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奥运精神与中国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4:42 第一财经日报

  更长久和幅度更大的赢利增长,才是投资的最佳选择

  朱平

  明年的8月8日,中国将成为世界的中心,因为那一天,2008年夏季奥运会开幕,中国将向世界展示一个全新的中国,也向世界再次演绎不变的奥运精神。

  弹指一挥间,从上世纪中国第一次申奥不成功到明年奥运会的正式举办,已有十多年,每个中国人回忆这十多年的往事,一定心生太多感慨,每个投资者对于过去十多年的中国,尤其是中国股市的发展,也同样会发出太多的感慨。如果那个时候投资了一只股票,也许这只股票已退市,也许这只股票的股价坐了很多次过山车,还在原地踏步,也许这只股票像万科一样已涨了几百倍。但是无论演变的方式如何,我们都会看到两个必然的结果:一是总体上看,企业的规模在扩大,企业的赢利水平在提高;二是如果投资了一只赢利水平不断提高的公司,长期下来,股价也会和赢利一样上涨。这就像每四年会在一个不同的国家举办一届奥运会,每届奥运会都会有许多的新的纪录被打破,但人类共同的奥运精神却永恒不变。

  什么是奥运精神呢?奥运精神是一种竞技精神,倡导“更快、更高、更强”,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奥运精神更是一种社会责任,通过个体展示和大众参与,使人们共享体育之乐、健康之本以及乐观高尚的精神世界。所以奥运精神的核心原则有两点:一是全民参与;二是公平竞争,超越自我,胜利并非终极目标。投资也一样,赢利也不是投资的终极目标,它只是投资的一个结果,参与投资,并在遵守经济规律的基础上主动管理资产,才是投资的根本原则。

  从去年开始,中国股市便处于不断上涨的牛市之中,但今年上半年巨额的成交量表明市场的分歧。实际上从全球权益类市场的统计看,只要持续时间超过20年,所有市场的表现遵循一个规律,那就是平均每年以7%以上的速度上涨。中国股市这十几年虽然涨涨落落,至少现在看也符合这个规律。所以对投资者而言,长期的全程参与是投资最根本的原则。

  但现在仍有许多投资者是不能接受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因为业余投资,所以对所投公司不了解;二是害怕风险。但无论从理论上分析,还是从实际的结果看,全程参与的投资者,收益平均来说会更高。尤其是牛市中,因为投资所以可以不做波段,因为不做波段,所以可以全程参与,也因为全程参与,所以收益率会更高。对于全程参与的投资者来说,最大的损失是

中国经济高增长减慢时可能出现的下跌。但全程参与的投资者在此之前获得的收益足以抵消那时的损失,毕竟企业规模及赢利水平长期增长的规律是不变的。

  中国股市将来的走势,现在没有人能精确预计,但股价围绕企业价值波动的规律是不可能改变的。更长久和幅度更大的赢利增长,才是投资的最佳选择,股价上涨如果与此相违背,迟早会受到市场的修正。(作者为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文章只代表个人观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