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竣工试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 23:45 北京商报

  

  北京射击馆交付使用一个半小时后,北京赛艇队和皮划艇队的队员在位于顺义区的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进行表演赛,这标志着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正式竣工交付使用。8月8日,“好运北京”系列场馆测试赛的首项赛事将在这里鸣枪。

  绿化率超82%

  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被绿树环抱,天然“氧吧”的效果让人在闷热的天气里也够能畅快地呼吸。据介绍,该场馆建设规划区面积约162.59公顷,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占地最大的体育场馆,绿化率超过了82%。

  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是北京奥运会赛艇、皮划艇以及残奥会项目赛艇项目的比赛场地。奥运会金牌中的32枚将在这里产生,是所有场馆中奥运金牌的“第三大产区”,仅次于“鸟巢”和“水立方”。

  因为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是距离市中心最远的一座北京地区奥运场馆,交通问题是大家所关心的。奥运村通往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最快捷的道路——奥运大道白马路已经正式通车,从京承高速进入白马路前往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全程仅15分钟左右。

  赛时场地污水零排放

  顺义奥运场馆管理委员会主任张伯林介绍说,“动静结合”是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的一大特色,在奥运会历史上首次将水上项目的动水区和静水区结合在一起,而以往的奥运会两个赛区之间都隔着相当的距离。一位工作人员解释了其中的原因:“主要是为了方便运动员和节省两个赛区之间的修路成本,另外从今后的利用考虑,静水只适合观赏,而动水大众的娱乐性、参与性强,可以用激流来吸引游人。”

  在观众席的设计上,除了正式看台之外,赛时还将设置1万个站位。工作人员还介绍说,赛场内的水体是死水,不具备自然循环净化的条件,如果光靠补水和换水来保持水质,这个代价是不可估量的。

  为保持水质,减少巨大的换水资源和相关费用,在场区内建立了一个地下的赛道水循环处理站,每25天左右就可将整个赛道的水净化一遍。张伯林主任还介绍说,场地内的生活污水也将通过两个生活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最终实现赛时场地污水零排放。

  赛后将打造旅游休闲区

  北京赛艇队和皮划艇队的队员在交付仪式上进行了表演赛,他们是首批正式使用该场馆的运动员。皮划艇队的队员刘洪寅告诉记者:“我们经常到国内外打比赛,这个场地是我见到过最好的。”今年好运北京系列体育赛事中有3项赛事在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举行。

  在展望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的赛后利用时,张伯林主任表示,不远的将来,一个以水上公园为核心,以顺义新城为背景,以奥运大道为引导,以潮白河为圆点,方圆15公里,具有国际品质、风光秀丽的最大的旅游休闲区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金冰 刘爽/文 车亮/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