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河北超美科技推出“零投资”节电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09:54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 李新民 实习生 张谦

  中外节电产品争夺800亿市场

  电力的巨大消耗和严重短缺,使中国成为目前世界节电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一项统计表明,中国至少每年有800亿元的节电潜力。中外节电产品纷纷涌现,市场争夺战全面打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响。在此背景下,河北超美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零投资”方案如一石击水,打破“竞争平衡”,在节电市场引起巨大反响。

  据了解,所谓“零投资”方案,就是业主在接受河北超美科技公司的产品进行节能改造时不用投资花钱,所有费用全部由超美公司支付;工程完工后,所省下的电费由超美公司与企业按比例分享。这样如改造效果不理想,业主没有任何风险。有专家称:超美科技推出的“零投资”方案将促使节电产品市场重新洗牌。

  800亿利润吸引商家眼球节电市场竞争狼烟四起

  有数据显示,中国是全球人均能源保有量最低的国家之一。人均能源消费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但在另一方面,中国目前的能源利用效率仅为30%左右,比发达国家低约10个百分点。产值能耗比世界平均水平高2倍多,是德国的10倍多,成为世界上产值能耗最高的国家之一。

  “节能关键在节电。”超美科技公司总经理刘忠利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在我国的一些酒店、超市和商场,电费成本已成为紧随原材料和人工成本之后的第三大开支;同时我国路灯用电一向是城市用电大户,路灯电费和日常维护费用是政府一项重大财政支出。

  据一位长期关注中国节能市场的专家介绍,中国目前每万美元国民收入的能源消耗为20.5吨标准煤,是德国的10倍,降低能耗的潜力巨大;同时目前中国年人均用电约1100度,仅为世界平均用电的1/3,而且中国用电量正以年均5%的速度增长。按这个速度和目前的产销量,到2020年将达33700亿度,这样不断增长的基数使节电的效益会逐年增加;按目前的水平,中国每节电1%,就相当于80亿元的收益(以平均每度0.5元计算),按节电率的最低水平10%计算,预计中国至少每年有800亿元的节电潜力。

  显然,节能产业的巨大市场潜力和商业价值使其成为一个引人瞩目的“金矿”。

  如此庞大的市场不仅吸引了国内众多商家的目光,也使美、德、日、韩等国商家垂涎三尺。一时间,中外节电产品群雄逐鹿。“Power Planner宝拿”、“USES电犬”、“节电宝”、“极省电”、“节电王”等一系列品牌纷纷亮相。中国节电市场狼烟四起。

  超美科技公司总经理刘忠利告诉记者,中国虽然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但并不是任何外国公司都可以在此攻城掠地。谁要想成为中国节电市场上的正规军,谁就必须建立完备的服务体系,这不是一夜之间能完成的。它需要市场的支撑,需要信心和勇气。他认为,随着国际品牌的进入,中国政府、企业对节电的重视程度日益加强,节电产品的市场竞争不仅是一场科技水平的较量,也是营销理念和服务水平的较量。中国节电产业面临重新洗牌。

  世界领先的节能技术赢得市场先机的助跑器

  中国节能协会副会长岳鹿群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我国政府早已认识到节约用电的重要意义,在有关部门制订的《节约用电管理办法》中,明确提出鼓励、支持先进节电技术的创新,培育和规范节约用电技术市场。

  据了解,河北超美科技公司就是在此政策推动下发展起来的一家集研发、生产、代理、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它不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拥有多项电源管理和节电控制方面的专利技术,自主研制开发了宇星牌DL系列全自动智能节电器,还引进了国际最尖端技术——全自动多功能微电脑控制系统。

  刘忠利介绍说,经过考察发现,普适性好和多功能的高科技产品非常适合我国现阶段的节电市场需求。于是超美科技重点引进了加拿大的德勤牌全自动智能节电器系列产品和美国的最新动力多功能节电技术。前者广泛适用于荧光灯、电子节能灯、路灯、工业缝纫机及动力节电器等系列产品;后者集无触点配电、恒流软启动、精确全方位保护电动机等功能于一身,可以动态地跟随负载量的变化调节输入电机的功率,在百分之一秒内精确检测并反馈给电机所需的最适量电能。可使电动机的使用寿命相对延长2-3倍,节电效果十分理想,通过了国家电子产品检测所的检测。目前,深圳华为科技公司、发展银行大厦、河南思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30多个省市的一百多家企业、工矿、油田和商场超市正在广泛使用。

  “零投资”节电方案企业收益与实际效果挂钩

  中国节电市场的难度不在产品和技术,难在服务和终端。服务不是口号,而是系统化管理基础上的成功保障体系:即保障经销商能够赚到钱,保障让终端用户看到并得到隐藏的利润——电费其实就是企业的隐性利润。

  河北超美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EMC按合同能源管理机制为客户实施节能项目的一种基于市场的节能服务机制。其实质是以为用户减少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的节能投资方式,从节能投资中所获得的节能效益用于支付实施节能项目的费用。“零投资”方案由此浮出。

  超美科技公司总经理刘忠利说,“零投资”方案是一种为企业和用户提供全程无忧的节电方案,并使用户得到最佳的经济回报,即将自己企业的收益与客户的实际节电效果相挂钩,从而实现双赢的目的。节电产品的平均寿命为10万小时,一般使用10年不出问题,一年左右既可在节省的电费中收回投资,后9年节省的电费使用户可长期受益。

  据专家介绍,电荒带来的能源短缺同时也带来了广阔的市场前景,这种“零风险”的投资模式正开始引领我国节电市场的新流向。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