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包政:案例教育只是提供一个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21:24 新浪财经

  

包政:案例教育只是提供一个思维

  2007年8月8日,中国EMBA五周年系列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远方、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包政、中国人民大学EMBA学员北京隆达印刷包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粟国锦、华电瑞通电力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迟景涛、中国经营报副总编辑韩曦晨携手北京市五洲在线广告有限公司总裁曹章武做客新浪财经嘉宾聊天室。图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包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8月8日,中国EMBA五周年系列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远方、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包政、中国人民大学EMBA学员北京隆达印刷包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粟国锦、华电瑞通电力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迟景涛、中国经营报副总编辑韩曦晨携手北京市五洲在线广告有限公司总裁曹章武做客新浪财经嘉宾聊天室。以下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包政精彩观点。

  包政:对案例教育,我其实并不懂案例教育。因为我也没有接触哈佛商学院的授课。我有一个议题,大家各异理解为案例。无非阐述一下这件事情怎么回事?展示一下怎么样?然后我用自己的理解,提供一个思维,叫怎么办?这个问题有几点,几条,我必须在阐述故事的时候,把这个东西质感带给学员。

  我现在跟那些学员打交道,他们来自各行各业行业的差距太大了。EMBA不能分类啊,西方也不是这样的。而且学员也不愿意这样组成一个班,都希望跨行业的。因此我认为,去理解这个社会,理解这个事情,整成一个知识点,您的思维,老师在这个过程中,对这个问题的思考过程,要把这个作为重点来讲述,可能更重要一些。

  我不能说我这个一定是对的。但是学员反映说,这个故事有启发,有相当启发,那是他们自己的感觉。因此我觉得,我对学员的理解的基础上,这些学员他们缺什么东西?我阐述案例的过程中,我把这个东西剖析出来。哪怕是工资,哪怕是分配的问题,同样是西方的分配和我们完全不同。同样我可以拿西方的分配的思维告诉大家,为什么压低成本?它满足低成本扩张的要求。然后它所到之处,股市上股价就会提高。反过来告诉大家,工资不是单一的因素,还要给员工股份,这样很多员工长期依附企业,这样股价就能挣钱。这对中国的企业是很有启发的。

  就告诉大家,要把工资提高了,我的成本就受到了威胁,这种思维同样是对企业家是有思考的。至少他有三个地方的收获。第一,他知道原来工资不是单一因素,要综合来考虑。你没有案例讲破天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

  第二,他知道原来人家是这样做的,他想进一步了解,他就知道这个还可以做,就可以深入的学习和了解。

  第三,他可以反过来思考,中国的企业应该怎么办。我会给他一个思维,你应该怎么做。我认为案例教育,哈佛的案例教育和我们完全不一样。所以现在话说回来了,你提的话题,就是今后EMBA课程应该怎么办?确实我们正在总结这方面的经验,希望能够讲得更有效氯,更有质感,让学员感到收获更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