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就业 > 正文
 

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市场潜力惊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09:42 南方日报

  全球500强企业万宝盛华亚太区总裁郝博英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

  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市场潜力惊人

  万宝盛华(Manpower)是家有传奇色彩的美国企业,两位律师在创办这家人力资源公司时只有不足6万元启动资金,但凭借原创“短工供应”模式,在2004年达到年收入1056亿元,
把自己送上了全球500强的宝座。

  而人力资源需求旺盛的中国,正成为万宝盛华的主要掘金地。日前,万宝盛华亚太区总裁郝博英在广州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

  运输物流业人才需求旺盛

  郝博英此行的一个重要使命是在国内推广万宝盛华引以为傲的MEOS(万宝盛华全球雇佣前景调查)项目,该项目每季度都进行一次,以调查下一季度雇主在增加还是减少员工方面的意向。MEOS已有40余年的历史,是世界上最具公信力的调查之一。调查样本包括全球45000余家各类企业的访问,是公认的经济风向标。

  “我在英国负责了120次MEOS项目,只有两次的预测是失败的”,郝博英告诉记者。

  报告显示,“与2005年第三季度相比,尽管中国大陆地区的雇佣前景趋势正在放缓,但是各行业仍表现得相当乐观。”郝博英对此评论。记者注意到,与上季相比,雇佣前景乐观度下降幅度最大的是金融、保险及

房地产业,该行业的净雇佣前景指数从二季度的28%,下降到三季度的19%,直至本季度的8%。而雇佣前景指数相较上季上升最显著的行业则是运输及公用事业类,增加了7%到19%。

  郝博英认为,相关行业雇佣前景趋势放缓的主要原因是政府对过热行业的调控,同样,“诸如在今后十年内将兴建45个交通运输骨干枢纽等这样的一些信息显示政府正试图促进运输、物流等行业持续发展的措施,也相应使得这些行业人才需求旺盛。”

  国内人力资源市场潜力惊人

  “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了20年,导致了专业人才和中高级管理人才供不应求。企业往往找不到适合自己的人才。”郝博英举例,15年前,呼叫中心刚刚引入中国的时候,企业非常需要,但之前在国内根本没有相应的人才储备。

  中国的这一情况为提供人力资源服务的企业带来了绝好的机会。从2001年万宝盛华在中国设立第一个办事处后,业务量已经连续4年保持了100%的增长,“而这一发展速度估计还要维持3到5年的时间”。

  郝博英表示,万宝盛华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视,自己每两个月都要来华一次,这次是为了公司在深圳新开一家分公司。

  对于广东人力资源服务市场的发展,郝博英认为和东南亚一些国家非常相象,最早只有跨国公司寻求专业机构的服务;随着中高级人才的流动,国内大中企业和合资企业出现人才稀缺的情况,也开始寻求专业机构帮助;最后是中小企业。而广东目前处于第二阶段。据统计,2002年万宝盛华在华内地客户的比例只有10%,到2005年已经达到了30%。

  他告诉记者,万宝盛华和国内企业公司最大的不同的是,“他们帮企业寻找的是已经有经验的人才,而我们还侧重于挖掘有潜力的人才”。据悉,万宝盛华帮企业“猎”到的人才,每年流动率不到10%。

  记者了解到,万宝盛华立于不败之地的秘诀是,以人才为核心的技术研发,形成一条完整的技术链。这个系统能够正确地评估客户需求,发现合适的人才,进行正确的培训,然后配置到正确的位置上。

  万宝盛华在中国强势拓展,对国内大大小小的猎头公司、培训公司而言,既是挑战面临的危机,也是难得的学习机会。

  国内企业的本土优势在人力资源市场上仍是关键的因素。“我们在中国主要的竞争对手是本土的企业,他们更熟悉中国的国情”,郝博英表示,为此万宝盛华也寻找了国内一家有10年相关经验的企业成立了合资公司。

  本报记者 贾肖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