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奥运契机推动中国城市品牌的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7:59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围绕迎奥运主题,南京、大连、成都、西安等城市近来相继开展了“城市日”系列活动,以推动地方旅游经济发展。专家指出,北京奥运是向世界介绍中国城市的重要契机,树立城市品牌的关键是突出个性。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委员会委员徐汎日前在“城市品牌的奥运营销”座谈会上表示,即将在北京举办的2008年奥运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也是中国城市走向世界的一个难得的机遇。

  英国前国家旅游局局长柯林·克拉克表示,依以往的经验,观看奥运会的人,只有不到10%的时间是用来看比赛,其余大部分时间则会到各地旅游,奥运将加速旅游产业的发展。

  相比国外比较成功的城市品牌推广案例,徐汎认为中国城市的自我营销可以重点考虑两点:一是旅游资源的不可替代性。寻找当地地域、文化上的独特卖点,寻找与其他城市的差异性;二是发展体验经济。仅提供周到的服务对于新一代“经历型”的旅游者来说是不够的,他们需要在旅游中得到不同寻常的个人体验。如杭州曾举办活动,开放包括市政部门、学校、敬老院等场所,供游人参观,大受欢迎。

  国内部分城市的领导介绍了各自城市品牌的发展理念。如南京打造“山水之林,博爱之都”,大连塑造“北方明珠”,杭州主打“生活品质之城”,洛阳力推“千年帝都,牡丹花城”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