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分析表明:我国冰箱市场好景在高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18: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电(记者 赵明亮)正当国产冰箱企业纷纷拥向低端市场的时候,有关市场研究机构最近分析认为,我国冰箱的高端市场具有巨大的购买空间,而国内冰箱产品目前却处于高端缺位状态。

  北京数字华夏家电产业研究所有关专家介绍,国产冰箱著名品牌“科龙”正着力开拓低端冰箱市场,“新飞”也在推行差异化战略,迅速在中低档冰箱市场摊开。国产冰箱奋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力占领低端市场的同时,几乎把高端冰箱市场完全让给了以伊来克斯、LG、三星为代表的洋品牌。目前,国产冰箱主要品牌的市场份额已由高峰期的75%跌至60%左右,洋品牌则全线退出低端市场,加大力度,提高产品档次,力图在高端市场占据更大份额。

  目前我国冰箱业总产销量稳巨世界第一,然而在我国高端冰箱市场,我国企业无论在价格上,还是在市场占有率上都明显处于弱势,如何拓展高端冰箱市场对民族冰箱企业的生存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有关研究表明,2000-2003年三年间,4000元以上高端冰箱市场保持了20%以上的年增长率,这是中国高档冰箱市场正在走向丰收期的证明。在“国美”、“苏宁”等家电市场,售价1万元以上的冰箱也不乏买主。据“国美”透露,高档冰箱销量已占整个冰箱销售额的4%以上。LG蒂雅斯、三星对开门超大冰箱的销量同比增长28%。中国家电协会权威人士认为,高档冰箱将在未来三年内走向成熟,需求量最少是现在的5倍,市场份额也将跨越20%大关。

  在中国,随着消费者支付能力的增强,品牌、大容量和环保节能成为消费者购买冰箱时最重要的考虑因素,智能化、方便化、个性化、绿色化的冰箱成为消费时尚,噪音的大小、耗电的多少、保鲜的效果成为他们追求生活品质的新目标。冰箱也不再局限于厨房,正在向卧室、客厅、汽车进军,一个家庭拥有多个冰箱的现象正变得越来越普遍。变频冰箱则靠保鲜、温控、节能、降噪等方面的显著优势成为高档冰箱的主力军,目前市场上4000元大型冰箱基本都采用了变频技术。

  所谓数字变频技术,是近年来国际家电领域全面开发和应用的一项高新技术,它采用新型变频器,将50赫兹的固定供电频率转换为30-130赫兹的变化频率,实现电动机运转频率的自动调节,从而达到节能和提高效率的目的。

  北京数字华夏家电研究所有关高档冰箱购买因素的最新调查显示,愿意购买变频冰箱的消费者将高达80%。研究者调查分析,预计到2005年中国将有13%的城市家庭步入中产阶层,达2450万户,到2010年这个数字将达到25%,为5700万户。这些家庭正是大型家用变频冰箱的目标消费群,也就是说,从现在到2010年,高档变频冰箱将有5000多万台的购买空间。

  与我国冰箱产能和高端市场需求不相称的是国产冰箱在我国高端冰箱市场中的份额。大容量高档冰箱市场国产品牌占有率仅为40%左右,价格也普遍偏低,仅为同类国外品牌的60%左右。在高端市场,我们看到更多的是洋品牌。全球冰箱巨头--伊来克斯、西门子、三星、东芝、三洋、三菱、夏普、松下等都争先恐后地进入中国变频冰箱市场。2003年全球最大的白家电制造商美国惠尔浦宣布推出“领鲜”系列冰箱,重新进军中国冰箱市场。

  可喜的是,面对洋品牌对高端冰箱市场的咄咄攻势,国内一些新兴冰箱企业已开始行动。海信已将生产冰箱的主要精力投入到变频冰箱的研发与生产上。据了解,早在1997年,海信和日本三洋合作,引进变频技术,成立制冷和智能控制技术研究所。海信变频空调已经占领高端市场60%的份额,海信变频冰箱进入冰箱行业三年来,年销量和利润均以200%的速度增长,其多循环系统节能、变频冰箱控制等技术取得行业领先地位。(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