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汽车业价格接轨国际 无惧关税下调进口车冲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09:32 中华工商时报

  □ 张毅

  根据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对汽车产品的3年过渡期保护措施将于今年年底到期。从明年起,我国将取消汽车产品进口配额管理。回顾加入世贸组织两年来的情况,被认为可能受冲击最大的汽车产业,由于应对得当,进口汽车严重冲击国内汽车产业的情况并未出现。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两年来,在进口汽车关税大幅下降、进口连年大幅增长的同时,国内汽车产业重组和外资进入明显加快,出现了高速增长、产销两旺的好势头。

  2003年我国汽车产量首次超过400万辆,其中轿车产量超过200万辆,成为世界第四大汽车生产国,并连续两年通过了世贸组织一年一度的过渡性审议。

  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中,开放汽车市场是谈得最艰苦的内容之一。经过努力,争取到了宝贵的3年过渡期。即从2002年至2004年继续实行汽车进口的配额许可证管理,汽车及其关键件的进口配额在2000年60亿美元的基础上每年递增15%。同时,逐年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整车关税从2001年的70%(排量3升以下)和80%(排量3升以上),降到2006年7月1日的25%。

  自2002年元月1日以来,国家已经3次下调了汽车进口关税,排量3升以上和3升以下的进口汽车关税分别由2001年的80%和70%下调至现在的37.6%和34.2%,分别下调了42.4个百分点和35.8个百分点。

  在关税大幅下调、进口配额逐年增加的情况下,有关部门认真分析承诺内容和我国汽车产业的承受能力,以及如何利用以履行承诺为契机来促进国内汽车工业发展。提出了有序竞争、优化结构、保证满足国内生产需要的思路,有效化解了加入世贸组织可能对我国汽车工业的冲击,同时扩大了跨国汽车集团对中国的投资和诱发了国内汽车消费需求的“井喷”,把对进口汽车的需求转移到了对国产汽车的需求。

  在分配汽车进口配额时,主管部门安排了一部分用于生产配套的成套散件和关键件的进口,满足了国内生产企业及时推出新车产品的要求。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两年推出的轿车新车型达到80多种。新车型的推出替代了部分进口汽车,提升了国内汽车企业的制造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和国产汽车的档次,为国内汽车企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扩大了就业。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两年以来,一直受到高度贸易壁垒保护的中国汽车工业,通过政府有关部门有效管理和产业界的共同努力,营造了逐步、有序开放的市场环境,为国内汽车工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促使中国汽车工业发生了深刻的变革:一是汽车产销高速增长。二是汽车产品结构更加合理,轿车比重大幅提高。三是产业集中度有所提高。四是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五是新产品不断推出,尤其轿车新产品最多。六是汽车产品出口保持高速增长。七是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

  有关部门在遵守承诺的前提下,对汽车整车进口采取了积极的引导措施,避免了整车的过度增长,同时促使进口汽车结构发生了根本变化,使进口汽车成为国内汽车市场有益的补充。据海关统计,2003年我国汽车整车进口(含成套散件)达到172683辆,比加入世贸组织前的2001年增加了10万辆,其中轿车进口首次超过10万辆。但是,进口轿车在国内轿车销售中所占的比例比两年前还有所下降,从6%下降到不到5%。

  在进口整车中占比例最高的进口轿车,出现了三大特点,一是档次越来越高,平均进口单价超过3万美元;二是排量越来越大;三是进口轿车基本上是国内不能生产的车型。主要是一些高档、豪华、有个性、一段时间内国内不生产的车。

  在3年过渡期将要结束之际,一些国内汽车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加入世贸组织两年多来,我国汽车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已经有了明显提高,随着汽车零配件国内采购的不断增加,一些国内汽车的价格已经和国际接轨,有的车型甚至低于国际价格。他们认为,即使在3年过渡期结束后,进口汽车对国内产业的冲击也是十分有限的。(22B1)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