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奥运会112年的历史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8:33 第一财经日报

  周舒

  从古老的木制乒乓球拍,20世纪30年代的“流星”型网球拍,一直到2004年雅典的鲨鱼装泳衣,科技与人们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理想一起向前进步

  8月8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珍藏品中国巡展”将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730余件凝结了1896年以来的奥运历史记忆的珍贵展品将集体亮相。“这是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珍藏品首次在中国展出,也是首次在欧洲以外的城市举办大型展览。”北京奥组委新闻官员王惠认为此次展览弥足珍贵

  “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珍藏品中国巡展”的展品,涵盖了从1896年在雅典举行的第一届奥运会一直到即将于2008年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的奖牌、海报、火炬、邮票、纪念币、吉祥物、雕塑等诸多珍藏品,同时也有珍贵的现代奥运会史前时代——古希腊的奥运文物现身。展品绝大部分来自于位于瑞士洛桑的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博物馆,该博物馆是国际奥委会的官方博物馆,每年都迎来无数朝圣奥运历史的游客。北京奥组委新闻官员王惠认为此次展览弥足珍贵:“这是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珍藏品首次在中国展出,也是首次在欧洲以外的城市举办大型展览。”而巡展首席策划、上海体育学院的教授刘清早则强调此次巡展在中国旅行的路途之遥远,在北京一站结束之后,“是青岛、南京、武汉、长沙、澳门、广州、深圳、香港、福州、杭州、上海、沈阳,最后在天津结束。”奥林匹克博物馆馆长埃贝克介绍说,在完成中国巡展之后,这个展览将移师洛桑,供世界各地的人们继续参观。

  浓缩时空的奥运长廊

  对于中国人而言,奥运会从6年前申办成功的那一刻起,就变成生活中越来越熟悉、越来越亲近的一部分。但是关于历届奥运会,人们究竟知道多少?只有在面对这些琳琅满目,每一件都彰显出奥运精神的展品时,才能更深地知道,“更高、更快、更强”是如何像宝石一样留驻在历史长河当中的。刘清早介绍说:“展览分‘珍藏品区’和‘奥运大家庭展示体验区’两大部分,总面积约4000平方米。其中珍藏品展区是本次展览的主体部分,面积为2500平方米左右,包括了五大区域,‘中国欢迎世界’区、‘同一个世界’环形影院区、‘同一个梦想’历届奥运题材区、‘分享奥运理念’区、‘奥林匹克价值’区。而‘奥运大家庭展示体验区’主要是展示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赞助商及与奥运有关的产品、人物、故事和品牌文化等内容。”

  展览采取的“长廊式”布展方式,在刘清早看来不但体现着奥运的历史感,也“体现人性化的诉求”,“人们不仅仅是走过长廊的参观者,同时通过多媒体、声光电等等手段成为参与者,可以亲身体验这段历史”。展览也并非仅仅是文物和纪念品的罗列陈设,主办方使用了诸多包括多媒体在内的手段,人们还可以看到长达120分钟的奥运历史影像资料,了解奥运会是如何从一个仅仅是欧洲国家参加的小范围体育竞赛,变成现在的全球性节日的。

  “珍藏品”展区完全是一部奥林匹克的物品史,人们可以看到公元前520到公元前510年间,两位拳击手在雅典黑色双耳大饮杯上鏖战。他们手上还刻上了纹路,表示缠绕着皮革绑带,这种绑带直到现在也仍然是拳击选手们必备的物品,还有很多其他搏击类运动也都能在这只杯子上找到自己的老祖宗。而公元前500年左右的雅典红色基里克斯陶杯底部,凝固的则是一位身着摔跤装束,手持标枪的古希腊勇士的身影,这两项运动和赛跑、跳远、铁饼后来组成了五项全能赛。

  作为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男爵不但写下了《体育颂》的诗篇,也设计了如今广为人知的奥运会五环标志,“更高、更快、更强”也是这位先贤给奥运定下的基调。人们当然不会忘记这个伟大的人物,展览中不但将展出他的很多照片,也将展出他用过的马刀和桌子。此外,人们还能看到运动装备在112年间是如何不断演变的,从古老的木制乒乓球拍,20世纪30年代的“流星”型网球拍,一直到2004年雅典的鲨鱼装泳衣,科技与人们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理想一起向前进步。

  为和平而聚集到一起

  奥运会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776年,在古希腊奥林匹克每4年举行一次。历史上关于奥运会的起源众说纷纭,祭神、娶妻、平息战斗各种传说不一而足,但可以肯定的是,奥运会是停止战争、不和、怨恨的和平聚会。现代奥运会于1896年再次复兴了这个伟大传统之后,就一直秉承至今,尽管一个多世纪来,受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影响,第6届、第12届、第13届奥运会并未举行,但仍然按照古希腊的古老制度——也就是4年为一个奥林匹克时间单位,不管举办与否都计算在内——算进了奥运会的计数之中。不过,尽管承袭了古希腊传统的现代奥运会都有独特的“休战”宣传海报、纪念章等纪念品,然而奥运会这个和平的象征仍然经常处于战争和仇恨的阴影之下。

  1936年的德国柏林奥运会,是二战爆发之前,战争阴云笼罩世界的情况下举行的,此次奥运会留给人们的不仅是独得4面金牌的黑人运动员杰西·欧文斯在比赛中捍卫自己尊严的佳话,也留下了电影史上毁誉参半的女导演瑞芬斯塔尔导演的《奥林匹克》。因此当人们再看到如今显得有些黯淡的1936年柏林奥运会金牌的时候,也会想到之后将人们带入战争深渊的“光荣与梦想”。而1972年的

慕尼黑运动会,则爆发了“慕尼黑惨案”,从那时起,尽管硝烟弥漫的全球性战争似乎已经成为历史,“看不见的敌人”却让人们陷入了新的恐惧当中。但是也许正因为如此,为和平而聚集,挑战人类极限的奥运会才更加彰显其价值,人们在展览的奥运物品当中才能体会到更多的和平的精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