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奶业遭遇复原乳 > 正文
 

近半“鲜奶”是还原奶 鲜奶标识有望年底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07:3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江华

  记者昨日获悉,一度搁浅的“鲜奶标识”可望在年底“诞生”。中国奶业协会已再次将制订“鲜奶标识”一事提上日程,并有望于年底推出,而此次奶协的行动却显得尤为低调和神秘。

  去年6月奶协曾召开“鲜奶标识”会议,但是遭遇相关乳制品以及包装企业等多方面的巨大阻力。这重重阻力来自于一个巨大的业内“公开的秘密”———目前国内市场上存在大量以奶粉加水勾兑、经处理还原的液态奶,这些“奶粉奶”又称还原奶,它们同真正的生鲜奶一样以“鲜奶”、或是“纯鲜牛奶”的名义出售。

  鲜奶激战还原奶

  去年年底,一位生化专家抛出一份“牛奶营养价值排行榜”,将常温奶、奶粉还原奶打入“冷宫”,引起了业内轩然大波。国内以奶协、光明、三元等为代表的保鲜奶(即鲜奶)派认为,保鲜奶采用“巴氏消毒菌法”,能够较多地保全原奶的营养物质,而常温奶以及奶粉还原奶,一般采用135-152℃的超高温灭菌,总的受热强度高于巴氏消毒,会使功能性营养物质损失较多。

  而以乳制品协会、伊利、蒙牛、利乐公司等为首的常温奶派则认为按照现行国家标准,两种奶在乳蛋白、乳

脂肪等方面的营养上没有实质性差别。

  然而,不管还原奶的营养是否逊色于保鲜奶,有一点是明确的:消费者有知情权。上海某大型乳业公司公关部经理表示,既然是用不同工艺、不同原料生产的产品,就有必要让消费者知道产品的区别。

  牛奶均称“纯鲜奶”

  何以有的企业要用还原奶“冒充”鲜奶?上海某乳业公司市场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在近郊有牧场,因此每日可产生鲜奶20多吨,但即便如此,在夏天挤奶量小,而市场需求量大时,仍会用五六吨左右的还原奶补缺。这位负责人透露,目前上海市场上真正采用生鲜奶作为鲜奶原料的不超过5家(而且有的也掺入还原奶),而总的“鲜奶”供应公司数量却有10多家。而且由于上海周边牧场的奶源有限,鲜奶又需要冷链保存,目前上海市场上还原奶占“鲜奶”的比例可能接近一半。

  然而,记者走访本市多家超市,没有发现一款鲜奶产品标注采用过还原奶或是所用奶粉的含量。相反,几乎都在包装的显著位置标明是“纯鲜奶”、“100%纯鲜牛奶”。记者随机询问了多位购买鲜奶的顾客,少数人表示知道有“奶粉奶”一事,但由于无法从包装上识别,只好尽量选知名品牌;不过大多顾客对此一无所知,并认为厂家应实事求是地标注。

  还原奶比例检测成难题

  鲜奶标识“出生”之难,还在于不少企业在生鲜奶中掺入还原奶的比例可能是20%、10%,或是5%。将来鲜奶标识一旦推出,能否准确检测出相关比率?标准对其又如何界定?

  对此,上海奶协一位专家指出,目前鲜奶由于受到产地分布因素的影响,像上海保鲜奶不可能满足全部市场,但是否用了还原奶,用了多少应明示消费者。另外实践证明,造假往往走在检测手段的前面,因此“鲜奶标识”更应注重对生产全过程的管理,应像HACCP或是ISO等管理体系标准一样,采用系统科学的管理进行控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