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温州人东北人比拼 中国民办机场先后搁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6:17 新闻晚报

  李宁源 倪佳

  昨天,站在自己13万平方米面积的机场前,王学文再也没有了当时建机场时的勇气和信心,他的中国首家民办机场因为一个项目审批不下来,到现在连一架飞机都没有停过。

  去年2月,均瑶集团老板王均瑶斥资6亿元收购宜昌机场,曾掀起了中国航空业的轩然
大波,而昨天记者从宜昌了解到,宜昌机场业已收归“海航”,宜昌机场与王均瑶这个名字再不搭界。

  至此,两个争吃中国民办机场“第一蟹”大事均草草收场,对于自己机场的受挫和南方老板的结局,王学文怎么都搞不明白,“建机场,坐着收钱的活怎么就这么难?”

  第一幕 温州人东北人比拼

  东北人的豪迈与温州人的细腻在这两次“吃螃蟹”大比拼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作为温州人的王均瑶从开始就打出了一手“制胜牌”:

  36岁的温州人王均瑶曾在中国航空史上书写了民营企业的几个第一。1991年,他成为中国私人包租飞机第一人;2002年,他认购中国东方航空武汉有限责任公司18%的股份,再创民营企业参股经营中国民航业的先河,2003年2月份,王均瑶购买的宜昌机场又进入了大众的视线。

  “他走国内线,这是一着好棋,跟旅游搭边,自己承担了一定的营业风险。”

  “我的不同,从立项到施工,到现在的受挫,我只是在完成自己的一个梦想。”跟温州人比,作为东北人的直率可能起了关键作用。

  原本,王学文是一个中俄贸易的大腕,没有走上这条路前他的生意不错,“这10多年我没做过一次生意”,王学文说,“但我已经不再是一个商人,我在完成自己的梦想。”为此,他将所有的积蓄搭上。“我出国留学的儿子要缴纳学费,我只能把哈尔滨的房子卖掉。”

  首先,王学文投资人民币260多万元,同朋友雅科夫,俄罗斯远东民航局的一级飞行员一起在俄罗斯注册了俄中合资哈巴罗夫斯克蓝天航空公司。不久,他们拿到了俄罗斯联邦运输部航空管理委员会和俄罗斯远东军区空军的批文,“太顺利了,顺利得让我以为1993年我的机场就会有飞机起飞了。”

  第二幕 一家顺利一家忧

  第一幕两个人唱得都不错,接下来,温州战术开始显出优势,而东北人的战略就出了毛病。

  去年2月初,中国有关部门批准了民营企业均瑶集团购买宜昌机场,这是中国首次批准民营企业购买机场。

  据均瑶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均瑶讲,集团将投资6亿元,用于购买和重新改造宜昌机场,并将与三峡旅游部门合作,积极开发三峡坝区的旅游资源开发。距宜昌市区约30公里的三峡工程将在2003年实现蓄水发电通航。

  而等待着王学文的,则是漫长的12年冬天。

  12年前,怀着壮志雄心的王学文决定用自己所有的积蓄赌一把,后来他才知道,加上耗费的时间,“可以说,我用了一辈子。”

  从开始筹划起,王学文就没顺利过。

  开始的绥芬河市政府那关还好过,1993年当年就得到了政府方面的积极回应。

  但带着绥芬河市政府立项的相关文件,王学文就开始处处碰壁。

  为了拿到国际航线和机场立项的批文,王学文平均两天就要到省里跑一趟,“主要是没有先例,民航业从来就没有过什么民间资本进入。”一层层的审批,一次次的论证,王学文咬着牙坚持。

  “如果在1993年就建好机场,就能正赶上贸易黄金期,机场的价值才能真正体现出来,现在就是建好了,能保证不赔就不错了。”这牙,王学文咬得也不痛快了。

  首先,王学文的“专为绥芬河机场开辟一条区域级国际航线”的方案被同意,特别是为节省投资,采取“通报监控”等措施,因为直升机飞行高度一般为500米,而雷达监控的高度一般要在1500米以上。

  接着是民航总局和国家计委,打破了“新建设机场必须先飞国内航线,待条件成熟后再申请国际航线”的惯例,批准了新建绥芬河机场建成后首飞对俄航线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第三幕 一家欢喜一家愁

  王文学对王均瑶做过研究。“他的那个机场是资本运作的产物”,王均瑶已有10多年包机经验,对民航业相当熟悉,自认为有能力管理机场;并且三峡工程竣工后宜昌休闲度假旅游前景极佳,该机场的潜在客流量会非常大;更为重要的是,收购机场只是他在宜昌投资计划之一,他希望通过机场带动其他项目。

  而事实上,王均瑶也真的开始了自己的成功路。

  2002年8月,王均瑶创建的均瑶集团认购中国东方航空武汉有限责任公司18%的股份,开创民营企业参股中国民航业的先河,均瑶集团的资本运作案例从此进入经济学家的视野。

  出于对个别风景点被淹没的担忧,一些旅游部门近年来在游客中掀起了“三峡告别游”的潮流。王均瑶说,宜昌有着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悠久的历史文化沉淀,正是这些原因促使他作出购买这个潜力巨大机场的决定。

  在这场南北方民建机场大战中,王均瑶走的资本运作路让他的宜昌机场略胜一筹。

  1999年,王学文的机场正式投入施工了,“钱,都是我东挪西借来的,当时来投资的人不少,在这里建机场,坐着收钱就好了,大家谁不想吃上一口这肥肉?”

  可是,一句话让王学文的心凉了半截。“一位海关总署管理规划办公室主任亲口对我说,只要我在,你的机场就别想建成。”根据《口岸开放管理规划》,一个省只能有一个口岸机场,由于黑龙江省的特殊性,现在已经有5个口岸机场共同存在,严重超编。

  绥芬河机场成为临时航空口岸,又成为王学文的“禁区”,他相信既然能把两个最难的禁区闯过去,就一定能突破海关这一道关。但跑了好几年,他从海关部门得到答案却都是,“不可能”。理由是,绥芬河机场没有列入“事务口岸开放管理规划之内”,同时黑龙江省已有4个机场被批准为正式口岸。

  “这并不冲突,那个规定是计划经济的产物,而我的机场是由市场需要决定的,建好了,飞机起飞了就能赚到钱。”王学文怎么也没搞明白,这建好就赚钱的东西,审批起来为什么这么难。

  开场白:轰轰烈烈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中国民航业的英雄”,“填补中国民航史空白的第一人”这三顶帽子,王均瑶和王学文换着样地戴过。

  开始时都是“轰轰烈烈”。11年前,温州青年农民王均瑶承包了长沙至温州的航线,成为中国私人包机第一人,一时舆论哗然。

  2002年8月,王均瑶创建的均瑶集团认购中国东方航空武汉有限责任公司18%的股份,开创民营企业参股中国民航业的先河,均瑶集团的资本运作案例从此进入经济学家的视野。

  去年2月初,中国有关部门批准了民营企业均瑶集团购买宜昌机场,这是中国首次批准民营企业购买机场。

  而今年58岁的王学文在当地被叫做大款,早在1992年,王学文就辞掉工作,从事对俄贸易。“我只是个普通的小商人,而且年龄也不小了,没什么作为。”他总是这样对来采访他的记者说。但谁都知道,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他的资产积累就达到了1000万元。

  当时,中俄边贸刚刚放开,相对于活跃的边境贸易,运输成了制约其发展的一个瓶颈,敏感的王学文注意到了这个商机,“绥芬河市到海参崴,汽车就要走一天,起早走,晚间才到,可是直升机开航以后只有45分钟。”

  大结局:一切都是笑谈

  新闻细节

  王学文方:“很多媒体采访我都说我是什么英雄,这机场有飞机了行,这英雄帽子我戴了,可现在眼看着就废了,这帽子我越戴越重。”

  现在,王学文只能依靠时间来促成自己的机场,两年前,机场开始受到省里的重视,省委书记宋法棠亲自组成了督办组,做了批示。反正现在开始受到重视了,到底什么时候能达到火候,他不得而知。

  “我们这里从来就没有过什么机场,我们这边从来就没有飞机起飞过。”全国联网的民航售票处小姐肯定地告诉记者。在绥芬河市政府接待处,一位工作人员翻箱倒柜地找出了这家名为阜宁机场的电话号码,可早就成了空号。

  王学文告诉记者,走国内航线的路,他也想过,谁不想把这事业做大做强,整天直升飞机运货是达不到目标的,“客机不降下来,机场就没发展。”但是现在黑龙江省机场已经饱和,而且多数在亏损,多审批一个都难,于是王学文的方法是先做一个国际航线机场,然后再扩大,接着再办国内航线,可是国际航线的门槛就把王学文牢牢地挡在了门外。

  王均瑶方:今早记者获悉,在几经波折之后,宜昌三峡机场“婆家”终于选定。今日,海南航空集团将与宜昌三峡机场签订收购协议。

  民营企业浙江均瑶集团以5.5亿元入主三峡机场,被称为内地首例民营企业收购机场事件。然而此后,收购一事却不了了之。

  今年3月,首都机场整体收购湖北机场集团,民航业界曾预言:宜昌三峡机场也有望被首都机场集团收购,却一直没有确切消息。

  海航集团和三峡机场对此次收购均相当低调。在协议没有签订之前,双方都不肯透露任何具体信息。

  据悉,海航集团目前被认为是国内第四大航空运输企业。而宜昌三峡机场年设计旅客吞吐量为140万人次,从1997年开通至今,已有国内航线20余条。但与国内大多数机场一样,宜昌机场也长期处于亏损状态。

  “这是一个政府行为。”宜昌机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办机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