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食品业 > 正文
 

新疆平淡无奇的馕食品形成重要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7:15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8日电(记者刘兵)看似平淡无奇的馕食品也能形成重要产业。经过人们的精心打造,如今新疆的馕已开始声名远扬,“阿不拉”和“苏来曼”两家企业不但在上海北京山东等地开设了分店,他们的馕还“滚”到了吉尔吉斯斯坦、马来西亚、美国、德国,在当地备受欢迎。

  馕是新疆民族食品中最具特色的食品之一。“可以一日无菜,但决不可以一日无馕
。”馕在维吾尔族人民生活中有很重要的地位。烤馕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考古学者曾在古墓出土过古代的馕。由于含水分少,外干内酥,久储不坏,据说唐僧取经路过吐鲁番时,从高昌携带的食品就是馕。

  曾几何时,人们对馕这种极具特色又很普通的民间食品的认识,大多与嘈杂的大街小巷、烟雾缭绕的小吃夜市和商贩的叫卖声联系在一起,所以馕一直难登大雅之堂。2003年的乌洽会上,馕首次以体面的方式登上乌洽会的大舞台,并受到中外客商的青睐。在乌洽会的第一天,苏来曼公司就先声夺人,将新烤出的蛇形的馕挂在最显眼的位置,吸引众多来宾的目光。阿不拉公司也将“阿不拉馕”的历史制作成了电视节目。

  针对人们大多只注重馕香脆可口的味道,不注意它的品牌,导致外地人对新疆特有的馕知之甚少的现象。“阿不拉”和“苏来曼”先后在2003年的二三月间注册了自己的商标,“苏来曼”为自己的馕注册了“众意”牌商标,意思就是让大家满意。

  为了把馕宣传出去,新疆匠人们别出心裁,在吐鲁番市著名葡萄沟景区打造世界上最大的馕坑,并于2004年4月29日首次“出炉”一只90公斤的烤全牛,引来不少游人关注。这个号称“世界最大”的馕坑,直径10米,高8米,不仅可以打馕,还可以同时烤制一匹骆驼、两头牛和十只羊。目前,该馕坑正在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2004年6月28日,新疆首家命名为伊地古德的馕文化研究与发展公司宣告成立。与此同时,它的馕文化展示中心也在乌鲁木齐市国际大巴扎开业。和麦当劳一样,馕文化展示中心门前也“站”着一位大叔,他就是骑毛驴进北京见毛主席的“库尔班大叔”。馕文化公司总裁库尔班.巴拉提说,今后他们的馕店开到哪儿,库尔班大叔的雕像就跟到哪儿。(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馕食品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