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个人房贷欲借团购突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5: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近期,受宏观调控及部分贷款风险抬头影响,就在广州银行业纷纷抬高二手楼按揭贷款门槛、退出部分房贷业务的时候,广东发展银行却“逆市而行”,于昨日推出名为“家多好”的网上房贷团购业务,个人可借助广发行的“团贷”,在房价、贷款费用以及银行相关服务等方面享受优惠折扣。据悉,这是国内银行首次借用“团购”概念,向个人借款人提供团队贷款的优惠折扣。

  本专题撰文 记者孔华 通讯员艾丽群

  广发行:团购者可减免房贷费用

  据广发银行方面介绍,此次推出的网上团购房屋按揭业务,是与搜狐焦点房地产网合作推出的全新业务。当广发银行收到客户的申请后,将与客户联系,并集合所有的客户资源,为申请者提供个人房贷团购不指定楼盘按揭业务。

  由银行出面办理的房贷团购业务,可以享受购买住房的房价和房贷的最大优惠折扣。其中包括由银行出面直接向房地产商批量采购;银行将团购业务的相关保险业务集中交给指定保险公司,争取最低费率。另外,在这项业务办理的初期,申请房贷团购业务、按揭贷款超过30万元的借款人还可以全免银行的业务手续费,包括房屋评估费、律师费以及各种银行服务费用免收以及给予团购折扣,最高优惠可减少费用3000多元。据悉,广发行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主推这一全新业务。

  开发商:“团贷”难过指定楼盘按揭坎

  广发行此次推出房贷团购业务打出了房贷、房价费用双重折扣的旗号,因而吸引了不少购房者和准购房者的目光。不过,当有市民致电一些楼盘开发商咨询时,却得到了“没听说”、“不知道”诸如此类的答复。

  据悉,广发银行目前正在和一些开发商进行接触洽谈,争取以“团购者的银行”身份进驻各大楼盘,所以大部分楼盘未开展这一业务并不奇怪。然而,银行业和房地产业有关人士表示,在目前一手楼指定楼盘按揭模式大行其道之时,一家银行若不是与开发商有上游资金的合作关系,恐怕仍难进驻各大楼盘。

  记者了解到,现时广州各大楼盘一手楼按揭业务基本为四大银行所瓜分。广发银行要推行房贷团购,姑且不论是否真的能够代表消费者与开发商“讲价”,连是否能够突破楼盘的开发贷款行的“防线”争取到楼盘的按揭业务也是未知之数。

  广州百嘉信集团财务总监刘爱平表示,在目前一手楼指定楼盘按揭模式为主流的模式下,一家银行要推行房贷团购业务,除非是银行和开发商有上游资金的紧密合作关系,否则还是无法在楼盘的按揭份额中占据一席之位。不过,他同时承认,开发商愿意把按揭份额分给更多的银行以提高按揭服务,因此,广发行如能与开发商积极争取,房贷团购业务仍具可行性。

  业界观察

  房贷“团购”仍难破题

  团购销售在目前各种零售行业中十分流行,从消费者角度来说,团购可以提高个人消费者与商家议价的能力。银行业近年也曾提过这种概念,但由于个人贷款的价格即利率浮动空间狭窄,银行业始终难以在贷款团购上迈出实际的一步。

  近日,银行业接连提高个人房贷业务门槛,一定程度上减低了不少个人按揭购房的欲望,而广发银行高调推出房贷团购业务,令不少业内人士表现出莫大兴趣。不过,他们了解到其实际内容后普遍认为,广发行在贷款价格也就是利率上未能给予团购者真正的下浮。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广发银行的房贷团购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团贷”,而是颇有些“概念先行”的味道。

  中型银行欲借机突围

  对此,广发银行总行个人部有关人士表示,选择在此时推出房贷新业务,确实有趁房贷市场待洗牌之时抢占一席之位的意图。他认为,以往在二手楼房贷占据重要份额的大银行纷纷收缩战线,这正是中型银行突围的最好时机。

  广发银行此次借“团购”概念推行网上申请房贷,可以吸引二手楼按揭申请者的目光。“毕竟,中小型银行房贷业务要寻找突破大银行垄断的缺口,二手楼按揭业务现在就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个人房贷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