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重庆北新板块崛起 楼市再现财富高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07:54 中国经营报

  作者:谢红玲 编辑:侯雪莲

  2003年8月29日,重庆奥林匹克花园以9.5亿元巨资一举拿下重庆北部新区蔡家沟2367亩土地的开发权。一年后,一个占地3300亩、建筑面积250万平方米的超级大盘(也是重庆目前为止最大的项目)规划成型,并发出“三年成城”的誓言。2004年9月中旬,该项目首期推出的14万平方米的组团中的122套联排别墅、10套独体别墅宣告预订过半。

  9月29日,来自中国建筑设计方面的专家们在当日下午举行的“城市/生活/计划——重庆奥林匹克花园人居环境与生活方式研讨会”上,对重庆奥林匹克花园这个超级大盘因循自然地势做出的总体规划给予了高度评价。

  重庆北部新区—— 一个规模上堪与华南板块媲美的新板块以及在这个区域诞生的3300亩超级大盘,由此引起了记者的高度关注。

  西部看重庆 重庆看北部

  众所周知,实力派地产商们正在全国攻城略地,他们南下、北上、西进,其中成都、重庆正是西进的要地。在城市化进程中,重庆先后凭借陪都、直辖市两大概念,在中国奠定了不可忽视的城市地位。

  2001年,重庆北部新区挂牌成立,成为重庆规划中“最具活力的都市发达圈的核心增长极”,也是重庆财富的新高地。它将容纳汽车、光电、医药、生化、软件等产业,也将成为重庆繁华生活的最新集中地。所以,“重庆北”将是产业与房地产双引擎驱动的幸运板块,而不是没有生活可能的“死城”、没有工作可能的“睡城”。

  据悉,去年重庆北部新区的工业产值还只有20亿元,今年预计可达到80亿元。按照市政府预期,2010年,这里的工业产值要达到1500亿元。同时,重庆市规划将北部新区建成示范城区。

  北部新区的建设指标,为一大批优秀的外地地产商带来了商机。国内IT巨头联想控股旗下的地产公司“融科智地”、依靠连锁品牌迅速扩张市场的“阳光100”与“奥林匹克花园”、在北京创造豪宅销售奇迹的“棕榈泉”、立志做写字楼专家的“香江国际”等企业纷至沓来。这些远道而来的地产巨头们一入渝,就显出了霸气,北部新区9个号称“九大金刚”的占地500亩以上的大盘多为他们所有。从重庆机场出来,进城的路上,触目所及尽是各家的路牌广告。重庆奥林匹克花园的3300亩项目是其中当仁不让的巨无霸。如今,地产项目占地总和已超过1万亩。

  近景乐观 远景堪忧

  据重庆市开发办统计,今年1~8月,重庆房地产投资达到210.5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5%,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25.2%;竣工面积53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商品房销售面积51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预售面积达75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了55%。该数据反映,重庆当前的房地产市场购销两旺。

  然而,重庆一专业人士指出,总体形势看好并不意味着重庆北部新区市场也乐观。他不无忧虑地指出:由于重庆本身的地貌特点是区域个性比较强,人们习惯于生活在熟悉的环境中,加上重庆北部新区离市区较远,想吸引当地人去那里置业居住并不容易;而北部新区地产项目数量多且动辄上千亩,市场消化起来恐怕有些难度。此外,也有业内人士分析,大盘开发通常会分期进行,跨度在三五年之上,而市场变化莫测,个中风险值得警惕。

  可以预料,随着大量新盘的上市,未来巨头扎堆、大盘云集、开发总量巨大的“重庆北”难免上演“龙虎斗”。我们相信,良性竞争的结果必然会带来市场的繁荣,为人们带来居住环境的改善,同时带动行业的进步;相反,如果陷入恶性竞争中,其结果会是一损俱损。

联想控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重庆新闻 全部楼市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