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让奥运观众走进家庭旅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6:19 《光彩》杂志

  见习记者 张琳

  离北京奥运还剩整整1年,据北京旅游局估计,奥运期间北京将接待50—55万境外游客和225—258万国内观众。那么,这近300万的游客奥运期间住在哪里?大大小小的饭店和相关行业的从业者已经开始磨拳擦掌,准备分享奥运这块大蛋糕了。

  去年6月,北京112家星级饭店与北京奥组委签订了奥运会住宿接待服务协议,成为2008年奥运会签约饭店。目前,这些饭店在奥运期间的房间价格大多已经上涨到1天4000—6000元人民币。奥运赛事持续半个多月,也就是说,要全程看完奥运,至少要花5—6万人民币在住宿上,这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无疑是天价。而且现在很多饭店在奥运期间的房间已经订满,出现了有价无市、一房难求的状况。

  在这样火爆的市场条件下,奥运家庭旅馆应运而生。在关键词栏输入“奥运、家庭旅馆”,记者在网上搜索到了董小姐的公司。

  “对于普通游客来说,在家庭旅馆租一套价格较低和房间舒适的短期住房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家庭旅馆一般距离奥运比赛场馆较近,交通方便,而且更加经济实惠,还能够满足游客洗衣、做饭等要求。而外国游客也可以进入中国人的家庭,体验‘中国式生活’。”董小姐说。上海的李女士已经在网上预定了奥运会开幕式的入场券,她准备和先生及双方父母一家6口来北京观看比赛。她和先生已经计划好了,在北京租一套两居或三居的家庭旅馆。“房租肯定比酒店经济实惠,而且还安静、方便。”

  “房东提供房屋,公司提供服务”这是董小姐的家庭旅馆的经营模式。“大多数游客希望能住得像宾馆一样方便舒适,但是由于没有专业的团队,单个房东没有办法提供给游客细致的服务,这样的矛盾恰好为我们提供了机遇。”提起这个,董小姐充满了笑意。

  为了满足游客的要求,奥运家庭旅馆选择的房间大多在中高档社区中,有24小时保安服务,出入公寓采用专用的智能门禁卡,以保障安全。公司会派出24小时值班人员,在客人到达前将所有床上用品全部换洗干净。厨房、

卫生间有专门的保洁人员每天打扫、消毒,为客人更换洗漱用具。

  “因为奥运期间客人来自全世界各地,所以要特别注意客人有没有什么特殊要求,比如他是不是穆斯林,是不是素食主义者,是不是少数民族,有没有什么特别避忌的,需不需要微波炉、吹风机等等。还有,我们会在家用电器上都贴上说明,避免发生事故。尽管不是宾馆,但所有的条件都会参照宾馆的标准来做。现在已经有很多人通过各种渠道来问,我想我会把握奥运带来的这份商机。”董小姐对目前的市场很乐观。“至于价格,我们会根据游客租住的时间长短做相应的调整,如果住一二天的话,价格和宾馆差距不大,但是如果住20天左右就会便宜很多。虽然目前无法准确预测,但每天400—1000元人民币应该是一个比较合理的价格。”

  现在一些奥运赛场周边的住户,已经打算在奥运期间将自己的住宅出租给前来观看比赛的外地观众。记者在网上看到不少网友已经贴出招租广告。而且不少帖子都在最后强调:如果感兴趣就要赶快下手了,明年肯定会更昂贵。最近,董小姐一直忙着和这些房东接洽。她比较担心的是,尽管在国外这种家庭旅馆已经十分普遍,但是国内大多数人还没有这个概念,她希望能通过各个渠道加强宣传,让游客知道有这个居住的可能。

  还有一件事情让董小姐担心。就是国家关于家庭旅馆的相关政策法规还有很多空白,记者询问了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区分局了解到,现在北京对出租房屋给外国人有着严格的规定:外国人在中国居民家中住宿,在城镇的,须于抵达后24小时内由留宿人或者本人持住宿人护照、证件和留宿人的户口簿到当地公安机关申报,填写临时住宿登记表。奥运期间是否会有更为严格的规定,尚不可知。

  董小姐说,“现在我所知道的规定大多数都是针对个人的,对于我们这样的个体私营者有些什么规定,我们还不了解。比如‘奥运’这两个字能不能用,奥运期间出租房屋要办理哪些手续,租给境内和境外的游客有什么不同的规定,我们还需要咨询律师。也希望国家在这方面出台一些政策并加强宣传,使行业更规范一些,我们不希望在奥运期间碰到‘暗礁’。”

  的确,奥运是一块诱人的大

蛋糕,但是在做大的同时,我们还需要做精做细。之前雅典政府提倡开设家庭旅馆的成功经验很值得借鉴。我们都希望奥运期间有更多人住到相对廉价的、
性价比
高的房子,很多家庭旅馆也表示希望北京在政策上更宽容一些,允许存在多种方式解决住宿问题,让来看奥运的游客没有后顾之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