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进口车商遭遇“十面埋伏” 将面临重新洗牌局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 10:29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杨锋磊 北京 天津 报道

  最近,坊间的一条传闻令汽车进口商们如坐针毡:“国家将对进口车取消保税,实行落地完税制”。虽然都没有见到“白纸黑字”的政策,但天津一位汽车进口商仍煞有介事地表示:“业内人士正在互相传递信息,而这些消息往往都比较可靠。”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政策传闻

  “一旦政策落地,将意味着汽车进口商经营成本的大幅增加,进口车商将面临重新洗牌的局面。”

  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一位官员称,目前整个进口汽车市场都在等待商务部新政策的出台,至于政策出台的日期及具体细节他表示并不知情。

  去年5月,国家发改委出台了新汽车产业政策(征求意见稿)以期取代1994年版的汽车产业政策,该政策的正式文本由于各种原因迟迟没有公布。“取消保税、对进口整车实行落地完税,其实就是正在制订的新汽车产业政策当中的一部分。”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证实。由此看来,进口车经销商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

  “其实取消整车进口的保税是一项国际通行的做法”,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副总经理丁宏祥介绍说,“国际上有不少国家只对汽车零部件进口实行保税,但对整车进口通常不享受此优惠。”

  目前我国有15个保税区,但在汽车进口方面,国家只规定了天津、大连、上海和广州黄埔等4个口岸,其中天津保税区进口车数量最多,是我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进口集散地。据统计我国每两辆进口汽车中就有一辆是从天津港落地的。

  尽管这里各种进口车型价格降了不少,但众多汽车贸易公司并没有迎来他们所希望的门庭若市的景象,这一点从车身上厚厚的尘土和经销商脸上的焦急表情,就可以看出来。“现在,政府的最终决策还没有出来,我们还在观望。听说保税制取消后可能会有两种措施:一是进口车落地完税,二是进口车落地后要在规定期限内完税。”大连保税区新永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经理刘明骏猜测道。

  据经营宝马系列的天津保税区鸿发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经理张向明介绍,目前进口商通行的做法是:车从港口运到保税区之后,先不用完税,放在保税区内,如果有客户确定要买的话,需要交一部分订金,进口商就可以用这笔钱替这辆车完税,然后买家就可以一两天之内将车提走。但如果国家实行汽车落地完税制,就意味着车在国内一落地就要先完税后再出售。“我不知道车什么时候能卖出去,这样会加大资金的占用。”张向明认为:“按照目前的操作方式,进口商运作比较有把握,但如果实行落地完税的话,无疑风险就会加大。”为此他还以实例说明:有保税的时候100万元可以进口两辆车,而实行落地完税的话就只能进口一辆,因为缴纳关税占用了资金。

  变相洗牌

  “如果取消许可证制度和保税制度、实行落地完税,那么对进口汽车来说,保税区存在的意义实际已经不大了。”中汽贸易有限公司天津永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经理易湘俦这样认为。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由于各种原因,已经有进口车经销商撤出保税区,转做其他生意者大有人在,天津保税区内的进口车经销商们纷纷向记者证实道。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家把汽车配额许可证取消之后,随着汽车关税的降低,国家不会完全放开汽车的进口,肯定会采取一定的控制措施,而实行落地完税制正是国家在世贸协议框架内保护国内汽车产业的可行措施之一。因为实行落地完税制,会占用汽车进口商大量的资金,必然会使进口商的成本增加,提高了行业进入门槛,进而影响进口车总体数量。

  对于国内的进口车经销商来说,如果取消保税制度的话,他们就要拼资金、拼实力。张向明认为,到时候肯定还会有新的企业加盟,比如说专业的大型汽车销售公司,他们有资金优势,在取消配额和取消保税后,由于看好进口车市场,就会进入这个行业,而那些中小型企业肯定会被淘汰或者被迫转行。

  美国风行汽车有限公司天津代表处主任韦茂延表示,那些在保税区内的进口商,既不是国外汽车生产厂的代理商,也不是授权的经销商,而是经过中间两三道才能进到车的经销商,他们本来利润就很薄,再加上车不好卖,十有八九会被淘汰。

  当然,对于进口车贸易这块大蛋糕,很多经销商也不会轻易放弃,他们也在寻找对策。一位经销商这样告诉记者,他们准备把韩国和中国香港作为保税区。比如在德国厂订完车后,把车先放在韩国或香港,因为它们是自由贸易区或自由港,是免税的,然后在国内和客户签了合约以后,再从韩国或香港把车运过来。这样就可以解决资金不很充足的中小型汽车进口企业的燃眉之急。但也有业内人士提示:这样做在时间上会有延迟性,因为国内的客户实际上不能看到现车,而抢市场实际就是要抢时间。

  相对来说,大连保税区新永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办法也许更能为众多经销商接受,该公司经理刘明骏明确表示,如果实行落地完税制度,他们会调整自己的方案,例如减少进口数量,或者采用“快来快走”的办法,减少资金的占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进口车商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