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奥运支付环境建设发展 易纲要求确保完成各项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00:59 金融时报

  易纲强调指出,要突出重点,开拓创新,确保完成奥运支付环境建设各项任务要求。首先,要进一步加大银行卡受理环境建设力度。其次,要进一步优化支付结算服务。第三,继续加强外币现钞兑换服务。第四,持续强化现金服务。

  本报讯 记者吴进宇报道 为确保到奥运前夕,建立起以银行卡支付为核心的支付便利、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的奥运支付环境,满足境内外消费者的支付需求,7月18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在首都大酒店组织召开“北京市2008年奥运会银行卡环境建设领导小组成立暨工作动员大会”。会上,人民银行行长助理、人行营管部主任易纲代表奥运银行卡环境建设领导小组作了讲话。

  易纲充分肯定了北京奥运支付环境建设所取得的显著成效。他说,一直以来,国务院、

人民银行总行以及市政府的各级领导对北京市银行卡工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并寄予厚望。去年3月,温家宝总理就加快推广使用银行卡、做好北京奥运用卡环境建设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极大调动了各部门推动银行卡工作的积极性。今年3月,人民银行等十部委组织成立了奥运支付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加强奥运支付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对北京等奥运赛事城市的支付环境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目标和要求。

  北京市政府历来重视银行卡环境建设工作,几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和意见。今年5月,市政府成立了北京市2008年奥运会银行卡环境建设领导小组,从组织上保障奥运支付环境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同时拟订了《北京2008奥运支付环境建设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北京奥运支付环境建设的任务、目标和措施。

  几年来,在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全市各区县、各委办局、各金融机构积极配合,以银行卡受理环境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北京奥运支付环境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截至2007年6月底,POS机具达到9.1万余台,ATM达到6928台,累计发展特约商户达59369户,其中可受理外卡商户26371户,占全部特约商户的44.42%。1至6月份,北京市POS消费金额累计为1298.57亿元,同比增长了33.6%,扣除房地产和批发交易,占北京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超过40%。

  针对目前北京奥运银行卡支付环境建设中存在的差距和工作难点,易纲强调指出,要突出重点,开拓创新,确保完成奥运支付环境建设各项任务要求。

  首先,要进一步加大银行卡受理环境建设力度。一是要明确任务和职责,加大工作推动力度。奥运银行卡支付环境建设涉及面广、工作环节多,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政府部门、银行机构、商户的共同努力。为确保奥运支付环境建设落到实处,《方案》对奥运银行卡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明确了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对工作进行了部署。各单位要对工作任务进行认真研究,建立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思路,突破工作重点,按时优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二是研究政策支持手段,推动银行卡受理市场发展。目前,完成银行卡工作任务的难点是中小商户受理银行卡和刷卡消费占比较低等问题。加大研究建立中小商户受理银行卡的财政补贴、加快研究发行银联标准旅游预付卡、推广银税一体化、推动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试点、明确公立

医院刷卡手续费列支、银行卡受理税收优惠等方面政策和安排的力度,能够有效解决目前银行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拓展北京市银行卡产业的发展空间,促进奥运银行卡支付环境建设任务的完成。三是建立风险防范机制,确保系统、业务安全稳定运行。要建立全市银行卡支付系统应急机制,加强演练,确保支付系统稳定运行。相关部门要加强培训宣传,改善支付软环境,增强商户辨别假卡、伪卡的能力,有效防范风险;增强持卡人安全使用
信用卡
的信心,提高刷卡消费积极性。四是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用卡环境。通过制作、播放公益广告、开展专题宣传、举办“有奖刷卡消费”、举办收银员知识技能大赛等形式多样的普及宣传活动,切实加强对特约商户和持卡人的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营造“安全用卡、放心支付”的良好环境。五是强化检查验收,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开展检查验收是实现奥运银行卡总体目标的重要保障。各单位要制定具体、可操作的检查方案,对职能所辖范围的银行卡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全面、深入检查,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组织成立联合检查小组,制定综合检查方案,开展集中、重点检查验收工作,及时通报检查验收情况,对出现的问题及时提示相关单位进行整改解决。

  其次,要进一步优化支付结算服务。为满足奥运期间大量境外机构和个人账户开立和资金支付需求,相关银行机构要通过开通“奥运账户服务绿色通道”、在营业网点提供多种世界通用语言的业务支持等手段,进一步提高支付服务效率,为满足奥运期间的支付需求提供便利。

  第三,继续加强外币现钞兑换服务。要发挥银行网点的主渠道作用,实现奥运重点区域周边具有结售汇业务资格的银行网点外币兑换业务覆盖率达到100%;提高代兑机构服务水平,力争实现奥运指定酒店外币代兑业务覆盖率达到100%。

  第四,持续强化现金服务。为满足奥运前后北京地区的现金需求,有关单位要加强市场现金投放,同时,通过检查、宣传、打击假币犯罪活动等各种手段,提高商业银行现金服务能力和外国人辨识真假人民币的能力,为社会提供“充足、整洁、安全”的现金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