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外企首次突破单独定价高位定律(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8: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外企首破单独定价高位定律,对国内制药企业造成巨大冲击。王燕摄

  ◆昨日开始,一批已过专利期的原研药价格将降下来,其与国内GMP厂家生产的仿制药价格差将缩小。很显然,使药品价格更接近合理是大势所趋。

  ◆很快我们发现,在最近一批18个获得单独定价的药品中,第一次出现了外企主动放弃制定高价的现象。发改委将于近期公布原研药单独定价方案。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市场竞争的加剧使得主动降价显得前所未有的紧迫。业内人士认为,外企一旦自己掀起药价革命,对国内制药企业的冲击肯定非常大。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周思详

  现象:外企自己革药价的命

  广东省物价局今年7月27日下发了《关于贯彻执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公布的18种单独定价药品价格的通知》,美国第四大通用名药品公司雅来制药有限公司在国内合资厂生产的雷立雅牌3种规格的盐酸雷尼替丁最高零售价格分别为8.5元、5.7元和4元。

  这份通知表面看来和过往物价局下发的药品价格执行方案没有什么不同,但在胃肠用药市场却“一石激起千层浪”——因为这意味着,这个市场里多了一个特殊的竞争者。说它特殊,是因为它手握“国家发改委唯一认可的雷尼替丁品牌”和“单独定价”两把尚方宝剑,却以“平民形象”出现。这在整个国内医药市场都可说是头一回。因为过往单独定价的药品价格一般是同类国家定价药品价格的10~20倍,而这一次,价格差缩小到30%。

  为什么这个内控标准高于英国4倍,国家发改委唯一认可的雷尼替丁品牌,而且是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规定在全国100%报销的药物,获得了单独定价的“超国民待遇”,却出人意料地没有把自己的身价往高里抬呢?要知道该药十几年前可是需要57元才能买到的进口药啊。

  原因:市场压力迫使合理定价

  统计显示,消化性溃疡发病率约占人口总数的10%。抗酸类及治疗消化性溃疡病类药物在7年中的用药金额一直稳居消化系统市场的前二、三位。目前,在消化性溃疡药物国内市场中,雷尼替丁、法莫替丁和西米替丁分别占据胃肠道溃疡病市场22.13%、8.05%、6.63%的份额。

  而大量肠胃药逐年向OTC(非处方药)市场转移。根据SFDA(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南方所对药品市场的监测,在国家实行药品分类管理制度以后,消化性溃疡用药的市场由医院逐步向零售市场倾斜,零售市场销售总额增长幅度保持在20%以上。

  目前,排在国内市场前几位的胃药销量排序是这样的:斯达舒2003年销售大约为6.9亿元人民币,高居榜首;吗丁啉销售额约为4.9亿元人民币,排第二。而像三九胃泰、丽珠得乐、胃炎平、胃仙U等其他品牌胃药在市场上均占有一定份额。

  看过以上这几组数据,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一向高昂着头的外企此番会主动放弃所谓“超国民待遇”,而誓要在市场里分一杯羹了,因为这个市场实在太具有诱惑力。特别是面对排名第一的斯达舒,外企的感受就更加复杂。因为其2000年在市场上还只是个毫无根基的小字辈,却通过广告投放和有效的营销策略,在短短3年里就坐上了头把交椅。

  雅来制药营销总经理刘凯列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外企主动放弃“超国民待遇”,制定更趋合理的价格将成为其有力的反击武器。近年来国内医药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特别是国家政策非常明显的是要降低药品价格。可以看到,尽管有RDPAC(原研制药企业协会)上书要求商榷,发改委仍决定从9月1日起降低已过专利期的原研药价格,缩小其与国内GMP企业生产的仿制药的价格差距。因此更多的外企应该越来越清醒地意识到:“好药要卖好价”到今天也应该有个新解释了。单独定价的特殊作用今后会显得越来越弱。

  而对于整个国内制药行业来说,更为重要的意义在于,在越来越成熟的中国药品市场上,残酷的竞争使得单独定价今后的作用将不能再等同于“超国民待遇”了,所谓“两条起跑线”终要合二为一。

  影响:必定冲击国内制药企业

  假设外企从事实上“放弃”单独定价的优势的这股风气一旦推开,对国内制药工业企业的冲击将是显而易见的。

  记者查阅了国家出台的有关单独定价的规定得知,企业要申请单独定价,必须经过类似听证会的程序,需要提供大量证据证明其有充分的理由进行单独定价。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单独定价的企业药品及其生产技术和工艺要具有创新性和先进性,药品的内控质量标准要达到国内和国际先进水平(由于成分不稳定,通常雷尼替丁的有效期为1年半,而单独定价药品为2~3年),药品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要明显高于一般药品,另外还要建立不良反应监测体系。这就充分说明了在同一治疗领域,单独定价的药品在最主要的指标上是优于同类其他药品的,雷尼替丁所占的市场份额是其他药品的3~4倍就很能说明问题。

  专家认为,单独定价的药品如果能够主动改变其“高价”的形象,制定更为贴近大众消费能力的药品价格,无异于将对手的最大竞争优势化于无形,那么赢得市场也就容易得多了。以量化数据也许更容易理解,按照新的价格,雷立雅的单日用药成本仅为0.57元,而某些国产同类药品的单日用药成本却高达6元,消费者一算这笔账,选择谁放弃谁就不用再问了。

  而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些国内制药企业也承认,国家最初制定国家定价和单独定价两条政策的时候,就已经考虑到了对于国内制药企业的保护问题。更有人坦承:虽然国内企业一直对单独定价颇有微词,但一旦外企真的跟国内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了,国内企业的对抗能力到底有多大,恐怕就没人敢拍胸脯保证了。

  新闻背景

  2002年12月原国家计委(即今发改委)决定对部分药品实行限制最高零售价,其中包括两种合资药厂的止热镇痛药(化学名:对乙酰氨基酚;通用名:扑热息痛)泰诺林和必理通的新价格为4.5元一盒(500毫克×10粒规格)。涉及该药品的合资生产药企不服降价、要申请单独定价,施贵宝的“百服宁”甚至作出了因受到限价而停止销售的决定。此事在业界引起轩然大波,也成为国内药品单独定价事件的开端。

  近一年来,医药业界对于“单独定价”的非议很多,指其为“超国民待遇”,理由是:一些药品虽然过了专利保护期,但由这项专利生产的进口药或合资药,价格却能数倍乃至数十倍于国产同类药。一时间,大众对于单独定价药品的印象便一个字:贵。而众多外企面对异议似乎也是“懒得理”,该怎么定价还是怎么定价。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