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客流降三成 珠江游载得动多少豪华游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 13: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客流降三成珠江游载得动多少豪华游船

国庆长假,珠江缤纷夜色中,游轮多了,客源少了 本报记者侯恕望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今年黄金周的客源明显不如往年,但仍有不少企业还在造靓船争夺市场

  本报讯 记者林翎、实习生邬心云、通讯员支清瑶报道:记者昨天从广州市各大珠江游公司获悉,今年中秋、国庆节的珠江游客流量与去年相比下降了三分之一。这与目前珠江游市场不断有新公司和新游船加盟的热闹景象大相径庭,一冷一热不禁让人生出疑问:多姿多彩的10公里珠江前航道,究竟能载得动多少豪华游船?

  不管国企民企 抢造豪华游轮

  上世纪90年代末,广州市政府对珠江进行了大力整治,珠江两岸的风景大为改观,珠江游成为旅游热点,到2002年达到顶峰。2003年由于非典陷入低潮。目前,经营珠江游的企业有:广州市客轮公司、蓝海豚游船公司、广州港客运总公司、金航游轮公司四家公司。

  据了解,去年进入广州的游客有8700万,而目前珠江游市场的游客只有100万左右,珠江游市场自非典以来一直徘徊不前。另一方面,珠江游已有21艘游船在经营。此外,除金航游轮公司一艘造价千万元的豪华游轮将投入珠江游外,广州市客轮公司也在打造一艘豪华游船,广州港客运总公司也准备打造两艘现代化游船。另几家民营企业也正在打造新船,准备进入珠江游市场。

  推出平民游船 票价不超廿元

  在目前珠江游市场徘徊不前的情况下,豪华新船只能是在原有基础上争夺市场分额,从而可能造成降低服务质量打价格战等恶性竞争。对此,广州市客轮公司总经理余浩然认为,目前,珠江游正进入2—3年的调整期,在调整期内由于珠江游景点仍主要集中在目前白鹅潭至广州大桥这近10公里的珠江前航道,再往东两岸就没有什么景点,无疑影响了珠江游进一步发展。他认为,目前,仍未有打“价格战”的情况出现,不论珠江游会出现多少经营主体,最重要的是大家规范经营行为,使珠江游走向良性竞争,“毕竟一家公司服务不好,受影响的将是整个行业”。

  余浩然认为,目前,珠江游市场主要是在中档市场中竞争。因此,以后珠江游的走向将是走市场细分的路,各企业在经营特色上“各自各精彩”。客轮公司新造的两条游船中,一条将主打高端市场,专门针对贵宾和商务会议而设,另一条新船明年底投入使用,将饮食和景观有机结合起来。此外,明年下半年还将推出平民游船,票价将不超20元。

  金航公司总经理林润明认为,珠江游还有很大的市场潜力,特别是对于外地游客来说,没有参加珠江游,没有欣赏珠江两岸的夜景,就不算到过广州,所以珠江游对外地游客都很有吸引力。几大公司应该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合作,合力打造珠江游这个品牌。

  珠江游走远点 东西线皆可为

  多年来,珠江游都主要集中在10公里珠江前航道,虽然珠江游企业都开设了一些长线珠江游线路,但远远不如前航道的珠江夜游火爆,个别线路更可用惨淡经营来形容。难道珠江游真的走不出珠江前航道吗?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前航道以外的珠江两岸景点不多,且从长线来说,游船速度比不上有发达公路和桥梁支持的汽车,其成本也比汽车大,因此珠江游要“走得更远”很有难度。

  广州市客轮公司总经理余浩然则认为,从长远看,珠江游要“走出去”大有可为。一是广州大桥以东规划了很多亮点,如海心沙的观光塔、会展中心,再加上东面堤岸线的建设,黄埔军校、波罗庙等沿线景点,珠江游的观光线向东延长将会大有“看点”;二是在南边,南沙的海滨观光游也很有发展前景。该公司已在这些线路布点了码头,将来可依托这些码头发展珠江游,也可避免线路过长的难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豪华游船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