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开发商不得强索购房定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 17:3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刘志华 通讯员张晓颖)广东省近期将下发《关于加强商品房预售和销售管理的通知》。该《通知》明确规定:购房时,开发商和中介代理机构不得强行要求购房人签订商品房认购书和支付购房定金,购房人可直接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这一消息是记者日前在省建设厅答复省政协委员王竹立的有关提案时获悉的。

  王竹立委员在提案中表示,在一些新建楼盘,政府部分管理职能被房地产商和物业管
理公司所取代,业主权益受到侵犯时常有投诉无门的感觉,情绪往往容易激化;在业主维权过程中,既多次出现保安殴打业主现象,也发生过业主为争取合法权益而采取拦路、静坐、游行、示威等激烈行动。为此,他建议,政府部门及早介入房地产纠纷,及时化解社会矛盾。

  制定《商品房认购书》示范文本

  对此问题,日前省建设厅在给出的答复中表示,目前,省建设厅起草的《关于加强商品房预售和销售管理的通知》,已经送各市和省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再作修改后将尽快印发各地执行。

  答复还透露,该《通知》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未取得预售许可证前,不得以任何形式对外销售商品房和收取购房人的定金等费用。同时,开发企业和中介代理机构不得强行要求购房人签订商品房认购书和支付购房定金,购房人可直接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在商品房买卖合同登记备案前,购房人可拒绝支付购房款。

  据悉,《通知》还规定,对违规开发经营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市县建设和房管部门要责成其改正,按法律法规的规定给予处罚,并通过媒体和房地产信用档案系统向社会公布。同时,制定《商品房认购书》示范文本供买卖双方使用。

  物管企业信用上网可查

  省建设厅还透露,为规范企业经营行为,该厅还将完善房地产信用档案系统,抓紧制定《房地产企业及执(从)业人员不良行为记录管理办法》,该系统将及时记录企业及(执)从业人员的劣迹和不良行为。

  不仅如此,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在答复民建广州市委员会的有关提案时也透露,广州市将建立物业管理企业信用系统,将物业管理企业的管理基本情况、管理业绩、群众投诉情况等在网上公布,业主可以自行上网查询。此举将引导业主选聘信用企业,失信企业将最终遭到市场淘汰。

  答复最后还透露,目前省人大已着手修订《广东省物业管理条例》,下一步,广州市也将尽快修订《广州市物业管理办法》。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