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餐饮业 > 正文
 

星巴克否认高咖啡因诱客 标识有难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06:5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陶令 陈抒怡

  前不久《华尔街日报》公布的一份咖啡因含量检测报告称,咖啡连锁店星巴克咖啡因含量特别高,容易让人上瘾。这一消息引发了沪上咖啡迷们对咖啡因含量标准的关注。记者昨天在上海标准化研究院的内部查询网站上,并没有查到我国限定咖啡内咖啡因含量的相关标准。

  星巴克否认咖啡因含量高

  昨天记者就此致电上海统一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得到的答复仍是本周星巴克咖啡亚太区总部对外发布的一份声明。声明认为,有关报道提到的咖啡因含量是不真实的。

  这份声明对不同方式酿制的咖啡含有的咖啡因含量数据进行了详细披露。其中,普通星巴克滴滤咖啡,大约每8盎司咖啡液会含有200毫克;星巴克低因滴滤咖啡,大约每8盎司咖啡液会含有4.8毫克到11.2毫克。除此之外,上海统一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保持沉默。

  咖啡馆坦言标识有难度

  记者昨天采访了沪上四家咖啡连锁公司,发现没有一家公司旗下的咖啡馆能清楚地标识出确切的咖啡因含量。

  对此,上海真锅咖啡馆总经理张振德表示,具体标识有难度,因为影响每一杯咖啡中的咖啡因含量的因素有很多,如烘焙技术、酿制方法、研磨程度等等。以意式咖啡为例,无论是哪家咖啡馆酿制,其中的咖啡因含量都普遍较高,基本要达到200-300毫克,而真锅125毫升纯咖啡中含有的咖啡因则为30-40毫克。

  咖啡因超量容易上瘾

  在“星巴克”人民公园店内,一位常在此喝咖啡的女士表示,最近客流是比以前少,但不清楚是否与此事有关。一些顾客则表示,希望商家能将每杯咖啡的咖啡因含量清楚地加以标识,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

  尽管现行标准中并没有规定咖啡因的合格含量,但记者昨天在一份国家标准中清楚地查到,“咖啡因具有提神醒脑等刺激中枢神经作用,但容易上瘾”,并因此规定,咖啡因仅允许加入到可乐型饮料中,其含量不得超过每公斤150毫克。

  -相关链接

  4月份,华尔街日报雇用实验机构对咖啡中的咖啡因含量进行检测。据比较,相对于“7—11”,星巴克咖啡中的咖啡因含量平均高出56%,相比另一个品牌则要高出29%。该机构由此对星巴克提出了有利用高咖啡因含量引人上瘾的嫌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星巴克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