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倒计时开始 谁与奥运共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04:06 第一财经日报

  和路

  随着日历翻过8月8日,2008年北京奥运正式进入一年倒计时。奥运带来巨大商机毋庸置疑,对于股市投资者来说,无疑也希望从中分“一杯羹”。

  在2007年的投资策略报告中,大多数的主流机构都锁定了奥运主题投资的机会。近20年来,奥运会对东道主国家股市都有明显的“刺激”效应。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之前18个月内,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26%;1988年韩国汉城奥运会之前一年半内,韩国KOSPI指数狂飙185%;1992年西班牙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前18个月内,西班牙IBEX35指数大涨33%;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前18个月内,标准普尔500指数升45%;2000年澳大利亚悉尼奥运会前18个月内,AS30指数涨19%;2004年希腊雅典奥运会前18个月内,ASE指数升32%。

  

长城证券的研究报告表示,从时间序列上看,近年来历届奥运会举办国股指在奥运前一年全部上涨,幅度在14.39%~96.74%之间;奥运举办当年只有一国下跌,其余均为上涨,涨幅在2.8%~69.54%之间;举办后第一年全部上涨,幅度在0.28%~54.2%之间。

  万得资讯统计的“奥运”板块,将泛海建设(000046.SZ)、北京城建(600266.SH)、王府井(600859.SH)和中青旅(600138.SH)等18只涵盖建筑、旅游和消费的个股囊括其中。其所统计的奥运板块自2006年1月1日至昨日区间总市值加权平均涨幅达到了543.93%。

  但事实上,如果比较同期涨幅,奥运概念并没有想象中那样“火热”,同期

房地产板块的涨幅为660.45%,金融业同期涨幅616.79%,全部A股则为391.96%。奥运板块的上涨势头尽管较为强劲,却依然弱于大市。

  有券商研究员表示,单纯由概念推动已经不足以带动上市公司的上涨。投资者需要挖掘奥运概念中具有真正受益于奥运概念,并且能够获得实际收益的上市公司。

  从区域角度来看,北京板块是奥运经济的直接受益板块,可以垂直分享奥运经济的效应。2800亿元的投资分布在交通基础设施、场馆、环保以及信息通信等方面。

  然而,从万得资讯统计的数据来看,在全国所有地区的自2006年1月1日至今年8月9日,总市值加权平均的区间涨幅北京板块则明显靠后。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北京板块整体涨幅似乎靠后,但是随着奥运倒计时的开始,奥运场馆建设以及相关前期经济铺垫所带来的上市公司收益的推动将开始有所显示。随着奥运会的倒计时开始,大量的宣传将会使市场的视角导向奥运板块,也会促使该板块的整体上涨。

  探讨奥运带来的真实受益板块,需要投资者加以认真区分。以消费服务业为例。长江证券即认为,消费服务业的细分子行业对于奥运经济的拉动效应并不完全一致,探讨消费服务子行业能否受益的关键因素是需要衡量子行业在奥运之前能否进行大幅的扩张。在奥运倒计时一周年开始之际,有业内人士表示,旅游业、航空、房地产等行业是在奥运会临近一周年之际最值得关注的。

  但是有研究人士警告,无论奥运概念的带动作用有多大,奥运会所带来的上市公司真实的成长性,以及后续的发展才是选股关键。此前市场单纯炒作重组题材股和资产注入等个股,一旦盲目以资金推动上涨,后续空间则会相对狭窄,同时风险也会较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