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新浪财经商学院专栏_北大光华 > 正文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项目介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4:12 新浪财经

  1.培养目标: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作为中国声誉卓著的管理学院,以提供国际水准的管理教育为己任。光华管理学院MBA培养目标是:造就高素质的管理团队,并将富有实干精神和具有良好领导潜质的学员,培养成中国的未来商界精英。

  2.学生规模: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始于1994年,至2005年9月累计招生4050人,累计授学位人数2741人。

  学员来源构成见下图: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项目介绍

学员来源构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3.项目分类:

  全日制MBA、在职MBA和国际MBA,并在北京和深圳设有MBA学位班。

  4.专业方向:

  光华MBA项目设置有六个专业方向:

  会计与财务管理;金融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与组织行为;决策与信息管理;战略与国际企业管理。

  光华管理学院近年来改进了入学程序,在全国统一的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入学联考(GRK)外,增加面试考核,注重考生的背景、阅历和潜在素质。MBA项目同时接收

留学生和港澳台地区学生的申请。留学生申请光华MBA项目需要提交GMAT成绩和汉语水平考试(HSK)成绩。港澳台地区学生需参加
北京大学
专门针对该地区学生的入学考试,科目与大陆相同。若申请国际MBA项目,需要向相关的国外商学院提交申请。

  光华管理学院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从2001年起合作创办国际MBA(IMBA)项目。该项目是全球最早的双语双学位项目之一。合作双方共同进行IMBA项目的招生和培养,学员在两校各学习一年,修满规定课程,并且通过毕业论文答辩,可分别取得两校的MBA学位。

  项目特色

  1. 一流的师资

  光华管理学院拥有国内外广有影响的知名学者,厉以宁教授、张维迎教授是其中杰出的代表;同时,光华拥有的博士和海外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在全国遥遥领先,

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加州伯克利分校等国际名校的博士活跃于光华的讲台。

  2. 丰富的第二课堂

  光华管理学院每年举办的新年论坛是经济管理领域的盛事,央视全程追踪报道;每周至少3场的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与企业领袖、政界要人、学术权威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机会。使同学们既开阔了视野,也得到了外界的了解和肯定。

  3. 国际标准化管理

  从招生、教学、就业到校友联络,光华管理学院引进了国外一流大学先进的管理经验,提供了专业化、标准化的管理和服务,并逐步与国际接轨。

  4. 双学位国际MBA项目

  北大光华首推的双学位国际MBA项目,毕业生将同时获得两个MBA学位:北大的MBA学位和国外合作院校的MBA学位。

  国际项目的合作院校: 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商学院MBA项目亚洲排名前三名,通过AACSB认证;法国ESSEC商学院法国排名前三名,(通过AACSB认证 和EQUIS认证);

  国际项目的学习方式: 一年国内学习,一年国外学习,同时掌握东西方的企业管理精髓,培养学员全球化的国际视野。

  5.丰富的国际交流机会

  光华的MBA学员在校期间,有丰富的国际交流机会。国际交流一般为三个月,免学费,交流学生个人承担旅费、生活费用、保险、医疗等。

  部分交流学校有:

  美国西北大学Kellogg商学院

  美国芝加哥大学商学院

  美国杜克大学Fuqua商学院

  美国Virginia大学Darden商学院

  加拿大York大学Schulich商学院

  加拿大Calgary大学商学院

  荷兰Tilburg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

  6.专业的就业指导服务

  光华管理学院在国内率先成立了职业服务中心,对在校的MBA学员进行专业的职业指导,内容包括各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职业定位、求职技巧等;同时还开展就业指导讲座、行业知识讲座等,以加强学员在就业方面的。

  7.畅通的就业渠道

  光华职业服务中心通过整合各种资源,通过举行大型招聘会、专场招聘会等活动,积极吸引各行各业的知名企业来校招聘,并长期发布招聘信息。目前,在职业服务中心的网站上发布了350余条招聘信息,提供职位780余个。2004届成功就业率达到95%,其中成功就业的职位有近4成来自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职业服务中心联系的来校招聘企业。MBA学员就业职位主要为各企业的中层管理职位:部门经理和主管。对比MBA学员毕业前后所获职位,其职位升迁率2004届为37%,2003届为36%。

  项目大事记:

  1. 1994年开始招生培养MBA

  2. 1997年开始学位班项目(国务院分流班、经贸委班、学位班)

  3. 2000年开始国际MBA项目

  4. 2001年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国ESSEC商学院合作培养双学位国际MBA,同年启动与国外商学院交换学生的项目

  5. 2002年开始招收海外学生

  6. 2003年2月《新财富》杂志社在全国64家商学院评比中,光华管理学院MBA在中国MBA人气指数排名中位居榜首

  7. 2003年7月 第一届双学位共38名学生毕业,得到企业的广泛认可   

  8. 2003年9月世界经理人网站、新浪网、《财经时报》的调查中光华管理学院荣登"中国最具影响力MBA"排行榜榜首           

  9. 2004年与国外商学院交换项目双向启动,目前我院共有在校海外MBA学生20余人,他们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生源国际化初见端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