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冯仑:走出江湖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5:23 财经时报

  冯仑不希望“原罪”在今天仍是个现实性问题,因为这样一来,这个社会就很麻烦了,天天都吵架,永远不是斗地主、就是铲农民,斗来斗去,越斗越穷。而如果把它看做历史问题那就好办一些了,那就是说我们大家都用历史的态度和时间来解决。他举了万通的例子。万通用了15年的时间去洗刷“原罪”,到今天为止,万通已把所有的历史欠账还掉了,跟别人的法律纠纷也没有了,资本壮大了,公司业务也正常了。

  “我觉得面对民营企业的早期历史,需要我们用大智慧来化解历史矛盾,千万不要立足一个简单的道德标准评说是非。今天,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日渐规范和完善,民营企业的‘原罪’实际上已经不存在了,既有的问题也就成为一个旧话题,我希望它成为一个过时的话题,而不再是个新的是非。”他说。

  走出江湖时代

  中国经过改革开放30年,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的GDP已占到了50%以上,就业人口超过50%,在国民经济中影响力越来越大,更重要的是,民营企业家获得了法律上的空前安全感。一个有序的、安全的环境意味着,民营企业的江湖草莽时代已经过去。

  与此同时,财富的品格也发生了变化。“随着改革开放30年,现在参与财富创造的企业家的人格特质、文化素质都有了非常大的提高,企业发展成为社会年轻人生活的一个基本形态和主流。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家的人格特质有很大改变,道德上有很好的修养,人格上也越来越趋近于正常和完美。”冯仑说。

  当然在拥有财富的合法性和道德优势之后,工商领袖的财富品格还有待提升。在冯仑看来,首要一点是工商企业一定要与社会大众和多数人群有一个很好的合作,要更多地拿出时间精力投身到公益活动中,因为公益本身就是关乎大众的事情。比如环保、安全、治安、教育、医疗等。慈善是当前中国社会的弱项。因此,“慈善活动不应该是成为明星秀场,而应该是真诚的、持续的、认真的,不光是捐钱,更重要的是捐时间和精力,捐你的经验和能力。”

  事实上,在很多情况下,将“原罪”的帽子扣在民企头上是有些冤枉。比如环境问题,过去近30年所付出的环境代价应该是整个经济的事情。冯仑认为,工商企业在一方面是建设者,一方面也成了破坏者。比如污染、建筑垃圾,包括交通事故、生产事故。“我们推动经济发展也造成了社会环境的一部分的恶化,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更多地关注社会环境,不要因为我们的发展、我们的建设、我们的经营、我们的利润,而使生态环境、居住环境恶化,这样我们才能赢得更多的社会支持,和我们周边的一个环境的配合。”关注环境和生态,对企业家来说,是赢得未来良性发展与社会尊重最重要的一个方面。

  政商关系当然也应该越来越良性。一方面,工商企业积极的、主动的与政府来合作,与政府合作来保证经济发展,跟政府的国家经济战略合拍以保证国家安全、宏观经济的稳定以及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的社会管理体制逐步民主化、法制化,与政府合作实际上是成为未来社会进步的主流。冯仑看到,今后,不同类型的机构、组织,从村、乡、县等各级组织的选举也会比较多样化。“那么在这样各种类的选举中,工商企业中会有一部分人能参与到基层选举。通过基层选举扩大他们对公共事务的影响和管理。”

  第二种合作又使得政商关系密切起来了,只是世易时移,不再是“江湖时代”昏天黑地的那一套了。-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