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国际化迷途困扰中国家电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10:19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 傅勇

  在经历了欧盟、美国两次对华彩电反倾销诉讼之后,中国的家电企业不约而同地把土耳其和墨西哥当做了重新进入欧盟与北美市场的两块跳板。然而,近日传出的土耳其对中国彩电进行反倾销调查以及墨、美、加三国将采取联合行动限制中国机械产品进口的消息,却让急于国际化的中国家电企业又一次集体陷入迷途:中国家电业国际化的方向到底在哪儿?

  土耳其封杀中国彩电

  屋漏偏逢连夜雨。还没来得及从美国彩电反倾销案的阴影中走出来,中国的彩电业又遭到了土耳其的当头棒喝。从8月20日起至9月25日的37天内,土耳其对进口的原产于中国的彩电进行了反倾销调查,发起方为土耳其国内的三家彩电企业Vestel、Beko和Profilo公司。

  据了解,土耳其的这三家彩电企业8月初就向土耳其商务部提出了反倾销诉讼,并在8月19日宣布立案后,随即进入了调查程序,调查对象涉及长虹、创维康佳TCL、熊猫、海尔等国内彩电巨头。

  有关数据显示,中国彩电已大量进入土耳其市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彩电是土耳其机电工业最重要的产品之一,土耳其也很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成为欧盟国家彩电的主要供应国。而此次反倾销调查的提出,明显是要阻止中国企业重新进入欧洲市场。因为尽管欧盟对中国CRT显像管彩电作出40万台的配额限制,但平板电视没有限制,而且经由土耳其到欧洲的中国彩电更是不受限制。另外也有专家认为,这是美国彩电反倾销终裁案的连锁反应。一旦确定中国彩电倾销成立,将再次对中国家电的国际化道路造成阻截。

  尽管如此,在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组织的应诉会上,除了康佳、创维两家企业表示将积极应诉之外,其它彩电企业基于“土耳其市场对中国彩电业的影响不会很大”的判断,对此次土耳其反倾销案的应对积极性明显不高。

  墨西哥市场拉响警报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土耳其刚刚举起反倾销大棒,中国家电国际化的另一座“桥头堡”墨西哥也拉响了警报。

  中国彩电在美国遭遇反倾销后,墨西哥成为中国企业曲线进入美国市场的“桥头堡”。然而,我国商务部官方网站日前发布的消息显示,墨西哥、美国和加拿大三国欲联合限制中国家电进口。

  商务部官方网站援引墨西哥《经济学家报》的报道说,墨西哥、美国和加拿大的金属、机械企业将采取联合行动,限制中国机械产品进口,而涉及的主要产业领域为汽车和家电。三国相关阵营希望于今年11月间将联合阵线具体化。而一旦上述三国结成同盟,中国家电进入美国市场将被再次戴上“紧箍咒”。

  在遭遇美国反倾销制裁后,中国家电企业纷纷在紧邻美国的墨西哥设立生产组装基地,从国内采购元器件,然后在墨西哥进行组装,再以“墨西哥制造”的整机身份曲线进入美国和其它北美市场。选择墨西哥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墨西哥和美国同属于北美自由贸易区,产品从墨西哥进入美国市场不但不需要配额,而且税率远比中国生产的产品进入美国市场低得多。

  不过,有专家指出,将生产线向墨西哥转移,希望以此规避反倾销风险的做法并不那么容易。虽然到目前为止,墨西哥并没有对中国企业生产的家电产品提出限制,也没有任何对本地采购的要求,但对中国家电产品的高度戒备却从未放弃,并且采取了一些变相的制约方法,比如,如果销往北美市场的彩电产品中,显像管是由中国生产的,就对显像管征收高额税。

  中国家电国际化迷途

  在加入WTO以后,对中国家电企业来讲,国际化是一个必然的选择。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国际化的道路非常艰难,这个过程需要承受更多的耐心与折磨。

  在遭受欧盟、美国两次反倾销指控后,国内各个彩电企业大都采取两大措施来帮助自身摆脱反倾销的“钳制”:提高高端产口的出口比重和利用第三国生产。

  全球目前共有三大完整的彩电市场,除中国之外,另外两个就是欧盟和美国。这样一来,紧邻欧盟的土耳其以及与美国仅有一墙之隔的墨西哥立刻成为各个家电巨头“借道”的首选基地。正当大家准备在反倾销的缝隙中喘一口气的时候,土耳其和墨西哥却先后对中国家电的出口采取了“紧急措施”。

  国内家电企业“借道”土耳其、墨西哥所遵循的模式,主要是与当地生产企业合作,利用其生产能力和销售网络绕开反倾销的税率壁垒并降低运输成本。然而,土耳其和墨西哥的举动,却极有可能浇灭中国家电企业的美梦。因为根据WTO产地原则,只有达到50%以上的原材料在当地采购,投资生产的企业方可享受关税减免等优惠,但这样一来也抵消了中国企业在制造成本和原材料成本上的比较优势。

  目前,国内家电企业国际化战略最为人们称道的就是海尔模式、TCL模式和格兰仕模式。海尔人以其独到的战略眼光直接在美国设厂,并在全球各地推出了“海尔(Haier)”统一的自有品牌;TCL则通过国际并购,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针对不同的营销区域、不同的消费者结构层次,积极开展多品牌市场运作;而格兰仕在国际化道路上选取了OEM的方式,以提高产品的占有率来曲线占领市场。不过,对于国内其它企业来说,无论是海尔,还是TCL、格兰仕,他们的国际化模式都不是自己可以直接拿来临摹的蓝本。毕竟,时过境迁,海尔们当年实施国际化时的条件已不复存在。

  前行者的经验难以照搬,而自己摸索出的道路又遭遇重重险阻,中国家电业又一次走到了十字路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电业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