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顺鑫农业:不是奥运地产暴发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2:16 第一财经日报

   石仁坪

  因为北京奥运,作为“农业股”的顺鑫农业被炒成了“地产暴发户”。

  2001年,国际奥委会确定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在北京顺义建设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安排赛艇、皮划艇两个比赛项目,产生30枚金牌。

  于是,地处顺义的顺鑫农业(000860.SZ)成为“奥运概念股”,除了其白酒、食品行业被认为将会获得“奥运机会”,更因其在顺义拥有地皮而被一些市场人士称为“地产暴发户”。

  “这些土地跟奥运不挨边儿”

  “奥运举办将使顺义快速发展,城市化率快速提升,未来几年全区城市化率将由现在的30%飙至80%,将拆迁30多个村,十多万农民将转为城市居民,这意味着顺义区现在的农地中有71%会被征用,而农地的升值空间是以十倍计的,公司(指顺鑫农业)将会因农地被征用而暴富。”一份网上热传的分析师报告如此写道。

  不过顺鑫农业一位人士表示,“这种传言是不负责任的。”

  但是另一份分析师报告又称:顺鑫农业在顺义区开发的“三高”农业项目占地在6000亩左右,去年顺鑫农业以4087万元向顺鑫集团购买租赁的13.5万平方米地皮,每平方米地价仅303元,并以3600万元购买母公司位于顺义区金马工业开发区内12.5万平方米土地,每平方米地价仅288元。由于公司购地成本极低,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背景下,公司未来业绩有爆炸性增长的潜力。同时公司也成为当之无愧的“北京地王”!

  顺鑫农业资本运营部一位人士则认为,这些土地都是公司需要的,不会轻易转让;该部另一位人士则称,公司的土地不会被征用,他表示“这些土地跟奥运都是不挨边儿的”。

  中投证券分析师黄巍认为,由于受到政府大力扶持,顺鑫农业土地被征用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他认为其中一部分农用地将来可能转化成商业用地,土地将会大幅升值。

  考虑到顺鑫农业旗下就有一家

房地产公司——北京顺鑫佳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顺鑫佳宇”),一位长期跟踪顺鑫农业的海通证券分析师认为,在顺义区城市化的过程中,该公司将获得快速发展的机会。

  志在奥运食品市场

  对于“北京地王”一说,顺鑫农业资本运营部一位人士不以为然,她表示公司未来的发展还是倾向于主营业务。

  根据去年年报,顺鑫农业的主营业务分为五大类:白酒制造业、肉类加工业、果蔬饮品业、建筑工程业、种畜养殖业。其中肉类加工业在主营业务收入中所占比重最大,在2/3左右。

  奥运商机对于顺鑫来说,“地产暴发户”似乎不是其发展目标,它的期望是抓住北京奥运的机会,在食品和白酒等行业大展身手。

  “奥运会的举办将会进一步改变国人的生活观念和消费理念,加速食品消费向多元化、高端化升级,并融入更多国际元素,追求不同层次的食品消费品位。”这是顺鑫农业的“奥运食品观”。

  在顺鑫农业董事会今年3月通过的增发议案中,拟募集的资金计划投入最多的是食品加工建设项目,拟投入25310万元,建设期为一年。公司预计项目建成后,正常年销售收入61752万元,利润总额6947万元,税后利润4654万元,投资利润率27.45%,资本金净利润率18.39%。

  顺鑫农业认为,“为满足居民消费需求变化,领先一步进行产品尝试和市场开发的食品加工企业,必将在未来的行业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

  事实上,对奥运食品市场的抢夺已经非常激烈,日本、韩国这些奥运举办经验国的食品商已经纷纷进入北京,试图用他们的“先发优势”占领市场。

  不过黄巍认为,国外食品的进入对顺鑫农业的威胁较小,因为顺鑫农业处在国家扶持的行列。

  一位券商研究所所长则认为,无论食品市场的竞争多么激烈,对基础农产品和肉类的需求在奥运期间将会大量增加。上述长期跟踪顺鑫农业的分析师认为,作为政府重点扶持的农业企业,其有可能成为北京奥运最重要的农产品提供商。

  后劲如何?

  奥运是一次极为稀缺的机会,它对一家公司的影响能有多大?顺鑫农业今年以来的涨势并不算迅猛,但是其市盈率已达60多倍。

  上述长期跟踪顺鑫农业的分析师并不认为目前的股价已经透支了顺鑫农业未来的业绩。她认为,奥运召开之前,其旗下的建筑业务将在顺义的城市化过程中获益;而其食品业和酒类将在奥运举办时收益最大;但是顺鑫农业的业绩不会因为北京奥运而出现爆发式增长。她预测,2007和2008年,顺鑫农业每股收益分别为0.38和0.50元。

  而黄巍对顺鑫农业的评价是短期观望、长期推荐。他认为北京奥运对顺鑫农业在市场和品牌上的影响是长久的,这一影响将会持续到北京奥运结束之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