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李舒:持火炬追逐自己的奥运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 13:4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吕英博 北京报道

  2007年6月23日,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活动正式启动。本次选拔将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在全国范围内选拔出21180名奥运火炬手。数以十万计的人纷纷报名参加,其中一个叫李舒的女孩儿显得有些特别,她参选的目的并不是为了亲手接触奥运圣火的那份荣耀,而是希望可以完成把圣火从雅典带回中国的心愿。

  与奥运的缘起

  因为母亲在兰州体委工作,李舒一出生就和体育结缘了。“大院儿里住的都是搞体育的,从小我就和运动员玩儿在一起。四岁时,父母为了收敛我调皮多动的毛病,把我送到少年宫学习体操,这一练就是七年。”李舒认为正是这段业余体操运动员的经历让她养成了坚韧、顽强和永不服输的品质,也让她对体育有了更深的感情。

  离开体操场之后,李舒便把对体育的热情一股脑投在了各种体育赛事上,尤其是奥运会。“1992年以后的奥运会,我从来没有落下过一场。不过,只作为旁观者还是不能满足我。我想做些事儿,真正参与到奥运会中去,但是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渠道,只能等待合适的时机。”这期间,李舒也曾经参加过北京奥运会主持人的选拔等活动,但最终都没有结果。

  2004年3月的一天傍晚,李舒无意在电视上看到了“三星电子”作为雅典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全球合作伙伴之一,在中国大陆征集火炬手的广告。“成为奥运会火炬手,那可是至高无上的荣誉。在我的印象里,都几乎都是为体育事业作出过卓越贡献的运动明星和社会知名人士才有的机会,只有

亚特兰大奥运会时有三名 ‘希望工程’的受助生参与了接力,但那也是具有极强的象征意味的。而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这样的荣耀真的会落在我的头上吗?虽然有迟疑,但是我还是决定全力争取一下。”

  根据规定,火炬手的选拔将经过报名(协会推荐)、初选、网上投票和最后选拔,最终确定八名幸运儿,成为这项全球顶级盛事中的火炬手。“我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参加了选拔,但谁知就是这样一个近乎撞大运似的决定,竟真的将这至高无上的荣誉带进了我的生命。”

  2004年6月9日,这一天,对李舒来说意义非凡——她亲手举起了奥运圣火。“我是第137号火炬手,我的任务是从

北京大学东门跑到百年纪念讲堂。当我与136号火炬手两支火炬短暂的对接后,一道炫目的火舌从我手中的火炬顶端喷薄而出,那一刻,仰视圣火的我早已热血沸腾,心中满溢着无比的崇仰和敬畏。”现在回忆起当时的那一幕,李舒还是难掩激动。李舒是火炬传递进入北大后的第一棒,因而得到了来自北大师生格外热烈的关注和欢呼。“我很激动,特别激动,我甚至有了跑向人群的冲动……”也就是在那一刻,想要三次担任火炬手,最后把奥运圣火带回北京的想法跳进了李舒的脑海中,“我知道会很难,但是不管怎么样,我都要试试。”

  都灵奥运会的火炬手选拔,李舒提前很久就开始关注了。“因为有过一次选拔经历,我几乎没有费任何气力就获得了大家的关注和最后决选的资格。我乐观地认定达成自己梦想的第二步就要实现,而且不费吹灰之力。”报名、初赛、复赛,所有的事情看起来都那么一帆风顺。然而,情况却在决赛时发生了逆转。

  决赛中,最后入围的50个人被分成了10个小组,两两对决。李舒所在的第三小组抽中的题目是 “融化都灵的冰”:要求通过融化一个巨大的冰块来取水,谁融得的水多,谁就能取得最后的胜利。“我是第一个想到要把冰砸开的选手,而且把碎冰在地上磨,通过摩擦生热的原理来加速冰的融化。但是,这个东西它没有

知识产权保护,当时我们一砸,对方一看这个办法好,他们也砸了,他们是四个小伙子,身强力壮,效果就比我们好,最后我们两边融的水裁判员看了两分钟,结果我们以特别微弱的差距输了。“李舒以在比赛中的出色表现而当选了 ‘最佳选手’,但这并不能改变整个团队的成绩,不论个人表现如何,赢的队,全部晋级,输的队,全部淘汰。”

  接下来的日子里,李舒的心情无比低落,这样落选,她不免委屈不甘。火炬手揭晓典礼的前一天晚上,一直在帮李舒争取火炬手资格的北京电视台编导胡宁扬给她发了一个短信。在短信里他告诉李舒,最后入选者的名单已经确定,还是没有李舒的名字。“他问我是否还有心情去参加节目。当时我心里真不是滋味,但是那么多朋友入选了,我要去祝贺他们。何况,事情不到最后我是不会放弃的,我相信凡事都有转机。”

  在揭晓名单之前,主持人问李舒:“我相信所有的人都会为你的梦想所感动。但是既然是梦想就可能会实现,也可能会破灭。如果你成为三届奥运会火炬手的梦想无法实现的话,你会怎么样?”这样的问题,对已经知道自己落选的李舒来说无疑是哪壶不开提哪壶,李舒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心情复杂地说:“想到自己的梦想已经不再,我心里涌起一阵酸楚。本来就爱哭的我,一下子就哽咽了,但是我告诉自己一定不能哭,要忍住,结果还没有正式被揭晓,我要让观众看到我自信和坚强的一面。”

  “我马上调整了情绪,回答他:‘说实话我非常非常珍惜这次机会。今天我能够坐在这里,离自己的梦想只有咫尺之遥,我觉得自己已经很幸运了。其实我对自己非常有信心,我也为我和我的团队在这次选拔中的表现而感到骄傲。如果我不幸落选的话,也并不意味着我奥林匹克梦想的终结,我会勇敢地继续追逐下去。我现在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如果我真的落选了,那么我会在明年自费去意大利,为今天所有胜出的兄弟姐妹们加油助威’。”

  “话说到这里,我甚至都被自己所感动了,但也不由地更加为自己悲哀起来。就在这时,一个背水一战的想法瞬时在我的脑海中闪现:去请求在典礼现场的三星的许社长他的帮助!就在现在!我来不及细想这样做是否唐突,观众的掌声也给予了我莫大的勇气。我在晚会的直播现场大胆地请求他,帮助我实现成为三届奥运会火炬手的梦想。”

  但是,得到的却是一个标准的外交回答,这样的结果让李舒陷入了绝望。名单揭晓之后,她再也忍耐不住,大哭了起来。但也就在几分钟后,李舒体会到了什么叫人生的瞬息起伏、大悲大喜。“也许是由于三星电子为我追求奥林匹克的精神所感动,许社长在贵宾室单独接见了我,并承诺特别邀请我与大家一起前往威尼斯传递都灵冬奥会圣火。这喜讯来得太突然,我已经不知所措了,甚至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不知当时是身在现实还是梦境之中,这种感觉一直延续到我真正踏上意大利的土地。”

  2006年1月17日,李舒被安排成为了传递冬奥会圣火的第一个中国人,“对我而言这既是莫大的荣誉,也意味着庄严的责任,我的兴奋与紧张可想而知。”李舒特意从国内带了一面国旗去意大利,出发时,李舒骄傲地把它批在了身上。能够在异国他乡,身披五星红旗、高擎起神圣的奥林匹克火炬,相信对于任何人而言都是至高无上的荣誉。时隔两年,李舒再次举起了奥林匹克的神圣之火。

  李舒现在正忙着写书,她希望可以通过这种形式把自己与奥运的故事记录下来。“这样不仅可以给自己和一同走过的朋友们留下些值得永久珍藏的回忆,也是希望通过自己圆梦奥林匹克的故事,激励更多和我一样怀揣梦想的人勇敢执着地去追求心中的理想。”

  到目前为止,李舒还没有正式参加任何一家赞助商为北京奥运会所办的火炬手选拔活动,但对于参选,李舒充满了自信。

  2次

  李舒曾经2次参加奥运火炬传递,她的梦想是能连续三次作为火炬传递手,亲身参与到奥运会之中。在此之前,她已经在雅典奥运会和都灵冬奥会上成功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她冲向梦想的最后关头。她说:“我想把自己变成一颗奥运火种,并将它带回北京”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