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奥运会导致传媒产业人才需求快速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2:45 第一财经日报

  上半年才情分析及第三季度预测显示:

  边长勇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即将到来的奥运会,让中国的人才需求持续走强。

  翰德发布的2007年第三季度就业调查报告表明,第三季度招聘意向仍保持高涨状态,与上一季度的61%相比,2007年第三季度有60%的人有意向增加员工人数。

  其中,银行业领域的招聘意向仍然最高。与第二季度的75%相比,本季度仍有73%的银行计划招聘更多员工。银行业继续飞速扩展,特别是零售银行业务,竞争愈加激烈。目前,各外国银行开始准备提供信用卡、借记卡以及其他个人金融服务,极大促进了这些服务领域的用人需求。

  智联招聘的调查报告从另外一个侧面表明了这种趋势。随着金融保险

理财趋势的到来,以及外资银行国内业务的渗透,财会人员需求再次强烈。智联招聘网上半年数据表明,财会/
审计
/统计类职位的数量从1月份的19120个一路攀升到了6月份的21966个。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奥运对旅游酒店行业人才需求的拉动日趋明显,而且拉动并不仅限于北京,其作用已在全国范围内显现。据智联招聘资料,北京地区旅游酒店行业的网上招聘职位从今年1月份的3194个逐渐增加到了年中的4830个。从6月份数据分析,紧跟北京后面的城市是上海、西安和青岛。

  翰德咨询的报告也表明了这一点,同时,媒体、公关、广告等领域招聘意向将继续保持快速上涨态势,本季度有66% 的受访者预测会扩大招聘规模,比第二季度的54%有显著的增加。该行业招聘意向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源于奥运会相关业务以及广告宣传的需要,目前这两块工作已经开始进入实施阶段。

  智联招聘提供的数据显示,2007年1月,公关广告的职位还只有15863个,到6月份就增加到31301个,增长非常明显。其中,广告公关人才的需求主要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尤其是北京和上海几乎占据了所有需求的半壁江山。

  合格人才严重短缺被认为是雇主面临的主要招聘挑战。各行业领域中,有39%的受访者表示,公司在招揽高级人才时所遇到的最大问题是技术人才短缺,这个人数是提到其他招聘挑战的人数的两倍多。薪资上涨被企业认为是第二大挑战,银行业、资讯和电信业以及媒体、公关、广告领域中的薪资问题尤为严重。

  提供高薪和培训机会被认为是公司招揽高级人才最有效的手段。翰德咨询的报告表明,各行业领域中,有28%的受访者表示采用高薪招聘策略,另外有26%的受访者表示会提供培训机会。消费品业和制造业领域中,分别有21%和2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公司将业绩奖励作为吸引人才的手段之一。

  翰德咨询的报告表明,总体说来,有44%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公司采用了工作/生活平衡策略,各行业普遍使用的工作/生活均衡方式是为员工提供弹性工作时间。

  其中,有62%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公司采用弹性工作制,与2005年第二季度的20%相比是个很大的飞跃。第二大受欢迎的工作/生活均衡方式是教育培训津贴,有41%的受访者称公司会出钱让员工接受培训。有29%的受访者认为,采用工作/生活平衡策略的最大成效在于能够提高员工留用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