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秦皇岛寻找奥运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04:34 第一财经日报

  陈汉辞

  夜幕降临,秦皇岛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显得那么平静,绿色的草坪、宽大的电子屏幕似乎都在等待着2008年奥运会12场男女足球赛事的到来。

  “作为全国唯一的北京奥运会地级协办城市,奥运带给秦皇岛的不仅仅是盛大的赛事,更是一次发展机遇。”秦皇岛市体育局副局长关敏认为。

  为此,秦皇岛市制定了“以奥运拉动旅游,以旅游添彩奥运”的行动计划。旅游部门编制了《奥运旅游规划》,依托“奥运协办城市”大力发展旅游业。

  今年“五一”期间,大量外地游客涌入,带动了交通运输、商业零售、文化娱乐、农产品销售等多产业的发展,秦皇岛市实现社会总收入6.6亿元,同比增长21%。

  “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将体育与文化、旅游结合起来,打造出能叫响全国的品牌,成为北京奥运会时游客、参赛队健身休闲旅游的目的地。”河北省体育局局长聂瑞平表示。

  秦皇岛市政府的一位负责人在谈及当地产业发展规划时也不忘记与奥运挂起钩来,“秦皇岛真正要发展就必须在‘奥运’的理念下去寻找适合自己的角色。”

  正是在这一理念指导下,秦皇岛市已确定“高科技、低能耗、无污染”的产业方向,大力发展临港、高新技术、文化创意等朝阳产业,促进经济由粗放扩张型向精细集约型转变。

  今年3月31日,

世界500强企业富士康科技集团与秦皇岛正式签约,3年内将至少投资10亿美元,在秦皇岛建设高端电子产品生产基地、富士康纳米科技研发中心分部和PCB(印刷电路板)研发中心基地。

  今年5月,香港嘉里集团董事长郭鹤年来秦皇岛考察,已决定在这里投资兴建高规格的“香格里拉”酒店及商场、住宅、休闲设施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