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就业 > 正文
 

香港财政司司长称香港迪斯尼可创造1.8万新职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21:07 世华财讯

  新华网香港9月9日电 (记者 李大宏) 一直不遗余力推广迪斯尼乐园的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唐英年,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迪斯尼主题公园的投入使用,香港未来就业情况将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

  唐英年说,旅游业是特区政府积极促进发展的主要经济支柱之一。在这方面,我们有两点想法。首先,发展旅游可以带动运输、零售、餐饮和酒店等行业,创造很多就业机会
,为那些不能适应经济转型要求的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其次,希望内地同胞多到香港来。他们第一次来,就像邓小平说的那样,是在结束了150多年的英国统治之后,来到香港这块自己的土地上走一走、看一看。以后再来,我希望他们可以感受一下香港国际大都会的氛围,是一个充满活力、多姿多彩的社会,可以吃全球各地的美食,看很多很前卫的文化项目,还可以买世界名牌。所以,我们这几年投放了大量资金在许多旅游基建项目,如迪斯尼主题公园、大屿山缆车、湿地公园等,希望能吸引内地和全球各地的游客。

  他说,我常常用2003年8月接任财政司长时就业数字的变化来评估经济的情况。从那个时候到今年7月,总的就业人数增加了17.3万人,但总的失业人数却没有下降那么多,原有30.9万人,现在还有21.6万人失业,只下降了9.3万人。为什么是这样呢?因为随着经济好转,有更多的人进入了劳动市场,劳动力不断增长,2003年8月总的劳动力是350.7万,但到今年7月增加到358.7万人,总的劳动力增加了8万人。

  唐英年表示,在

迪斯尼主题公园投入使用的同时,全香港新增加了一万多间酒店客房,加上其他相关服务如餐饮、零售等,将会创造1.8万个新的职位。可以肯定,未来就业情况将会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在2008年之前,还将有一大批新酒店陆续兴建,在建造过程中和落成启用后,可以吸纳相当数量的劳动力就业。

  他强调,在经济全球化和

香港经济转型的形势下,失业问题有结构性的成因,人力资源出现严重错配的现象。所以,未来的挑战仍然相当艰巨。有关评估显示,到2007年,香港需要的高学历人才估计将短缺10万人以上,而教育水平相对较低的劳动力则多出23万人。前瞻就业市场的变化,香港要继续通过各种培训和提升途径,并改善经济,鼓励投资,尽可能提高就业率。(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