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公关业增速年均3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08:54 中华工商时报

  国际公共关系协会(IPRA)主席查尔斯·斯特莱敦日前在北京举办的2004年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大会上表示,国际公关协会全力支持中国国际公关协会承办2008年世界公共关系大会。

  三年一届的世界公共关系大会,有公关业的“奥林匹克”之称。中国国际公关协会获2008年世界公共关系大会承办权,届时,来自全球的IPRA会员及各国公关界精英将汇聚北京。这充分显示了我国市场经济建设所产生的巨大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吸引力,同时也证明了中国公共关系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对全球公共关系业产生巨大影响。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更将极大地推动我国公共关系服务市场的全面发展。中国国际公关协会会长李道豫指出:公共关系将在更广泛的社会经济领域发挥积极作用,中国公共关系行业正面临跨越式发展机遇。

  公共关系顾问作为一种咨询服务最早可以追溯到100年前的美国。美国人艾维·李于1904年开设了第一家新闻代理事务所,他为洛克菲勒家族提供的专业咨询服务可能是第一次运用公共关系原理来维护企业声誉、促进良好公共关系。这一举动掀开了公关顾问职业的序幕。

  1984年,美国伟达公关顾问有限公司首次在中国设立代表机构,第一次将公共关系顾问服务的概念和实务引入中国。中国公关顾问服务市场形成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主要得益于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中国IT市场的迅速发展。广大公关顾问人员一直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公关顾问服务的职业特点和服务模式,进入21世纪以后,这种探索随着市场的迅猛发展而进一步得到加强。目前,公关顾问服务在我国已经和法律事务、会计事务、审计咨询、工程咨询、管理咨询、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咨询一样成为一种专门类别的咨询服务。1999年,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式将公共关系作为一种职业列入《国家职业大典》。据中国国际公关协会2003年度行业调查显示,目前全国提供公关顾问服务的专业公司数量超过1500家,公关顾问人员人数超过15000人,整个行业的年营业收入达到33亿元人民币,并且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

  公关顾问服务是一项专业咨询服务,有其自身的职业特性和服务模式。它通过调研、策划、实施、评估以及一系列的咨询手段,为各类组织进行信息传播、关系协调和形象管理提供专业化的咨询服务和执行服务,在促进企业、政府、非营利组织与其公众沟通,改善市场环境,推动社会进步等方面发挥着非常积极的影响和作用。

  由于公关顾问服务是一种专业咨询服务,以及在服务过程中运用各种沟通传播技术而使得公关顾问人员比较容易获得一种特定的影响力量。因此,公关顾问的职业道德和服务规范在整个职业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它将关系到客户利益、公众利益及社会广泛利益,关系到公关顾问这种职业的生存。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公关公司工作委员会在本届大会上正式发布了《公关咨询业行业服务规范》(指导意见),这将作为中国公共关系业发展中的一个里程碑而载入史册。《公关咨询行业服务规范》分序言、总则、主要规程、附则等八章55款,涉及公关咨询业总则、职业概述、工作流程、公司管理、战略与营销、职业开发、职业道德等内容,共计12275字。

  6月24日至26日在京举办的2004年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大会是中国公共关系领域最高规格的会议,由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主办。该大会每两年举办一届,自1996年举办首届大会以来,已举办四届,本届大会是第五次盛会。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