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家具业 > 正文
 
中国家具业力避反倾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09:51 南方日报

  美商务部对中国木制家具反倾销案初裁引起强烈反响

  本报记者 郭逸晴 通讯员 王猎

  专家建议

  □目前各方应积极应对,总结经验,争取终裁有更好的结果

  □要避免反倾销,一是出口价格不要定得太低,二是注意市场多元化

  美国商务部对中国木制家具反倾销案作出初裁,认定存在倾销行为,并决定对中国家具征收反倾销税。这个消息已像长了翅膀一般在业界内外传播,并引起强烈反响。目前各方正在积极应对,总结经验,争取终裁有更好的结果。而专家则建议要避免反倾销,一方面出口时要注意价格不要定得太低,另一方面要注意市场多元化。

  不少企业拒绝倾销之说

  在初裁中,东莞台升公司获得了最低的税率,为4.9%。台升公司董事长助理王先生说:“为了这个案子,我们公司的董事长现在还在美国。虽然台升公司获得了最低的进口税率,但我们从来不认为我们有倾销的行为。”我们有信心在美国商务部官员到公司来考察时,提供更全面的证明,从而获得更理想的结果。

  东莞万恒通公司积极接受调查,认真填写了调查问卷,这次获得平均税率,为10.92%。其负责人王先生对此感到高兴,但同时表示,对于倾销一说,至少在他们公司,是完全不存在的。

  据悉,以台资企业为领头羊,过去6年里出口到美国的中国家具每年以30%的平均增长率增长,占总出口额的52.5%以上。其中,涉案的木制卧房家具2003年出口额14.44亿美元,较上年增长36.66%。大部分台资企业认为,这个初裁结果显示,中国企业的积极应对起到了作用,但美国商务部仍然判定中国的家具出口有倾销行为是站不住脚的。

  但是,有的企业生意已受影响。据悉,7家被美国商务部确定的强制调查企业之一的上海某家具公司去年家具出口贸易额达5000多万美元,其中,美国市场占85%的份额。该公司去年刚扩建了新厂房,原本想今年大干一场,未料身陷“反倾销”泥潭,企业发展因此受到影响。从出口量来看,今年1至4月受到的影响还相对较小,可从5月15日起,公司已停止向美国市场发货。

  终裁还要打一场硬仗

  美国商务部表示,将在今年秋季晚些时候作出关于中国输美家具是否存在倾销行为的最终裁决。在此之前,有关各方可向美商务部就此事提出意见。如果美商务部最终作出存在倾销行为的裁决,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在今年12月20日左右对从中国进口的家具对美国家具生产行业造成的实质性损害或者威胁进行最后裁定。此后,美国商务部将发布征收反倾销税的指令。

  台湾区家具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陈丘接受笔者电话采访时分析,一个明显的特点是,认真接受调查、填写调查问卷A卷的企业,都获得了相对较好的税率,而没有填写的企业则面临很高的惩罚性关税。

  陈丘说,要注意的是,初裁结果是美国商务部根据控方的资料作出的。他说,7月底美国商务部将派员到中国企业实地考察,然后根据厂商提供的资料和考察情况进行终裁。这是一场硬仗,相关企业都在积极准备。

  中国企业反倾销诉讼不断

  进入2004年,彩电、家具、零售购物袋……中国企业面临的反倾销诉讼不断。中国现在已成为全球遭受反倾销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上海外贸学院教授高永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随着贸易关税的下降,进出口更加方便,各国都会加强对本国企业的保护;而中国企业遭遇反倾销诉讼之所以频繁,很重要的一点,是因为诉讼方还认为中国是“非市场经济国家”,可适用“替代国”标准,致使中国企业难以避免反倾销,而且胜诉比较困难。

  专家们建议,企业要避免反倾销,一方面出口时要注意价格不要定得太低,另一方面也要发挥行业协会的协调作用,注意不要在短时间内向某一特定国家出口过多。要积极开拓国内市场,“两条腿走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具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