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空调排名之乱引发口水战 五大家族质疑排黑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07:07 信息时报

  编者按

  近日,空调业爆发空调排名口水战,不但评选机构的评选标准五花八门,评选的结果也是互相矛盾,甚至出现了海尔与格力争老大的“海尔榜”,科龙与美的争老大的“科龙榜”以及格兰仕争老二的“海关榜”等好几个版本。不同“排行榜”的“盛行”,不但令消费者一头雾水,对排名失去信心,就连这些空调企业自己也深感“无法自圆其说”。编者认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为,这种排序的混乱恰恰说明了,空调业还没有遥遥领先于对手的空调一线品牌,盲目纠缠于排名之争,对推动我国空调行业的良性发展不具备任何实质意义。

  时报记者 刘莉 通讯员 阿敏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及顾能调查等诸多调查机构纷纷公布了中国空调排行榜,排名之争引发大论战,被誉为“科龙排行榜”的前四强依次是格力、科龙、美的、海尔,科龙跳到第二,遭到美的、格兰仕、海尔等一线空调品牌的强烈质疑;被誉为“海尔排行榜”的排序则依次是海尔、格力、科龙、美的,这一排序将美的放在第四位,同样遭到了美的与格兰仕等一线空调品牌的坚决反对。最具说服力的是,多家商务网及时统计了中国海关今年空调财政年度1~6月的出口量,“中国海关榜”对国内空调前五名的排序为美的、格兰仕、格力、海尔、科龙,如果按全球所有空调品牌排序,依次是LG、美的、三星、飞达仕和格兰仕,格兰仕在最具公信力的“海关榜”中名列国内第二、全球第五,证明中国空调新五大家族已悄然形成,引人关注!

  一线品牌进入五虎时代

  据国美、苏宁、永乐等家电卖场的负称:现在企业花钱就可以买一个“排行榜”(业内将“商业性的调查榜”俗称“排黑榜”),许多权威调查并不权威,但海关数字是造不得假的,所以“海关排行榜”的公信力是有法律效力的,也是无可置疑的。格力空调对记者称:不管怎么排,格力都是第一!海尔也对记者称:海尔一直是老大,这是消费者公认!美的对记者称:美的不是第一,就是第二!科龙声称:科龙节能世界第一无可争议!因独享光波杀菌空调绝技而成为中国健康空调第一品牌者——格兰仕空调中国市场销售一部部长庄卫荣对记者称:格兰仕一直不屑于参与国内的“小排行榜”,空调新五家的“第一之争”没多少意义,不少调查纯粹是“利益调查”,这样的排名榜只能称为“排黑榜”,如果要讲公信力,大家可以看看最具法律权威的“海关榜”,今年前六个月国内品牌美的、格兰仕、格力、海尔、科龙五大家族的排序无可非议,出口前五强也就是国内的五大家族。格兰仕对国内的“小排名”中暂获第二兴趣不大,但对全球空调业“大排行榜”中名列第五倒很开心,希望三年内全球空调总销量超过1200万台,达到全球微波炉产销量的50%,从而实现微波炉与空调的两个“世界冠军”的大会师!

  近日,一线节能品牌——格兰仕与美的纷纷响应国家号召,继上海实行“节能公示”之后率先在全国部分地区进行了节能公示,明确标明节能指数,大打节能诚信牌;同时格兰仕、科龙、新科等纷纷推出“节能王”系列,共同掀起了中国节能空调的达标运动。截至6月底,中国增速最快的格兰仕空调2003年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高达260%,以“出口二强”之势引领着中国空调行业出口的高速发展,预计总外销数突破220万台,加上约60万台内销,总销量约280万台。在今年3~5月份举办的全球三大家电展——德国科隆展、意大利米兰展、中国“广交会”中,格兰仕光波炉与光波空调喜获近10亿美元天价订单,率先尝到了光波技术立国的甜头。

  中国家电营销专家方专认为:格兰仕在微波炉上的成功就是先做国际市场,再向国内普及,如今格兰仕空调竟然不声不响地做到了中国一线品牌出口的第二名以及世界第五,实际上是在静悄悄地复制“微波炉世界第一”的成功模式,如果在明年底,格兰仕出口做到全国第一或世界第一,中国消费者也不应感到惊讶,由格力、海尔、格兰仕、美的、科龙等一线品牌组成的空调业的“五虎时代”,明年也可能仍然分不出谁是真正的第一。

  变频光波成两大主流

  近年来,有30多个空调概念泛滥成灾,但经过一场大浪淘沙,最终只有“变频”与“光波”被证明是两大技术主方向。变频技术因掌握者众而成为一种“基本技术”,只有“光波技术”还没有多少国内厂家掌握而成为洗牌的最有力工具。格兰仕庄卫荣对记者称:除“中国海关榜”无法造假外,许多以消费者市场调查为名的空调排名榜鼓吹的是销量排名,而销量又往往与低价成正相关,销量排名的背后宣扬的就是低价、低质、低效的“三低空调”或者说“黑色空调”,这种“排黑榜”害人害己!

  最近,格兰仕频频爆出“走单信号”,接二连三地放弃了几张出口大订单,每张都是30万台左右,跑单损失超过100万台,仅跑单量就相当于一个二线空调品牌的年销量,格兰仕集团副总裁俞尧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十分痛苦地作了深入分析:今年格兰仕空调确实是辜负了不少国内外客户的厚望,100多万台的跑单量的确令人痛心,主要有三大意外:1、没想到格兰仕通过微波炉每年1000多万台的出口销量累积“Galanz”这个品牌的世界认知度,“Galanz”空调凭借微波炉的主渠道而一日千里,成为国内唯一一个以中国品牌在海外大获成功者;2、没想到名牌压缩机与名牌制冷剂的供应会出现供货危机,为了确保光波空调的品质,只能心痛地放弃100多万台订单;3、没想到某些品牌在国内家喻户晓,在国外竟然鲜为人知,2005年格兰仕出口可望超过400万台,内外销总量超过600万台,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一线品牌。

  总之,据国美、苏宁、永乐的专家分析,作为微波炉世界第一品牌和世界空调一线品牌,格兰仕“拿洋枪洋炮打天下”的三大海外优势为中国家电国际化找到成功之路:一、国外家电渠道网络最全;二、国外合作伙伴最多;三、国外技术学得最精。格兰仕能否再次“复制”其在微波炉上的成功案例,能否成为微波炉与空调的“全球双料冠军”,颇为引人关注!

  海尔:我说第二,没人敢说第一!

  对于业内的排名之争,海尔总是坚信自己第一。据多项权威调查,海尔、格力、美的、科龙4家企业集中度高达51.9%,比上一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忧的是过去的一年,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上游资源的短缺,一些二、三线品牌因成本及市场需求的压力,纷纷落马,这种品牌消失后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隐患,例如投诉上升、资金抽逃等等。

  一线品牌强势格局已定 数据显示,仅海尔、格力、美的、科龙、新科、奥克斯、LG等7家空调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就达到了整个空调市场的七成以上,而且排名前三位的品牌与排名后三位的品牌市场占有率差距至少也在6个百分点,仅仅海尔空调的市场占有率就高出后三位近14个百分点,接近后四位市场占有率总和。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空调市场调查的全部50个城市来看,从市场占有率、第一提及率、预期购买率、总体知名度、品牌忠诚度的分类调查中我们发现,海尔空调在这些调查项中全部稳居第一。从这点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海尔空调今年的市场策略、产品结构十分成功。

  二、三线品牌颓势日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调研报告显示:2000年中国空调品牌大约在400家,而2003年下降到140家左右,淘汰率在30%,2004年,市场主要活跃品牌仅保持在50家左右,淘汰率在60%左右。空调市场的集中度从2002年的37.2%上升到了目前的41.1%,专家分析,在未来三年,以海尔为首的一线强势品牌更强,二、三线品牌更弱。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作为空调行业的四大巨头,海尔、格力、美的、科龙今年的市场表现都十分出色,作为二、三线品牌必须加大产品创新的力度,才能保证不被淘汰出局,否则,未来的制冷年度将会是一场灭顶之灾。

  志高:空调稳居“新五家”

  面对风起云涌的“排名之争”,志高空调市场总监张平对记者称:志高稳坐行业前五名,格力、海尔、美的、科龙与志高平起平坐,明年一定要进入行列前三强之列,志高坚决反对销售量与节能水平的“浮夸风”!风云激荡的2004制冷年度,志高空调在市场异常残酷的淘汰赛面前,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实力,全球销量达到280万台,其中国内销售160万台,比去年增长60%,出口120万台,增长110%,行业前五强的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

  志高空调的一系列战略变局引人注目,2003年9月26日,志高高层做出重大人事调整,李兴浩不再担任总经理,这一职位由原常务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雷江杭接任。2004年1月29日,新年开工典礼隆重举行,志高13000名干部员工共同见证一年度的辉煌跨越。2004年3月21日,占地数千亩的志高新科技工业园正式奠基,同月,李兴浩董事长在京宣布,在三至五年时间内将企业打造成全球连片最大的制冷基地;从2003年9月至12月,志高相继与国美、苏宁、大中、永乐等连锁大卖场达成共计6.5亿元的合作协议,“渠道双轨制”的营销格局进一步形成;2004年8月,志高新营销大楼竣工……志高空调的一系列大动作引起业内外广泛关注。正是凭籍于此,志高空调才得以挤入美的、格力、海尔与科龙构筑的第一集团之列。

  记者 施业传 通讯员 通华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