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就业 > 正文
 

跳槽后 保险职业加费跟着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0:32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跳槽了,保险“职业加费”跟着走

  保险专家建议投保者及时办理职业变更手续

  王先生几年前购买了一份健康险,他投保时的职业是某建筑工地项目经理,由于这一职业发生意外的风险较高,保险公司在收保费时,对其进行了“职业加费”,现在,他转到
公司内部做项目规划工程师,那么他以后每年缴纳保费时,是否还需要缴那笔“职业加费”吗?

  对此,中国人寿深圳分公司核保部人士表示,其实,保险公司通常会制定一个相应的职业风险系数表,在客户投保的时候,会将其工作与职业风险系数表进行相应的比较,不同的职业的保费按照不同的风险系数来定。

  据了解,投保以后,如果被保险人的职业发生了变化,保险公司会根据“职业风险表”,对客户做出拒保、加费、不变等决定,也就是说,如果职业危险程度减低,还可能会减免部分保险费,反之,则有可能加费以保证保单继续生效。

  保险专家表示,有时候客户虽然职业变了,但风险系数却没有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其实不用到保险公司办理“职业变更”,但是,大多数投保人自己并不能准确地把握这些信息,因此,建议投保人一旦发生了变化,要向保险公司客服部门或代理人进行咨询,如果风险系数有变,就要到保险公司办理职业变更手续,千万不要怕麻烦,否则,如果发生保险事故,将有可能给自己的理赔带来很大的影响。

  就上述例子中王先生的情况,他的职业由建筑工地项目经理转成项目规划工程师,风险系数大大降低了,因此,他可以到保险公司办理相关手续,从而合理地减去那笔“职业加费”。

  相关个案

  职业变更未告知仅获部分赔偿

  在某饭店工作的阿强,每天的工作就是负责饭店的迎宾和接待,半年后,阿强从饭店跳槽到某工厂做电机工人,不幸的是,在一次工厂事故中,阿强意外死亡。

  阿强曾投保5万元的意外伤害险,但是理赔下来,保险公司仅仅支付了3万多元。原来,当初阿强投保时是在饭店上班,属于伤害险中的第一类职业等级,但工作转换后,其职业的危险等级提高为第三类。而被保险人阿强没有将职业的变动及时告知保险公司,办理职业变更手续费。因此,在这次保险事故发生后,保险公司综合了各方面的因素,原本保额为5万元的保险金,最后赔付3万多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