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两学生致信民航总局万言调查呼唤客舱安全(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17:13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两中学生致信民航总局局长

  万言调查报告呼唤客舱安全

  本报讯近日,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接到一封厦门市第六中学高二学生徐怡亮、尚楠的来信,来信对客舱安全提出了自己的认识和看法,并附上近万字的《强化乘客安全观念确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保飞机客舱安全》的调查报告,杨元元为两名中学生对民航关注的细心和真诚所感动,批示民航有关部门应加强客舱安全方面的宣传,提高广大旅客对客舱安全的认识,共创安全的蓝天。

  两名中学生在来信中提到“我们发现近年来因乘客对客舱安全知识的缺乏所造成的事故和对乘客自身的伤害不断发生”。为此他们历时近三个月,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他们通过调查得出结论:乘客对乘机安全及自身防范措施知识的了解仍不容乐观。他们认为,加强飞机客舱的整体安全,强化乘客的安全飞行观念已经成了刻不容缓的大事。他们提交的调查报告从“乘客在客舱的一些行为可能导致飞机安全事故”、“乘客在客舱的一些行为可能导致自身伤害”、“乘客不能自觉遵守有关规定,给自己和他人的航行安全带来隐患”、“航空公司仍沿用多年的老规定可能给乘客带来潜在的危险”等几方面,对客舱安全的现状进行重点论证和论述。

  杨元元在批示中说,两位中学生的来信和他们所做的工作令人感动和钦佩。关心中国民航事业的广大人民群众和各界人士是我们做好民航工作的基础。两位中学生经过调查研究提出的客舱安全问题是行业内一直关注的问题,他们在论文中提出的一些新问题、新观点值得我们重视。

  附:致杨元元局长的信

  尊敬的杨元元局长:

  您好!

  我们是福建省厦门第六中学高二年级的学生,我们衷心希望您能在百忙之中抽空阅读一下我们的信和我们所提交的论文《强化乘客安全观念确保飞机客舱安全》。

  我们从小就对航空知识有浓厚的兴趣,并且做了一定的研究,因此在学校的研究性学习中我们选择以民用航空作为我们的研究方向。在研究中我们发现,近年来乘客因客舱安全知识的缺乏所造成的事故和对乘客自身的伤害不断发生,于是我们就提出了这样的一个问题:随着航空公司打出了“将飞机平民化”的口号,这也意味着将有越来越多的人乘坐飞机,而这些乘机人群对客舱安全的了解程度如何?他们会不会成为飞行中的一枚定时炸弹?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能不能正确地做好自我保护?

  通过对相关机组人员进行的采访和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及我们周围经常乘坐飞机的人群中发放分发调查表所获取数据中我们发现:乘客对乘机安全及自身防范措施知识的了解仍不容乐观。由此我们提出:加强飞机客舱的整体安全,强化乘客的安全飞行观念已经成了刻不容缓的大事。

  这篇论文仅仅是我们对这个问题的粗浅看法,但我们希望能够对中国的民航事业作出自己的一点贡献,也希望能得到您的宝贵意见。

  此致敬礼

  徐怡亮尚楠

  2004年5月6日

  附:杨元元局长的批示

  两位中学生的来信和他们所做的工作令人感动和钦佩。关心中国民航事业的广大人民群众和各界人士是我们做好民航工作的基础。他们经过调查研究提出的客舱安全问题是行业内一直关注的问题,他们在论文中提出的一些新问题、新观点值得我们重视。

  民航总局负责客舱安全法规的部门应认真研究。民航总局的宣传部门,各航空公司,机场都应加强客舱安全方面的宣传,让广大乘客多了解一些这方面的知识,自觉遵守有关的规定,共创安全的蓝天。再次感谢徐怡亮、尚楠两位小朋友。

  杨元元

  2004年7月21日

  感动之外

  □李存功

  面对两封信:一封信洋洋万言,有理有据,大胆谏言客舱安全;一封信情真意切,提醒行业,提高客舱安全认识。

  面对尚楠、徐怡亮两位小朋友致杨元元局长的信,我们惊诧和感动于两名中学生对客舱安全的关注和理解:“随着航空公司打出了‘将飞机平民化’的口号,这也意味着将有越来越多的人乘坐飞机,而这些乘机人群对客舱安全的了解程度如何?他们会不会成为飞行中的一枚定时炸弹?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能不能正确地做好自我保护?”

  两名中学生的这个研究性课题的意义已远远超出其自身,精心制作的调查分析表,翔实确凿的数据,大量生动的案例,都充分显示强化客舱安全刻不容缓。

  对于尚楠、徐怡亮的调查报告及来信,杨元元局长亲自作了批示,“民航总局的宣传部门,各航空公司、机务都应加强客舱安全方面的宣传,让广大乘客多了解一些这方面的知识,自觉遵守有关的规定,共创安全的蓝天。”杨元元对两名中学生的所做表示真诚谢意,这不能不让我们感动,一个行业没有冷落两名小朋友的热情,更没有“人微言轻”的失落。

  感动之外,我们广大的民航工作者和旅客该做些什么呢?

  对于民航客舱服务人员来说,也许飞行前的客舱安全提示不应再仅仅局限于简单的动作演示,而应是对旅客进行更加耐心的解释和更加细心的引导。一点一滴,从小事做起,杜绝安全隐患。

  对于旅客来讲,千万莫小看了客舱安全的常识和规定,它和每位旅客的飞行安全和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只有大家切实从自身认真做起,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才能使空中旅途更安全、更愉快、更舒适。

  正如两名中学生在调查报告结尾所述:民航飞行,关系到每位乘客的生命安全,是全社会的事情,因此,只有航空公司和有关方面加大乘客安全常识的宣传力度,乘客才能真正了解正常飞行中的注意事项,掌握遇到紧急情况下的应急措施,才能彻底消除客舱的安全隐患,避免不该发生的悲剧。

  感动之外,是我们行动起来,真正做好客舱安全工作。

  相关报道:

  强化乘客安全观念确保飞机客舱安全(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航安全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