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建行上市 > 正文
 

建行“一分为二”(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6:06 广州日报大洋网

  

建行“一分为二”(图)

建行股份有限公司昨日创立,意味着建行“一分为二”正式迈出实质性一步。资料图片

  本报讯 (记者 孔华)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昨日举行创立大会,并将于下周正式挂牌。这意味着建行“一分为二”正式迈出实质性一步。消息人士称,建行最快将于明年二季度上市,筹资额将超过60亿美元。

  汇金公司绝对控股建行股份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今年6月建行发出公告称,该行将分立为股份公司和集团公司(当时暂定名),在90天公告期满后即正式分立。昨日,记者从建行有关方面获悉,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9423025万元。在五个发起人中,汇金公司占绝对控股地位,持有建行股份公司股份总数的85.23%。五家发起人出资方式、认购股份数额和比例分别为:汇金公司和建银投资以中国建设银行目前所经营的所有商业银行主营业务以及与之相关的资产和负债,经评估后的净资产作为共同出资投入建行股份。国家电网公司、宝钢集团公司分别以30亿元货币资金向建行股份出资。

  全部资本由等额股份构成,股份总数为19423025万股,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元,资产折股比例为1:1。长江电力会以货币资金共计20亿元向建行股份出资,按1:1资产折股比例折为20亿股,占股份总数的1.03%。该议案已获得长江电力董事会和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建银集团更名建银投资

  据消息称,此前国内曾有不少行业的龙头企业竞相要做建行股份发起人,不过,最后只有国家电网等三者成为发起人。而之前曾流传有意作为建行股份发起人的中国人寿最终未在此列,消息人士指出,除了汇金和建银投资外,建行股份的发起人不考虑金融业,这与目前我国金融行业分业经营有关,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内金融行业领域中,除了工农中行外,还难以找到能与建行盘子相匹配的金融机构,这也决定了国有的基础设施行业类巨头在竞争中具有天然优势。证券业分析人士认为,建行股份发起人从长期来讲,可以弥补自身产业的周期波动性,取得稳定收益。

  值得留意的是,中国建设银行将分立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后者就是建行6月公告中的“中国建设银行集团”。建行有关人士称,这仅涉及更名,不改变性质,和之前的建银集团一样,建银投资仍是中央汇金投资公司全资拥有的国有独资公司,持有建行股份公司的部分股份,不直接经营商业银行业务。

  或聘花旗摩根士丹利高管

  近日,业界传建行和摩根士丹利合资的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简称“中金”)有望并入建银投资。众所周知,中金在近年助国内大型企业上市的投行大军中已占据举足轻重的位置,相信中金一旦并入建银投资,在国内投行领域中,将难有望建行项背者。

  此外,建行总行方面也公开表示,建行“分家”并不会削弱该行整体实力,反而是有利于两家公司根据不同的业务性质和范围更好地发展,从而实现国家对建设银行股份制改造试点的目标和要求。

  建行正式分立后,外界已开始把焦点放在建行上市及吸引海外战略投资者的工作上。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建行人士称,尽管监管部门以及相关银行高层对于国有银行上市时间表一直三缄其口,不过,建行明年上市几乎已经是公开的“秘密”。近日有消息称,明年二季度建行将首先在美国上市,筹资规模超过60亿美元,不过这个消息没有得到建行官方的证实。然而,建行的海外战略投资者却已呼之欲出。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建行的分立工作中,花旗以及摩根士丹利等外资投行几乎全程参与。而在建行股份成立后,建行将极有可能聘请来自这两家跨国金融机构的高管进入董事会。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