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一场赞助商瓜分国家队的商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03:50 第一财经日报

  韩朝

  1984年7月29日,当许海峰沉着地在洛杉矶普拉多射击场击发完最后一颗子弹,压抑很久的中国人默默地流下了泪水,总成绩566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枚奥运金牌诞生了。

  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新中国首次参加亮相便夺得15枚金牌,排名第四。中国人的民族情感来了一次集体大释放。

  但金牌产生的背后却是举国之力。

  根据非官方的计算,一枚金牌的投入要达7亿元人民币,包括队员多年的培养费用以及参加国际比赛等成本。“而随着竞技比赛的‘深入’,队员自身条件的差距越来越小,其背后的比拼主要就是各自的科技投入。自然,培养一个奥运冠军的成本也在增加。”一位体育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1995年7月,国家体委(国家体育总局的原名)把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赞助交给装备器材中心办理,改变了过去在体育无形资产开发方面的混乱无序状态,开始朝着“规范化、程序化、市场化、法制化”的方向转变。

  这一年,国家体委装备器材中心首次举行了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领奖装备的招标活动, “耐克”、“美津农”等世界著名品牌角逐其中,最终,“李宁”以800万元的价格拿下了领奖服。根据公开的资料表明,这次共有70多家企业提供了商业性赞助,合作金额达1000万元。

  据权威人士预测,2008年北京奥运会,

中国队的金牌和奖牌总数一定会在2004年的基础上有相当幅度的提升。

  基于此,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国家队正在被赞助商“瓜分”,商战的残酷性丝毫不亚于竞技体育。

  一个月前,美的成为了国家游泳队和跳水队主赞助商。这之前,康佳集团与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中心在深圳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更早些时候,TCL签约了中国女网国家队,并与中国

网球协会签署了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标识使用、媒体推广、形象代言等项赞助权益达成了共识。

  当然,如今的赞助价格也不可与当年同日而语,斥资几千万元人民币的不在少数,最高达到亿元。

  可以想象,2008年奥运会的赛场上,比拼的将不仅仅是谁获得了金牌,还有金牌背后谁是真正的“赢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