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潜龙急游 万宁强攻内地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4:2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 万宁集团10月份将在广州天河城开第一家店,11份又要在与天河城仅百米之遥的正佳广场开第二家店,12月份又将在深圳再开两家店。万宁集团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麦瑞琼等高层专门向记者介绍了万宁集团进军广州的计划(本报9月17日已作相关报道)。万宁30家店的投资计划将在两到三年内完成,每家店的面积将在100-300平方米之间。

  抢滩内地

  麦瑞琼告诉《民营经济报》记者,万宁用了足足两年的时间在中国内地做市场调查,了解内地不同地区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及模式等。

  万宁通过调查后得出结论:随着近年中产消费群体的兴起,目前内地家庭财产达15万-30万元的消费者约占总人口的19%,且每年都在继续增加,他们的消费观念比较开放,追求时尚及个人风格,消费能力不可低估。万宁此番进入,瞄准的就是潜在的中高端消费人群。

  麦瑞琼说,进入内地市场是万宁一直已有的计划,但中国市场庞大,我们需要时间做多方面了解,不会轻易进入。

  避开冲突

  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已先行进入内地的屈臣氏最近对店铺的商品结构再次进行了调整。屈臣氏已经“变脸”:处方药和药剂师已经进入店内。而万宁在香港恰恰是以药店为主的连锁店,这次宣布进入内地的业态也是“健康与美容”的经营模式。

  万宁天河城店经营的8000多种商品中,美容化妆品占60%,药品占20%,其它还包括个人护理品、食品等。“个人护理”的概念又出现在万宁身上。再令人感到疑虑的是,万宁打出了“保证正货”的招牌,这与屈臣氏推广的“保证低价”有“异曲同工”之妙,不能不让人产生联想

  麦瑞琼在回答本报记者的提问时却强调说,基本上我们不存在这样(与竞争对手之间)的比较。因为万宁在内地会是一个新的业态,以健康及美容为主导,希望利用香港的成功之道再加上一些对本土消费者的调整,以带给市场新的景象。

  暗中角力

  事实上,万宁此番进入广州不但会与其竞争对手形成正面冲突,个别对手还会成为其在内地扩张的一大障碍。万宁集团高层已经表示出对屈臣氏的强烈关注,并通过不同的形式探悉屈臣氏的动向。

  在问到与屈臣氏等同业企业有何竞争优势时,麦瑞琼告诉记者:在香港,万宁定位为专业的健康与美容连锁店,这种模式在广州及全中国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我们瞄准的是将来的顾客”,麦瑞琼强调说。

  得陇望蜀

  万宁说他们已经抢得先机,因为万宁是CEPA实施后第一家进入内地的外资零售企业。如果没有CEPA,万宁也得遵照WTO的规定,到今年12月份后才被允许设立独资机构。

  此前,万宁已经通过7-11便利店试探内地市场的接受能力,7-11便利店也为万宁此次进入广州提供了极其重要的参考意见。在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布店之后的两三年之内,万宁要在广东境内布满CEPA政策允许的最大数字———30家店。之后,万宁又将通过第二次程序,申请在广东以外的市场进行扩张经营的资格。(李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万宁集团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