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外贸防守反击 > 正文
 
欧盟高悬环保棒 中国10亿家具接到最后预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07:30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刘映花) 还没走出美国反倾销的泥潭,中国家具又不得不迎接欧盟技术壁垒的考验。6月30日,欧盟将强制实施一项环保指令,这为近10亿元中国家具出口欧盟垒起一道高高的“门槛”。

  根据欧盟去年颁布的这道指令:输往欧盟的木材及木制品除CCA(加铬砷酸铜)外,不得使用其他含砷防腐剂。凡用CCA进行防腐处理的木材及木制品,都不得用作居家结构材料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等。而砷正是处理木材及木制品防腐剂的重要元素,国内大部分家具商都使用。

  早在一年前,国家质检总局就发布公告,提醒广大相关企业,高度重视欧盟的新规定。但至今,部分企业仍对此反应平淡。

  宁波检验检疫局质检处的陈科长告诉记者,欧盟颁布该指令后,该局要求企业在生产输欧木制品前,必须先将木材原料、防腐剂和生产工序中所有使用的油漆、染料、涂料等化学品送往认可的实验室检测,合格后方可安排生产。但主动送检的企业并不多。“使用砷的替代品,无疑会增加企业成本,但如果出口的时候才发现问题,将给企业造成更为巨大的损失”。

  据了解,福建、厦门、深圳是我国木制品,尤其是木制家具出口欧盟的大户。2003年仅福州口岸出口欧盟木制品就达4000多万美元,涉及生产企业140多家。目前,这些地区的质检机构已发出最后预警。

  近几年,环保因素成为技术壁垒的突出主题。环保标准相对较低的中国制造产品往往因此被拒之门外。每年,技术壁垒为中国贸易造成的损失达上百亿美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