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就业 > 正文
 

上海六类人员不得外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0:44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蕾) 记者昨天从

上海人才中介行业协会获悉,新出台的《上海市人才派遣服务行约行规试行办法》将从行业自律的角度,为派遣人才权益提供保障。

  新办法明确,人才派遣经营单位不得招聘以下六类人员:正承担国家、省级重点工程、科研项目的技术和管理人员;在职国家公务员;由国家统一派出而又未满轮换年限的支援西部开发人员;在岗涉及国家机密的人才和离岗脱密期未满的涉密人员;有违法嫌疑正在
依法接受审查和尚未结案的人员;法律、法规规定暂时不能流动的其他特殊岗位的人员,或须经批准方可出境的人员。

  人才派遣作为一种新型的用工方式,正受到越来越多用人单位的青睐。然而,由于现行法律与派遣业务契合度不高,派遣机构良莠不齐,人才派遣中“三角关系”的不融合一直是困扰求职者、用工单位和派遣机构三方的难题。据介绍,我国目前没有明确的《派遣法》,而《劳动法》对新的用工形式又难以涵盖,使有些纠纷往往得不到圆满的解决。

  目前人才派遣中产生的纠纷主要集中在加班费、社会保险、奖金等薪酬福利上。例如,根据《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让员工加班时,要付加班费。由于加班费是由用人单位计算并交给派遣公司发放的,若用人单位不足额计算,派遣公司也无法进行有效监督。新出台的办法提出,人才派遣经营单位开展人才派遣服务,应依《劳动法》与派遣员工签订合同,约定外派人才的劳动待遇、工资支付及缴纳社会保险等费用的方式;不得扣押外派员工的身份证明、学历证明、资格证明、人事档案等原件,不得阻拦外派人才的合理流动。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