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鄂尔多斯:昔日羊绒城欲靠火电重新起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 16:46 中国经营报

  

鄂尔多斯:昔日羊绒城欲靠火电重新起飞

准格尔至呼和浩特的狭窄公路上,运输煤炭的大货车日夜川流不息。(摄影:崔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作者:崔毅 编辑:唐清建

  一个位于内蒙古中西部、人口仅140万的地级市,截至目前已签约电力装机容量达8000万千瓦,几乎相当于四个三峡。鄂尔多斯,一个曾因羊绒闻名的城市,正在上演令人瞠目的电力“神话”。

  然而,随着宏观调控力度的加大,“神话”的高潮被延宕,但鄂尔多斯人的火电冲动却远未消退。

  冰与火交锋三个人的两重心境

  在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薛家湾以北十多公里的大路乡,一片方圆几十亩的土地已被圈占,相关“三通一平”的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

  在现场劳动的老李告诉记者,这里明年要建一座大电厂,听说投资有几十亿,现在是前期准备工作,住在附近的他被临时招来干些粗活。问及累不累,老李憨厚地一笑:“这活在农村不算啥,种地更苦。”

  老李家的地多半已被电厂占去,但相比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刨”饭吃,为电厂打工的收入还算好。“听说,电厂开建后,俺们还可能被招去打零工,一家老小的生活就有着落了。”老李被风沙吹皱的老脸上,泛起一丝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相比之下,鄂尔多斯市主管工业的副市长李世镕对于鄂市未来的电力憧憬显得更具体、更宏大:“到2010年,全市电力装机容量将达到1500万~2000万千瓦,基本实现既定的‘大火电’战略。”

  据介绍,鄂市现有电力装机340万千瓦,今年新开工500万千瓦,而截至9月底,已有近20家投资方与市政府签订电力投资意向8000万千瓦。其中,近一半的投资集中在位于鄂市东南部的准格尔旗。目前,包括五大发电集团在内的十几家中外投资商与准格尔旗累计签订电力装机协议3000万千瓦,总投资1500亿元,拟建电厂达11座之多。

  “我们几乎每周都要与前来考察的投资方洽谈,近一年来,周周如此。”虽然脸上倦容难掩,但看得出,李世镕工作得紧张而充实。

  然而,无论是民工老李,还是市长李世镕,他们因“电”而变得美好的未来,在原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电厂厂长梁殿臣看来,都似空中楼阁,难以实现。

  “建电厂不像盖楼房,建起来就能用。电厂建设要考虑资源、市场、输出通道等多种因素。”梁殿臣忧心忡忡地对记者说,“即使现在闹‘电荒’,也不能一窝蜂上电厂,否则,未来后患无穷。”

  虽然已经退休,梁殿臣现在仍奔走于内蒙古电力界,他的生活依旧被“电”左右着。

  近几个月来,老梁似乎看到了希望,随着国家宏观调控力度的加大,内蒙古电力建设速度明显减缓。对此,李世镕坦诚相告:“今年四月,包括拟建电厂在内,鄂市尚有62个待建项目,而目前,真正开工的只有20多个。”

  宏观调控突如其来 鄂市拟建电厂“伺机而动”

  宏观调控给憧憬着美好电力蓝图的鄂尔多斯打了一个问号。

  在拟建电厂最为集中的准格尔旗,记者看到,除内蒙古电力集团投资的大路电厂已开始前期准备工作之外,其余电厂均按兵不动。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当前,国家发改委对内蒙古地区的电厂审批已基本卡死,此时如果贸然开工,可能会成为下一个“铁本”,得不偿失。

  记者注意到,在这些“伺机而动”的电厂中,其中不乏投资巨大、背景深厚的“大家伙”。如:广东珠江投资公司投资建设的6×60万千瓦朱家坪电厂、华能集团投资的8×60万千瓦魏家峁电厂和华电集团投资的8×60万千瓦十二连城电厂(一般情况下,4×60万千瓦机组仅静态投资就高达100亿元人民币)。据透露,这三家电厂已通过了黄河水利委员会的电厂用水审查,只等国家发改委最后审批。据说,三家的前期施工准备均已就绪,批文一到,即刻开工。

  “相比之下,有些电厂的胆子要大些,你审你的,我干我的,反正都是些前期工作。如今正值‘电荒’,早一天开工,就早一天盈利。”知情人士对此显得有些无奈,“仅今年,全自治区上报内蒙古发改委的拟建电力项目就多达77个。经过筛选,其中51个上报了国家发改委。由于宏观调控,目前,近一半的项目还没拿到最后批文。”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主要从土地、环保等方面,对拟建电力项目进行重新评估,仅准格尔旗部分拟建电厂就先后收到国家发改委要求补充上述方面资料的报批答复。目前,各电厂除积极准备开工之外,重新补充各项资料也成为工作的重点。虽然业界一致认为,今年内发改委不会新批电力建设项目,但记者在鄂尔多斯采访时听到一些不同看法,地方政府相当一部分高层人士仍认为,鄂市产业结构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发改委审批不能搞“一刀切”。

  能源致富有捷径鄂尔多斯要做中国“科威特”

  鄂尔多斯人为什么如此衷情于电力建设呢?副市长李世镕向记者谈及了鄂市自然资源方面的特殊性。

  去年,鄂尔多斯煤炭产量达8103万吨,今年这一数字可突破1亿吨,足足高出山西大同500多万吨,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产煤大市”。与此相对应,鄂市煤炭资源仅探明储量就达1244亿吨,约占全国的1/6。在鄂尔多斯地下,有近6万平方公里的整装煤田,且埋藏较浅,适合露天开采,这在世界上并不多见。

  然而,如此丰富的煤炭资源,长期以来,却由于运输瓶颈而不能被有效利用。目前,通过鄂市的包(头)神(木)、大(同)准(格尔)等铁路的年运力总计不足5000万吨,还不及全市煤炭年产量的一半。而大量的煤炭公路运输,不仅对资源造成极大浪费(遗洒),而且,本来就捉襟见肘的鄂市公路运力更加苦不堪言。

  记者10月11日晚从东胜赶往准格尔,一路上,川流不息的运煤大货车不时呼啸而过,130公里的路程足足“跋涉”了近六个小时。据一位薛姓司机告诉记者,去年,109国道准格尔段的运煤车每天仅有2000多车次,而现在,每昼夜通过这一路段的运煤货车次,高达1万辆。记者注意到,由于运输结构过于单一,公路上下行两方向的毁损程度截然不同,由西向东的路面被重载货车压得已“面目全非”,而运煤车大多空载返回,由东向西的路面相对较为平坦。

  “要根本解决煤炭外运问题,只有大力发展电力工业,让煤从‘空中走’。” 李世镕对记者说,“而各种迹象表明,未来20年是中国能源需求增长最迅速的时期,鄂市理应利用自身条件,发挥比较优势,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加快发展地方经济。国际上,科威特便是依靠单一的能源输出产业,走进发达国家行列的。”

  据了解,以电力工业为例,每上马30万千瓦机组,可直接为地方上缴利税5000万元。而电力作为基础能源,在带动相关下游产业的同时,地方经济的腾飞便指日可待。

  地方经济发展博弈宏观调控电力冲动应尊重科学

  在鄂尔多斯市工业整体规划中,“大煤田、大火电、大化工、高载能”的字样赫然纸上。记者与多位鄂市人士接触了解到,虽然市政府对单一的能源产业结构所产生的一系列问题有所关注,如:环保、水资源保护、煤炭资源接续等,但对这些问题的严重后果,又估计不足。仅从电力工业的科学发展角度,“大火电”是否切实可行,值得商榷。

  首先,从煤炭运输的经济性角度考虑,坑口电厂最为合理(鄂市拟建电厂多为坑口电厂)。但如果考虑未来电力输出的问题,类似鄂尔多斯这样,坑口电厂过于集中,则电网的输电安全隐患,陡然上升。

  其次,电源布局的过分集中,也与当前输电基础设施现状不相适宜。目前,内蒙古中西部电厂均通过已满负荷运行的连接线向华北电网及更远的华中、华东等电网输电。如果不先改造、新建输电设施,大量新建电厂将在投产之日便面临“无网可上”的尴尬局面。

  第三,与煤炭的远途运输存在效益低下的问题一样,长距离输电的线损损失同样不可忽视。因此,为避免大量的电能损失,在考虑电源布局方面,也不可过于集中。

  最后,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电力建设的未来市场需求,不可不察。一旦电力供应从目前的短缺过渡到平衡,乃至过剩,鄂尔多斯大量的电厂虽然占有发电成本低廉的优势,但终究难逃“发电容易卖电难”的窘境。

  经济学界目前普遍认为,鄂尔多斯市大上火电项目遇到的各种矛盾,在本轮宏观调控过程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尽管地方政府发展地方经济的迫切心情无可厚非,但站在国家大局通盘考虑,尤其是涉及煤炭、电力等国家战略性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国家决策层的适度谨慎,是完全必要的。

  (本报记者 党鹏对本文亦有贡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力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