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就业 > 正文
 

饮食营养受重视 营养师炙手可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1:07 南方日报

  日前,梁小姐通过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的考核,并拿到由广州劳动局首批颁发的《营养保健师》资格证。至此,经过四个多月的专业培训,梁小姐成为广州市首批拥有中级职称的营养保健师,可正式持证上岗。据悉,首批通过广州市劳动局考核并获颁证的广州市营养保健师共有10多人,占首批营养保健师培训人数的七成。但相对于广州市来说,这10多位营养保健师远远无法满足广州市场需求。

  营养师数量少且多集中在医院

  据广州食品协会营养与保健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建华介绍,目前,虽然不少大学设有营养学专业,但社会上营养师并不多,“营养师”大多集中在

医院、医疗机构。广州医学信息协会秘书长项为人亦告诉记者,近来年医院才新增设营养保健科,但目前因为营养问题而来求医问诊的病人极少,很多人都不了解也不知道有这个科,更不知道营养问题可以求医的。

  据介绍,目前国内对营养保健师还不重视,在医院里,营养保健科一般也只是作为辅助性的医疗保健服务,如对一些特殊病人糖尿病患者、高血压患者等进行综合治疗时,才会让营养保健科参与饮食指导。但其实,社会是需要营养保健师,许多慢性病的发生都是由于膳食营养不合理搭配而引起的,如果人们接受专业的膳食营养指导,完全可以通过日常饮食减少病痛。

  私人营养保健师悄然兴起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首批获得广州市营养保健师资格证的学员中,有不少人是抱着学成后为有需要的家庭做私人营养保健师的想法而来的。据透露,目前广州有部分经济条件好、注重健康保健意识的家庭悄然兴起请私人营养保健师,有些家庭还专门去医院请营养保健科的医生兼职做自己的膳食顾问,而且薪酬可观。

  梁小姐当时参加由广州医学信息协会、广州食品协会联合主办的“营养保健师”职业资格培训班时,其实是想为了调理家庭成员的膳食营养而来学习的。据她介绍,她家上有老人,下有幼儿,各人体质、素质有异,为了让家人吃得健康又吃得营养,她于是报名参加了营养师保健培训班。但经过四个多月的学习,包括学习了食物营养基础、食品卫生等课程以及与外界的交流之后,她眼界大开,发现这是一个很有前途的职业。在拿到证书那天,梁小姐表示,除了为自己家庭指导

营养饮食外,她还将投身这个行业。

  考证为餐饮机构做营养指导

  宁小姐则是市内一家大型医院的营养科主任。据她说,以前她也学过营养知识,但学得不专业、不系统,所以今次专门来学习营养课程。据介绍,现在很多家庭有钱,但大多不知道“吃什么怎么吃如何健康吃”,健康饮食基础薄弱,他们都希望有专业人士能为其家庭提供专业的指导。此外,宁小姐表示,她也是看到该行业的前景而提前来进修的,“若考到上岗证,我就可以为餐饮机构做兼职营养师了。”宁小姐说。

  据了解,目前一些医院里的营养科医生,在业余时间都被社会上的餐饮机构请去做兼职营养师,或者被一些有钱家庭请做私人营养师,以指导日常膳食搭配、均衡饮食。据透露,广州一大型医院营养科医生目前正兼职做一大户人家的私人营养师,工作主要是根据该家庭成员的身体状况、生活习惯设计相应的膳食菜谱,而年薪高达10万元。

  食品行业争相学习营养保健

  此外,记者发现,广州市首批营养保健师中还有一部分人来自食品行业。陈总是广州一间大型食品公司的负责人,他表示,目前食品发展的趋势是健康食品、营养食品,学习到专业的食品营养知识,可以科学运用到食品生产、销售中,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是必需的。据悉,目前广东许多食品厂都没有正式的营养保健师,若我国首部《营养条例》颁布实施,食品的科研、生产、销售单位亦需要大量的营养保健专业人才。

  背景资料

  《营养条例》初稿完成营养师需求骤然加大

  据了解,目前我国现有的营养保健师不到4000人,平均每30万人才拥有一名营养师。而根据我国已形成初稿的首部《营养条例》规定,保健品、食品生产、销售以及食堂、餐饮单位都必须配备持证的营养保健师。根据该条例,100人以上的食堂、餐饮单位,其菜肴不再由

厨师直接配制,而是在营养师的指导下,共同完成食谱的搭配、调理等工作,以保证用膳者的合理营养搭配。该条例还规定,300人以上的食堂、餐饮单位,必须配备营养管理师。

  本报记者 欧志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