人社、农村合作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两级法人信用社实施分类监管。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用社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