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中国中医药典籍抢救获成果 整理修订一千二百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0: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六日电 (曾利明 秦秋) 中国现存约三万多种不同版本的中医药古籍,但由于保管方法简陋,这些珍贵宝藏面临着损毁亡佚的危险。国家科技部组织开展的“中医药珍籍秘典的整理抢救”项目,利用信息技术对重要的珍善本典籍进行了全面的抢救整理,实现了中医学界多年来的愿望。

  中国中医研究院专家组二十六日对这一中医古籍整理抢救项目的验收报告称:其文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献资源调查基础广泛扎实,纠正了重要目录学著作的不少错讹,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首次将计算机技术引入到古籍保管领域,既完好保存典籍的原貌,又方便进行检索,实用价值大,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是中医药珍籍秘典的抢救整理与利用的重大进展。

  由中国中医研究院刘国正研究员领衔,中国中医研究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中药研究所、上海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辽宁中医学院、浙江中医学院等单位的二十余位专家参加的这项研究的重点是:十六种宋版、五十种元版、三百八十九种明版,一千零四十五种清版的一千二百种学术价值较高的典籍。

  通过研究,对其进行了必要的订正补充,新收录了一百四十六种在国内失传的古籍,同时建立了“全国中医药珍善本古籍档案管理系统”和《中医药珍善本古籍多媒体数据库》,对三百二十种中医珍善本古籍进行了数字化处理,对部分破损严重的善本古籍进行了修复,处理图形十五万页;使网络版中医古籍电子图书系统初步完成。(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