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鞋帽业 > 正文
 
中国制鞋企业面临欧盟反倾销(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16:27 广州日报大洋网

  

部分鞋企仍然对反倾销不以为然。

  文/本报记者蒋幸端、胡屏图/本报记者邱伟荣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欧委会正在审议收集有关信息和数据,酝酿采取贸易救济措施保护欧盟的制鞋企业,预计该措施近期会正式立案。此次立案将严重影响我国对欧盟鞋类产品出口,对于全国制鞋企业乃至东莞鞋业来说,将无可避免地受到严重影响。但是,东莞市大部分制鞋企业尚未获悉此事,许多企业对反倾销认识不清。因此,在国际名鞋展新闻发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布会上,东莞市经贸局昨天专门邀请专家讲课引导企业关注贸易壁垒问题。

  欧盟酝酿反倾销措施

  据欧盟消息,到2004年底,欧盟将终止对部分进口鞋实施的数量限制,并在2005年始全面开放进口限制,同时为保护本土制鞋业的发展,欧盟正初步考虑展开调查,以决定是否针对某些进口鞋采取市场保护或反倾销措施,进一步对我国制鞋业制造国际贸易壁垒。

  据海关统计,我国去年向欧盟出口近5.8亿双鞋,价值16.44亿美元。欧盟是广东出口鞋的第三大市场。今年头6个月,广东累计出口鞋12.3亿双,价值28.6亿美元,同比增长18.2%和12.3%。其中向欧盟25国共出口鞋近万双,价值2.9万美元,平均每双单价为2.9美元。

  而此前欧盟已经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部分纺织面鞋征收49.1%的反倾销税,并裁定我国皮鞋对欧盟出口价不得低于5.7欧元/双。因此,如果欧盟此次一旦立案,新措施将对中国鞋业特别是广东的鞋出口带来极大的影响。

  我国鞋业面临的挑战

  中国是一个鞋业大国,中国目前年产鞋近70亿双,约占全球产鞋量的六成。广东则是一个鞋业大省,年产量达35亿双,2003年鞋类出口量为22.3亿双,出口总量达54.35亿美元,分别占全国出口量的44.47%和41.9%。东莞的鞋业在广东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年产鞋量3亿双,鞋材、鞋机交易额占广东全省的50%。

  广东鞋展厂商会会长陈家文表示,东莞作为国际知名的制造业基地,产品出口量非常大,尤其是制鞋业已趋向成熟,但也仍属劳动密集型产业,附加值相对较低,在财务管理上未能与国际接轨,存在着许多方面的问题,遭遇反倾销等贸易保护措施及贸易壁垒的几率很大,当前东莞产品出口面临的国际贸易保护形势十分严峻,应对国际贸易壁垒维护产业安全的要求越来越迫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沈伯明在昨天的讲座中介绍说,我国制鞋业目前面临的挑战主要是国际方面遭遇各国贸易保护主义壁垒,如限价、征海关附加税等。另外,我国制鞋业还要面临国际方面制造的技术性贸易壁垒(有些被称为“绿色壁垒”),如欧盟“兰染料禁令”、“偶氮染料禁令”、“关于化学品的注册、评估、许可管理办法”,对制鞋材料的偶氮染料、甲醛、镍等的严格规定,提高了检测标准。同时,还有国外竞争,意大利、巴西、印尼、越南等国家制鞋业与我国制鞋业的竞争及鞋类取消配额、零关税等问题都严重困扰着我国制鞋业的发展,是鞋业面临的新挑战。

  创造本土品牌应对贸易壁垒

  沈伯明指出,中国制鞋业要取得长足发展,应积极应对国际社会反倾销及贸易壁垒,创造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本土品牌。沈伯明教授认为,中国及东莞的制鞋业要进行新的变革,从自身出发,实行新的转变。首先,东莞制鞋业要从以量取胜转变为以质取胜,实施以质取胜的战略,提高鞋类产品的质量、档次,并调整出口产品结构,增加高档次、高附加值鞋出口数量,以打进高端市场,改变过去粗放型的增长方式;加大对设计开发的投入,提高设计水平,提高技术含量,培育、开发、推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创造出具有影响力的国际知名品牌,只有创新才能生存。

  另外,东莞制鞋业还要加强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营销战略,要以非价格竞争为主;力促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开办专卖店,投资办企业,境外加工生产,如在美国、西欧、东欧、非洲等加工生产,并收购国外企业或品牌,同时参股其中等;另外,还要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完善行业标准,实行规范化生产,强化行业自律,建立预警机制,提高应对能力。

  国际名鞋展10月举行

  又讯 (记者蒋幸端、胡屏)昨日,记者从国际名鞋展组委会获悉,由广东鞋业厂商会、厚街镇人民政府、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联合主办的“国际名鞋展暨鞋材、鞋机(厚街)交易会”已定于2004年10月28日~31日在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举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制鞋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