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商务部:无证据证明奇瑞抄袭通用SPARK外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10:5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图为奇瑞QQ

  国际金融报 综合报道

  商务部:依照中国的法律和外方提供的证据,无法认定奇瑞公司侵权的问题,也不能认定奇瑞公司存在不正当的竞争行为,建议双方通过司法的途径和调解的机制解决纠纷

  国家知识产权局:除非通用公司能够提供确凿的证据证明,奇瑞公司通过什么样的非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正当手段获取SPARK的资料,侵权说才能成立,仅仅是根据外观的类似不构成侵权

  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办公室主任、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9月6日表示,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关于中国奇瑞公司QQ车型侵犯其SPARK车型外观设计一事,依照中国的法律和外方提供的证据,无法认定奇瑞公司侵权的问题,也不能认定奇瑞公司存在不正当的竞争行为。

  这是中国商务部首次对奇瑞QQ涉嫌对通用SPARK侵权一事进行回应,此前只有消息称商务部已对该事件介入调查。

  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张志刚称,即便如此,经过有关部门的协调,双方仍然同意再次进行接触。建议双方通过司法的途径和调解的机制解决纠纷。

  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官员张勤先生在同一场合也表示,QQ这个事情我们也很关注,因为牵扯到外观设计专利的问题。据我们现在了解的情况,通用公司通过收购韩国大宇的一家公司,掌握了QQ设计之前的一种外观的设计。我们通过检索发现大宇的外观设计在中国并没有申请专利。在此意义上,按照中国以及各国通行的法律,这项技术在中国不具有专利权,因而不受到法律的保护。

  张勤还表示,除非通用公司能够提供确凿的证据证明,奇瑞公司通过什么样的非正当手段获取SPARK的资料,侵权说才能成立。仅仅是根据外观的类似不构成侵权。当然,我们也希望通用公司给我们提供更多的情况,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其中的细节。

  QQ车型的定价人民币4.98万元,比SPARK便宜1.5万元左右。QQ的月销量大约为3500-4000辆,而SPARK在中国的月销量只有700-1000辆。有意思的是,SPARK对外宣称是“全世界最漂亮的小车”,奇瑞QQ则自称为“全球最酷的小车”。

  事件回放

  2003年5月31日,奇瑞QQ轿车正式上市,首批投放市场的奇瑞1.1升舒适型车型售价仅为4.98万元。随后,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发表声明表示,一年前通用便听说奇瑞公司准备生产的QQ与通用大宇的Matiz(上汽通用五菱生产的SPARK原型车)非常相像时,就曾和奇瑞公司联系过。当时,奇瑞的管理层向通用保证其生产的是自己独立开发的产品,不存在侵权。之后有消息称通用已准备正式起诉奇瑞。后来又有消息称商务部已对此事介入调查。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9月09日 第五版)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