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就业 > 正文
 

开着奥迪领失业保险 九名失业研究生现状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09:41 东方今报

  偌大的郑州市,2.8万失业保险大军中,隐于其中的9名研究生给人带来了广阔的想象空间。

  而本报记者一番周折后的调查结果同样令人吃惊:在采访到的6人中,除了一位暂无工作外,其余5人都间断或一直有工作。

  “这就是隐性就业,在全国各地都普遍的一个问题,不好解决。”郑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失业保险处处长宋占东如是说。

  研究生已经就业却仍领取失业保险金,凸现的问题该如何解决?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就此进行分析和探讨。

  “隐痛”:开着奥迪领失业保险,你说咋办?

  昨天下午,就郑州市9位硕士研究生领失业保险一事,记者电话采访了郑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失业保险处宋占东处长。

  宋占东说,社会上现在一直说高技术人才缺口大,可目前有9位硕士研究生在领失业保险,肯定不正常。根据失业保险方面有关政策规定,“郑州市的职工只要参加了失业保险,符合条件的,我们就得给他发放失业保险金,对他们的职位、学历没有区分。”

  据了解,长期以来,全国各地对劳动者就业都缺乏一个统一的认定标准,许多临时就业、弹性就业等难以界定,带来的直接问题就是,大量通过隐性就业、弹性就业等方式实际上已实现就业的所谓“失业人员”,仍然按月在领取失业保险金。

  宋占东说,职工失业后,原单位会将其档案转移至失业保险部门,核对后发放《失业证》,每月定期领取保险金,一旦实现再就业,《失业证》将被收回,档案转移至新单位。如果有二次失业情况,职工缴纳的失业保险金尚未领完,还可以续领。

  在宋占东看来,只要找到新工作,就应该视为“重新就业”,就不应该再领取失业保险。至于所谓的“临时用工”和“固定工作”一说,宋占东认为“临时工”的名词已经过时,根据相关法律,凡是用工就得签劳动合同,不签合同就是违法,所以不存在“临时工”。

  至于有些人已经找到工作,但由于单位没有签合同或没有交“三金”,仍然领取失业保险的情况,宋占东说:“这是隐性就业,在全国各地都无法解决。”“还有开着奥迪车来领失业保险金的,领完开到饭店吃一顿,你说咋办?”

  按照规定,失业保险金不允许代领。然而,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如果本人领取确有困难的”,仍然可以出具书面委托材料,由家人代领。这无形中也为隐性就业导致的冒领问题提供了某种便利条件。

  依照规定,一旦发现冒领现象,将立即停止发放,并追回冒领款项。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牛苏林说,首先,政府监管方面存在漏洞,既然相关政策明确规定“重新就业”人员不能领取失业保险,那有关部门明显没有尽到自己的职责,致使冒领现象出现;其次,涉及到诚信,作为研究生,如果已经实现就业,当然不应该再去领取失业保险,缺乏诚信是整个社会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高学历人才在诚信方面的缺失是个遗憾。

  一位业内人士对此提出了不同看法。

  “像一些临时用工,很难界定,我个人认为他们应该属于领取失业保险范围,因为他们朝不保夕,谁知道明天是不是又要结束这份工作?”他认为,凡是缺乏工作稳定性的,比如用人单位没有给员工签订合同的“就业”人员,应该倾向于可以领取失业保险。

  9名“失业”研究生的现状调查

  记者 张少春 季子华 邹庆强

  “截至上月,郑州市共有9名研究生仍在领取每月334元的失业保险金,其中一位已经领了18个月。”来自郑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一则信息,让人莫名惊诧。

  研究生,硕士学位,“失业”,334元的“救命钱”,这好像是风马牛不相及的几个词汇,现在却集中在9个人身上。他们为什么“失业”?他们真的“失业”了吗?

  所有的问题都等待他们来回答。日前,本报记者通过各种渠道联系上了其中6位,试图了解“研究生失业背后的故事”。

  姓名:樊亚军

  性别:男

  学历:研究生(企业管理)

  年龄:40岁

  领取失业保险时间:03年12月至今

  发证单位:郑州市失业职工管理处

  失业后买青菜都要精打细算

  “每次去领失业保险金我都很难受”,已经领了18个月失业保险金的企业管理硕士范亚军对记者说。

  27日上午10时,在范亚军位于郑州市洛河路绿东村某家属院的家里,记者和他进行了面对面的交谈。两房一厅60多平方米的房子,客厅里放置了一拖三的木沙发,几把小凳子,屋里显得空荡荡的。没有空调,范亚军给记者打开了一台小风扇,不朝阳的客厅里由于没有开灯显得有些昏暗。

  范亚军14年前硕士毕业,18个月前,开始靠领失业保险金过日子。

  范亚军告诉记者,他爱人是一位中学老师,每个月1000多元的工资,上小学的儿子今年10岁了,他的生活压力很大。他对记者说现在的生活成本太高了,吃青菜都要考虑再三,有时候他会去批发市场买青菜。

  硕士毕业7年:最高工资700多元

  1989年,范亚军师专毕业后在一所高中工作两年后,考取了上海财经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的研究生。

  范亚军说,他最后悔的是1991年硕士毕业后来到郑州白鸽集团(当时叫二纱集团)工作。当年进政府机关和学校的同班同学现在大都是处长、教授了,还有的已经是厅级干部了。

  “但当时的选择确实不多”,不怎么抽烟的范亚军点了一只烟对记者说。

  据范亚军讲,1991年7月毕业时,正赶上上海市高校研究生就业实行双项选择试点,害怕档案被打回老家的他很快和郑州白鸽集团签了约。

  “当时企业的情况还不错,同一年还来了几名研究生,现在都走的差不多了”。

  范亚军说他先后在集团企业管理处办公室、劳动人事处、生产调度处任职员。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范亚军一直抱怨说,作为企业管理硕士,企业并没有给他提供更多施展才能的机会,虽然做的工作位置很重要,但没有职位,感觉不受重用,自己的很多想法不能得到贯彻,最要命的是从1991年毕业到1998年底,他拿的最高工资只有700多元。

  先后供职5家民营企业

  范亚军说从1996年他就有了出去闯荡的想法,原因还是因为钱,1996年,单位集资建房,68平方米的房子需要集资款4万元,手头拮据的范亚军夫妇东拼西借凑齐了房款,交过房款后,范亚军面临着巨大的债务压力。

  1998年12月,范亚军和部门领导协议后,没有办理正式的手续,以部门内停薪留职的形式来到安阳某集团,谋到一份企划部部长的职位,月薪达到1800元,他在这干了20个月,2000年10月离开了安阳。

  谈到离开安阳的原因,他说,由于集团投资的项目大面积亏损导致管理层减薪,他的工资也从1800元降到1200元。

  2001年11月,范亚军去了北京,先后在三个民营企业干过,月工资大都在3000元左右,职务也都是经理助理。用范亚军的话说,3000元在北京这样一个高消费的城市也不算高,于是2002年10月份,范再次回到郑州在北京某装修公司郑州分公司谋到一部门经理的职位,月薪2000元。

  回到郑州的范亚军开始思索自己的未来,于是他决定一边工作一边考博士,然而公司繁忙的工作和学习时间发生了冲突,2003年1月,范亚军辞掉装修公司的工作专心准备考博,然而这次考博以失败告终。

  考博失败后,2004年元月份,范亚军和郑州某大学一个学院签了1年的合同,由于2004年上半年学校没有给他安排课程,2004年6--7月,他在一家私营企业找到一份工作,月薪1800元。

  2004年8月学院开课后,范亚军在该学院教授统计学和管理学课程,每月能领到2000元左右的工资。范亚军告诉记者,今年6月份他再次失业,原因是他在教学管理方式上和学生及系里辅导员发生一些不愉快,被迫离开学校。

  范亚军说,他现在又联系到了郑州市的一所大学,8月份学校开学后,他又可以回到大学教学了。

  2003年底成为“一名失业工人”

  2003年底,白鸽集团要改制,范亚军面临着一个更大的选择,是彻底离开公司还是再回到公司去工作。范告诉记者,即使留在白鸽集团,他也不会有施展自己才华的舞台,于是他决定一次性买断工龄,结果单位支付给他18000元钱,拥有硕士学位的范亚军就这样成了这个城市失业大军中的一员。用他老婆的话说“也就是一失业工人”。

  从2003年12月起,每月的21号左右,范亚军就和郑州市失业工人一起,到失业保险所签字,然后等到月底领取失业保险金340元。

  范亚军说,由于单位把他的工龄计算错了,本来可以领24个月失业保险金的他只能领23个月,到今年11月就领完了。

  每月的21号是范亚军最难过的日子,他对记者说,“硕士毕业14年来,落差太大了”。

  对于以后的日子,范亚军说他最大的赌注就是考博士,考上博士,可以找个稳定的工作。

  “就是考上博士,也只能找个学校教学,毕竟是40多岁的人了”,他悠悠地说。

  姓名:李军强

  性别:男

  学历:研究生

  年龄:41岁

  领取失业保险时间:2005年5月至今

  发证单位:郑州市失业职工管理处

  从年薪九万元到一月305元

  研究生毕业,原郑州某大型国企部门经理。这是李军强参加工作19年来换来的头衔。

  1983年,时年19岁的李军强中专毕业,进入公司成为一名技术人员;1988年他出任公司某科室科长,开始了十六七年的“当官”生涯,中途读研,2002年再度“升官”,升任部门经理。

  李军强说自己是搞技术的,优势也在技术上,当“官”适应不了,“你干成事之后,有人会嫌你进步太快,挡他们的道。”2003年,公司一个进口设备出了问题,他负责修好了,给公司挽回数亿元损失,这让他很有成就感,但别人的背后议论却让他很伤心。

  去年2月份,因为某种原因,李军强离开了年薪八九万元的部门经理岗位,今年4月,李军强正式和公司说“拜拜”,至今没有再找工作。今年4月,他正式离开工作了22年的公司,至今没有工作。今年5月,家人帮他申领了失业保险金。

  “我对自己能力很有信心,找工作不是个问题。”谈话最后,李军强说了这样一句话。

  二号硕士: 签了一年合同不算就业

  姓名:刘涛

  性别:男

  学历:研究生(经营管理)

  年龄:38岁

  领取失业保险时间:2005年1月至今

  发证单位:郑州市失业职工管理处

  真不中了我就去摆摊卖烟

  “你是帮他找工作的吗?”问及刘涛现状,他的母亲还以为记者是帮他介绍工作的。刘涛的母亲说,他去年年底回国后到不少公司应聘,但直到今年3月才到郑州某开发区管委会上班。

  7月27日上午9点,在郑州市某开发区管委会招商局,近10名工作人员挤在一间办公室里。在房间中间的位置,刘涛正在用从日本带回来的富士通笔记本电脑翻译日文资料,办公桌上还有一本日文词典和几叠日文资料,刘涛说他的任务就是招商加日文翻译。

  38岁的刘涛身材微胖,没打领带,穿着随意,他在办公室说话声音很小,说不想影响其他人。“现在一个月工资大约是1900多元。”刘涛表示,今年3月他应聘到管委会招商局,如果完成招商任务,年薪能达到5万元,他的一位同事说,他们的工资差不多都是这个水平。

  据了解,1991年,刘涛离开原单位白鸽集团,到日本城西大学攻读经营管理硕士,学成后留日工作,到去年年底才回国。刘涛说他没有回白鸽集团上班,而是买断了工龄,并于今年1月申领了失业保险金。

  尽管是研究生学历,尽管在日本工作了10多年,但刘涛在郑州找工作时仍被四五家日本企业所拒绝。“有的企业说我年纪超过了35岁,老了,有人说我学历高,用不上。”谈及找工作多次失败的经历,刘涛总结出了这两个原因。他说他还有一个从澳大利亚留学归国的朋友,因为学历高,工作也没着落。今年3月,郑州市某开发区管委会招商局公开招聘,刘涛通过了考试,并和招商局签了一年合同。

  因为没有房子,刘涛和怀孕的妻子一直寄居在妻子父母家里,两室一厅的房子。刘涛表示,因为生活成本太高,他在日本将近14年也没攒下多少钱,最近刚花20多万元购了一套房子,把所有的积蓄都花光了,交房后还得借钱装修。

  从今年1月到现在,刘涛一直在领着每月300多元的失业保险金,到招商局上班后仍然如此。刘涛坚持认为,他现在只是临时工,不算正式上班。

  “这是临时性的工作,只签了一年合同,因为招商局没有转档案,我还可以继续领失业保险。”刘涛说,一年数百万美元的招商任务让他喘不过气,如果招不来项目,考核不合格,他随时有可能失业。“真不中了我就去做点小生意,比如上街卖卖烟什么的。”他开玩笑说。

  昨日下午,郑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一位负责人表示,只要签了合同,就有了事实上的劳动关系,档案与此无关。而刘涛一家人仍然认为,这只是一份临时工,不算正式上班。

  三号研究生:赵伟 39岁

  姓名:赵伟

  性别:男

  学历:研究生(化学专业)

  年龄:39岁

  领取失业保险时间:2005年1月至今

  发证单位:郑州市失业职工管理处

  只要不转档案我可以一直领保险金

  7月25日下午,赵伟勉强同意了记者的电话采访。

  赵伟,1966年出生,郑州大学化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和樊亚军、刘涛一样,到白鸽集团工作,今年1月买断工龄。

  赵伟说,失业后,他的档案就转到了所在区的失业职工管理所存放,“只要档案不转走,就可以领到失业保险金”,至于自己是否有其他工作,那另当别论。

  赵伟告诉记者,从正式离开单位那个月起,他就到一个朋友的工厂工作,月薪1000元,没有签劳动合同。今年4月,他跳槽到另一家民营企业,月薪也是1000元,同样没有签定劳动合同,一直干到现在。

  电话里,赵伟叹口气说,现在生活压力挺大,虽然自己拥有硕士学位,但感觉找工作确实很难,找一份能发挥自己特长待遇又不错的工作更难。

  姓名:魏辉

  性别:男

  学历:研究生(机械学)

  年龄:40岁

  领取失业保险时间:2004年2月至今

  发证单位:郑州市失业职工管理处

  让我搞行政就像让教师去种地

  “什么人才,都下岗两年了!”今年40岁的魏辉,已经领了近2年失业保险,当着记者的面,他不承认自己是个“人才”。他有些消沉,“打游击”一样换过4份工作,明天似乎只是一个遥远的梦。

  1982年,魏辉考入华中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是老家第一个名牌大学生。他大学毕业后顺利分到郑州机械研究所里吃“皇粮”。不久,他取得了机械学研究生学历。

  说起工作,魏辉陷入沉默。他说,他从心底里认为自己上大学、读研究生,注定了是只能搞科研的人。但没办法,毕业后单位一直让他在办公室干,他只好混日子,靠每月1000元左右的工资维持生计。

  “就因为混日子的生活,我干不下去了。”魏辉追问记者,一个搞技术的人,让他坐在办公室搞行政工作,就像原本一个教书的人,你让他去种地,都颠倒了。

  去年初,魏辉选择了辞职。

  离开后他去了一家民营企业,每月工资2000多元,他说收入多少倒没啥,关键是学有所用。说到将来,他打算做一个成功的商人。

  从去年2月开始,他定期去领取每月300多元的失业保险金。“这是我应该享有的权利,反正自己失业了,也缺钱。”魏辉很坦然,他并不认为自己领取失业保险金有任何不妥。

  反思:“唯学历论”的沦落

  对大多数普通市民来说,研究生找不到工作就如同厨师天天饿肚子一样不可思议。

  但此事已早有先例,乌鲁木齐市2004年共有13名硕士领取失业金;而2004年南京共有158名硕士以上高学历者领取失业保险金。

  “它反映出两个问题,一是市场人才观的理性回归,不再‘唯学历’;一是高学历人群求职观念需要更新。”省人才交流中心主任徐俊才一针见血地指出,几年以前,各单位把高学历视为权衡人才的惟一标准,只要学历高就抢着要。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如今用人单位开始从盲目的“人才高消费”中清醒,更重视引进员工的实际能力。因此,高学历人才也要相应地摆正自己的“择业观念”。

  不过,徐俊才认为,一个人失业通常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也许是用人单位的问题,也许是高学历者自己对薪酬等方面的要求太高等等。失业保险金是为所有失业人员设置的,不是只为那些文凭低、年龄大的失业者专门设置的。

  对策:居委会对“就业”情况逐一调查?

  那么,能不能让街道办事处或者居委会来对领取失业保险人员进行把关呢?

  对于这个建议,宋占东明确告诉记者:不太可行,因为涉及到经费问题,“你可以让人家来帮你统计、监管,但总不能白干,这经费谁出呢?”

  那么,如果由政府统一出面,责令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等基层组织对辖区居民是否“就业”逐一和定期统计,是否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呢?业内人士认为,方法可行,但需明确职责权限与具体运作。

  相关链接:

  失业保险金领取条件:

  具备下列条件的失业人员,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1)所在用人单位和本人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缴纳失业保险费满一年的;(2)非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3)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失业保险金停发规定:

  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停止领取失业保险金,并同时停止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1)重新就业的;(2)应征服兵役的;(3)移居境外的;(4)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5)被判刑收监执行或者被劳动教养的;(6)无正当理由,连续两次拒不接受当地人民政府指定的部门或者机构介绍工作的;(7)死亡的;(8)领取期满的;(8)有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的。


  爱问(iAsk.com)隐性就业 相关网页约27,654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