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提高金融服务水平 迎接奥运会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02:24 金融时报

  今天是距2008年我国举办第29届夏季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日子。6年前的7月13日,北京在莫斯科赢得了第29届奥运会的举办权,从那个让人期待、充满激情和梦想的日子开始,中国就在为这届奥运会不断努力和奋斗着。“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北京奥运会口号,表达了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呼唤奥林匹克精神,建立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的共同心愿。

  奥运会的集中表达方式是体育的,但奥运精神的内涵已经远远超出了体育的范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将不只是体现在多得金牌上,奥林匹克精神表达了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精神和实现共同的理想。由此,奥运会的举办将给中国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时,奥运会的举办也将迎来全世界对中国的关注,这也是对各行各业的挑战,如何以一个崭新的面貌迎接各国朋友的到来,迎接那些兴奋、期待、宽容还有一些怀疑和挑剔的目光。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业也是一个国家对外展示其经济实力和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众多的银行、保险公司网点及证券营业部更是与普通百姓直接“对话”的平台。在奥运期间,他们都将面对众多的奥组委委员、各国官员、运动员以及数以万计的记者和观摩者,不论是作为奥运合作伙伴的中国银行和中国人保财险公司,还是其他金融机构的员工们,都要向世人展示昂扬的精神面貌,更重要的是,我们应当通过迎接奥运会到来的过程,大力推进金融服务现代化,全面提高我国金融业从业人员的素质和服务水平,促进我国金融业内涵的大幅度提升。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人们对金融产品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和多层次,全面提高金融服务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应该说,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金融业在自身规模、结构、效率和竞争力方面有了明显的改善,在提供金融产品、金融技术和相关服务上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我国金融业实力明显增强,也具有了一定的竞争力。但是,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金融业的竞争力还有很大的差距,无论是在资产规模、资金实力方面,还是在经营稳健状况、收益水平方面都是如此。特别是我国的金融服务水平和现代化运营,距离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距离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

  根据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我国已在2006年12月11日前向外资银行开放对中国境内公民的人民币业务,并取消开展业务的地域限制以及其他非审慎性限制,在承诺基础上对外资银行实行国民待遇。今天,外资银行不仅已经进入了中国,而且就在老百姓的身边。在中国银行业的舞台上,中资银行不再是惟一的主角。上海、北京、深圳和广州等经济金融发达地区已成为我国外资银行最为集中的地区,激烈的金融竞争已经拉开大幕。

  因此,以迎接奥运会为契机,充分认识我国金融业目前所处的时代背景,增强忧患意识,全面提高金融服务水平,为国家经济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是我国金融业监管机构、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非银行金融机构、证券公司、信托公司,乃至全体金融从业人员需要不懈努力的目标。

  全面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前提是真正转变观念和经营理念。目前,金融产品特别是银行产品和服务已完成了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转变,各类客户群体对金融服务的差异化要求十分明显,同时人们对自己的钱如何保值、增值越来越看重。金融业必须重视市场环境和客户需求的变化,从观念上和经营理念上做到以客户为中心。金融机构要深入了解市场的变化和客户的需求,并由此提供有差异的、有特征的、高效和有针对性的服务,全面变革客户管理模式并打造与之匹配的产品体系和技术平台,针对不同客户群的需求提供特色的产品和服务,让客户真正满意。

  全面提高金融服务水平,要认真学习国外金融业人力资源培养和引进的先进经验。要根据我国金融业的现状,树立"人才为本"的理念,高度重视人才的重要性,建立选人用人新机制,创造金融人才集聚的优良环境。对岗位任职条件、资格进行量化,加大培训投入力度,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金融从业人员队伍。

  全面提高金融服务水平,要大力推进金融服务现代化,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这包括了人民银行及金融监管部门要在金融统计数据的集中、企业和个人信用平台建设、现代化支付系统制度建设、防范各类金融操作风险等方面发挥指导作用;各金融机构应充分利用高速发展的信息技术,并把其应用于银行、证券和保险等业务中。在此基础上,确定目标客户群,然后针对不同的客户群提供不同的产品,为服务水平的飞跃提供信息和技术平台。

  全面提高金融服务水平,要注重创新。除了业务、产品创新之外,重视制度创新。要学习借鉴先进的国外经验,更新经营理念,提高服务质量,从单纯金融服务向金融、信息、技术咨询、投资策划、信息确认等一体化综合服务转化,从而提高我国金融业国际化水平和整体竞争力。

  全面提高金融服务水平,特别要结合我国建设特色社会主义的国情,不能脱离了广大普通老百姓的需求。金融业的社会责任仍十分重要,在促进国家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的同时,为大众提供优质、合理的银行、证券、保险服务。例如,在发展电子银行的同时,在银行网点实行分区服务,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设立

理财区、现金区、咨询区、自助服务区等不同的服务区,切实提高实体网点的服务效率和效益。随着社会保障体系改革和人口老龄化趋势,寿险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应把握老龄人口对
养老保险
医疗保险
需求,商业医疗保险为社会医疗保险提供补充服务,发展补充性医疗保险。而越来越多老百姓参与的证券市场,公开、公平、公正则受到更加的关注,等等。我们看到,很多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已经或将要通过上市转变为公众公司。这意味着,这些金融机构不仅其财务指标、经营业绩将受到投资者关注,其企业文化、企业形象、企业行为也将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

  2008年奥运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体育盛事,是在世界面前展示我国金融业形象的绝佳平台。面对如此的机遇和挑战,让我们行动起来,展现给世界一个热情、和谐、美丽的北京,展示出我们金融业员工昂扬向上、奉献无私、良好的服务和对真善美不懈追求的美丽风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